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558662
  • 博文数量: 385
  • 博客积分: 2120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3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9-30 13:4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5)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4年(3)

2012年(16)

2011年(42)

2010年(1)

2009年(2)

2008年(34)

2007年(188)

2006年(110)

分类: LINUX

2007-03-15 20:14:18

 
 
 
 
  建信基金管理公司近日对旗下建信恒久价值基金、建信货币市场基金,开展定期定额投资业务。投资人可通过建行网点办理该项业务,最低申购限额仅为200元。
  至此,开展基金定投业务的已有工行、建行、民生等多家银行,可定投的基金包括华安、博时、中融、华夏、招商、湘财、银华、海富通等基金公司的产品。基金定投的价值,缘于华尔街流传的一句话:“要在市场中准确地踩点入市,比在空中接住一把正在落下的飞刀更难。”
  基金定投就是固定时间买入固定金额的基金。当基金价格走高时,买进的份额较少;基金价格走低则买进的份额多。长期累积下来,基金定投使入市的点位不再重要。由于国内股市一般18个月为一个周期,基金定投的价值在于中长期投资。定投时间越长,越能分散投资风险,也越能获取较高收益。
  “懒人”理财有技巧
  基金定投是懒人理财,并非傻瓜理财,其中还是有一定投资技巧的。基金品种很多,包括偏股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平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等,定投不同基金的理财成效也不同。工行上海分行市场发展科副科长沈小刚建议,风险承受能力强、资金用途比较有弹性的投资者适合“股票型+指数型”组合;稳健投资者、资金用途弹性较小的投资者可选“平衡性+指数型”组合;风险承受能力比较低、追求短期投资目标的投资者可考虑“债券型+平衡型”组合。沈小刚认为,股票型基金更适合定投,其净值弹性大,风险也更容易平衡。在两只中期涨幅相似的基金中,选择波幅较大的意味着在低价位购买的份额更多。
  费率是一个需要注意的因素。不同银行的基金定投费率不同,如工行上海分行正在开展优惠活动:9月30日前,基金定投的申购费打8折,由1.5%降至1.2%;投满12个月后申购费打9折,投满24个月后打8折。另外,有的基金实行后端收费,即在投资者赎回基金单位时收取,持有基金年限越长,申购费率越低,直至为零。
  沈小刚还提醒,基金定投前需要注意资金的流动,不要把所有资金用作中长期升值的基金定投。当需要使用资金时,须关注赎回的时点,尽量在需要使用资金的前几个月,开始关注净值走向,选择赎回时机。
  此外,已有银行推出基金定投附加,扣款时间更灵活。传统的基金定投每月固定日期扣款,基金定投附加可通过控制资金账户内的余额来选择投资时间。当账上金额达到固定投资额度时,资金才被自动划走。对股市关注度较高的投资者,可自行选择每月最低点进行调整扣款,从而争取收益最大化,以尽可能低的净值买到更多的基金份额。
  基金定投适合5类群体
  工行上海分行市场发展科副科长沈小刚告诉记者,基金定投尤其适合5类群体。一是“月光族”,由于基金定投具备投资和储蓄两个功能,可以“强迫”自己进行储蓄;二是“上班族”,工作忙,没有时间打理投资,基金定投是“懒人”理财;三是“幸福家庭”,30多岁的夫妇既要考虑子女教育,又须为养老做打算,可把基金定投作为长期理财工具;四是“投资族”,目前市场上基金的净值已偏高,直接购买的风险大,每月定投则可以降低风险;五是“储蓄族”,储蓄利率低,若考虑到通胀因素,放在银行实际很难增值,基金定投的长期风险较小,又有储蓄功能。
 
 
 
  
 
 
 
 基金投资的五条禁忌,普及对基金的正确认识

可供选择的基金越多,投资者就越难以把握要点,因此提醒投资者进行基金投资时要注意五条禁忌。
  禁忌一:不要以价格衡量开放式基金的风险。开放式基金的申购价格不受供给影响,只受净值影响,也没有什么基本面的因素,因此它的价格高也就是净值高,代表基金经理投资能力和绩效高,并非风险高;而价格低也可能是投资失误所致,并不意味着风险降低了。
  禁忌二:不要盲目投资新发的基金。首先,新基金在发行期、封闭期和建仓期里不会产生效益,这就使投资新基金的资金成本较大。其次,老基金由于运行多时,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和绩效都经过市场考验,而新基金则一切都是未知数,所以风险可能较大。
  禁忌三:不要投资于过多的基金。投资基金本来就是一种分散风险的方式。在股票投资组合中,投资于8个股票以上就基本可以排除非系统风险,因此投资基金不宜超过5个,一般在3、4个就可以了,既方便管理,又分散了风险。
  禁忌四:不要在基金分红之后就马上抛售。许多投资者一等到基金分完红就马上卖掉手中的基金,其实这是很不明智的。因为投资绩效好的基金不会因为分红而下跌,反而可能会继续上涨。虽然分红后基金的净值低了,但是累积净值并没有下降。衡量投资绩效的标准应该是累积净值。
  禁忌五:不要短线买卖开放式基金。一般情况下,投资开放式基金不会有短期暴利。同时,投资开放式基金除与投资封闭式基金一样要承担基金管理费和其他运作费用,还要承担申购费、赎回费,投机成本大于A股和封闭式基金。频繁地购买和赎回,必然使收益"缩水",甚至会亏本。开放式基金投资的股票多数是具有投资价值的潜力股和蓝筹股。只有时间长了,才会体现出投资价值。另外,开放式基金鼓励长期投资,有些基金的赎回的费率会随着持有年限的增加而减少,直至为0。
阅读(3611)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开始理财-样例

下一篇:如何买国债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