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9722
  • 博文数量: 52
  • 博客积分: 2263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69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7-28 12: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2)

文章存档

2010年(2)

2009年(20)

2008年(30)

分类: Oracle

2008-10-19 14:22:02

增量checkpoint
增量checkpoint工作过程
因为每次完全的checkpoint都需要把buffer cache所有的脏块都写入到数据文件中,这样就是产生一个很大的IO消耗,频繁的完全checkpoint操作很对系统的性能有很大的影响,为此 Oracle引入的增量checkpoint的概念,buffer cache中的脏块将会按照BCQ队列的顺序持续不断的被写入到磁盘当中,同时CKPT进程将会每3秒中检查DBWn的写入进度并将相应的RBA信息记录 到控制文件中。

有了增量checkpoint之后在进行实例恢复的时候就不需要再从崩溃前的那个完全checkpoint开始应用重做日志了,只需要从控制文件中记录的RBA开始进行恢复操作,这样能节省恢复的时间。
发生增量checkpoint的先决条件

    * 恢复需求设定 (FAST_START_IO_TARGET/FAST_START_MTTR_TARGET)
    * LOG_checkpoint_INTERVAL参数值
    * LOG_checkpoint_TIMEOUT参数值
    * 最小的日志文件大小
    * buffer cache中的脏块的数量

增量checkpoint的特点

    * 增量checkpoint是一个持续活动的checkpoint。
    * 没有checkpoint RBA,因为这个checkpoint是一直都在进行的,所以不存在normal checkpoint里面涉及的checkpoint RBA的概念。
    * checkpoint advanced in memory only
    * 增量checkpoint所完成的RBA信息被记录在控制文件中。
    * 增量checkpoint可以减少实例恢复时间。
阅读(1169)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redhat的初始化过程

下一篇:apache学习笔记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