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558678
  • 博文数量: 385
  • 博客积分: 2120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3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9-30 13:4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5)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4年(3)

2012年(16)

2011年(42)

2010年(1)

2009年(2)

2008年(34)

2007年(188)

2006年(110)

分类: LINUX

2007-03-15 20:18:54

基金定期定额投资:攫取复利效应

华尔街流传着一句话:要在市场中准确地踩点入市,比在空中接住一把正在落下的飞刀更难。更何况,从历年市场低点的成交量就可以看出来,大多数人在风险类资产的投资上不可能买在最低点。作为普通投资者,如何把握波动的市场获取合适的收益呢?基金的定投是最划算得办法。
  定投是定期定额投资的简称,就是指在固定的时间(如每月8号)以固定的金额(如1万元)投资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中,类似于银行的零存整取方式,常被称为懒人理财法。它的最大好处是平均投资成本,避免选时的风险。
  定投有助于摊低风险
  定投因为每隔一段固定时间,不论市场行情如何波动,都会定期买入固定金额的基金。当基金净值走高时,买进的份额数较少;而在基金净值走低时买进的份额数较多,即自动形成了逢高减筹,逢低加码的纪律性投资,长期累积下来,成本及风险自然会摊低。广发聚富基金的定投比较好地显示了这种效应。
  从定投的投资方式可以想见:当市场一路上涨,没有波动时,定投的回报率比一次性投资略差。当市场先跌后升或者一路下跌时,定投的回报率就大大高于一次性投资。当市场波动频繁时,定投的回报率也可能比一次性投资要高。如左表所示:在2005年4月至12月期间,市场是从1248点到1034点再回升到1212点又下降至1087点。每月投资2000元,连续投资九期,与一次性投资18000元比较,定投所得到的总份额比一次性投资多。
  据广发基金统计,连续投资六次以上的客户定义为有效定投客户,从20 05年1月6日定投业务开展以来,截止到2006年2月8日,有效定投客户的平均收益率为10.25%,最高收益率为18.67%.在平均收益之上的客户有97.98%采取的是买入并持有的策略。由此可以看出,定投方式投资应该放弃择时的机会,选择买入并持有的策略完全能超过平均收益率水平。
  定投的魔力来自复利效应
  
    据银行理财专家介绍,基金定投的神秘功效就在于其复利效应。从投资学角度看,资金经过长时间的复利,累积的效果会非常惊人。
  从历史资料来看,英美股市的长期平均年报酬率高于8%.在一个长期发展阶段看,一国经济总是会逐步增长的。如果投资者每月存1000元零存整取,按现行利率计算,5年后本利得64392元,而定投一只年收益率为10%的基金可得77171元,整整多了1万多元。可见,只要一定的时间积累,基金定投就能将复利效果发挥到极致,平均成本法和时间魔力可使投资者获得可观的回报。
阅读(3334)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如何买国债

下一篇: Boa程序的移植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