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97923
  • 博文数量: 100
  • 博客积分: 3893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0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2-11 13:5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0)

文章存档

2013年(2)

2012年(3)

2011年(8)

2010年(38)

2009年(40)

2008年(9)

我的朋友

分类: 数据库开发技术

2008-11-27 13:29:16

   开发数据库应用时,恰当选择访问数据库的技术是很必要的。数据库访问技术的确定与应用的规模、操作的层次、数据的分布能力以及选择的数据库系统等因素有关。
   应用的规模可以分成桌面应用、办公室自动化应用、企业级应用和全球互联网应用四种。桌面应用是最简单、最低级的应用,通常利用Windows系统的Microsoft Access数据库就足够了,Microsoft Access数据库的最快捷方法是使用DAO。办公室自动化应用是一种基于小型局域网的数据库应用,这种应用往往是比较简单的客户/服务器模式,这时,ODBC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企业级应用是一种基于客户/服务器模式的大规模的数据库应用,应用的事务处理量比较大,事务处理能力要求比较高,应该使用OLE DB进行这种开发。ADO是一种适用于互联网应用的数据库访问技术,它往往作为控件在VBScript语句或者ASP语句里使用。
   操作的层次是指数据库应用是否涉及到了底层的接口,涉及到了多少。比如应用中需要用到数据库系统里的各种数据库对象的有关信息,需要用户进行一些数据库管理和权限管理,这时,ODBC和OLE DB能够提供这种接口。而MFC 的ODBC类,对底层的数据库操作是不能实现的。
  数据的分布能力是指应用是否有数据分布处理的要求,大型的应用往往将数据分布到不同的数据库服务器上,为了实现数据的透明访问,ADO和OLE DB是值得采用的技术。
  通常选择了数据库,就将数据库访问技术限制到一个小的选择范围。例如我们选择使用微软的SQL Server 7.0数据库系统,这时我们只能通过ODBC或者通过DAO、OLE DB、ADO访问数据库,而不能采用DAO,DAO虽然也可以通过ODBC访问SQL Server,但是效率非常低下,通常很少会用到它。


阅读(85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