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592
  • 博文数量: 3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4-01 19:4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3)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架构设计与优化

2015-12-04 13:53:07

作者:gfree.wind@gmail.com
博客:linuxfocus.blog.chinaunix.net
微博:weibo.com/glinuxer
QQ技术群:4367710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自从11年被CU评为专家博客之后,每次系统架构师大会,CU的小鱼儿同学都会送我一张大会门票。今天先感谢一下CU和小鱼儿。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工作太忙,很久没有更新博客了。我都很惭愧了。这次,CU做了一个活动, 必须要支持CU的工作了。

      当年第一次听到“架构师”这一次词汇的时候,觉得很高大上,听上去就比“程序员”,“工程师”等高级,简直是技术从业人员进化道路上的最终形态。在 我的想象中,架构师就像两军对阵中的军师,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而程序员呢,则是冲锋陷阵的兵卒,虽然刀光剑影,但决定胜利的因素却更取决于军师的计 谋策略。所以当年我一心向往成为一名高大上的架构师呵。

随着经验的增加,以及不断的参加CU举行的系统架构师大会——终于开始往正题转了,让我不断的了解真正的“架构师”是什么,在做什么,慢慢的也转变 了我对架构师的观念。我认为真正的架构师,或者说合格的架构师,必须有充分的一线拼杀经验,要有广阔的知识面和视野,要不断学习,跟随新技术,不然其架构 必然是陈旧腐朽的,但同时还要有牢固的基础知识,不然其架构无疑是空中楼阁,禁不住实际的考验。身为架构师,除了技术方面,还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保证各方 面的团队,能够按照自己的设计前进。一个成功的架构师一定是经过了无数次实际战斗,才逐渐成熟起来。如果仅仅是看了几本书,听过几次讲座,就侃侃而谈,最 后一定是纸上谈兵。另外,对于架构师这一职位,也逐渐认清。其实程序员,架构师只是职位,无所谓谁高谁低。术业有专攻,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领域。一个对 代码有着追求的程序员,不一定非得转行做架构师,可以凭着对技术的执着和爱好,将编码技术磨练到极致。这样,又怎么会仅仅是一名兵卒呢?如果架构师是军 师,那么一名优秀的程序员,就是领军一方的大将,战争的胜利是双方一起努力的结果。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不是? :D


      每次架构师大会,干货不少,但也有广告。一般情况下,每天的最早一场和最晚一场,是干活最多的。中间部分,一般都是赞助厂商的宣讲,不过也不是没有 收获,可以了解一些业界新闻。 干货贡献最多的厂子自然要属BAT,其中腾讯第一,阿里次之,百度第三。至今,我仍然记得两三年前,来自腾讯的一场演讲,是讲述腾讯推荐系统这么多年的演 进,大概有四五代了吧。 即使如腾讯的技术高度,当年的架构设计都有不合理之处。这一方面是技术的进步,另一方面架构的演进是脱离不了业务的推动。所以在我们的实践中,不要想一口 吃个胖子,架构可以有一定的前瞻性,但更重要的是与业务相适应,同步自然的发展。

       最后以我最喜欢说的一句话结尾:软件没有完成的一天,只有发布的日期。

阅读(52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