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21045
  • 博文数量: 54
  • 博客积分: 8076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64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1-01 15:1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4)

分类:

2011-11-07 10:02:16

阿道夫·安德森在1851年的伦敦Strand Divan执白,对手是莱昂内尔·吉瑟瑞茨基。后者原居住在巴黎,教习象棋和下收费对局。安德森在当时被大部分人认为就是世界冠军——虽然当时还没有正式的世界冠军赛。对局结束后,黑方把棋谱发电报传回了巴黎人国际象棋俱乐部,很快被巴黎一家杂志刊出。后来在1855年,澳洲人Ernst Falkbeer给它起了个名叫"Immortal Game"(不朽之局),一直沿用至今。该对局如此著名,意大利有个镇每年都以真人作棋子演示它作为表演;第20回合后的局面被苏里南用作1984年发行的一枚邮票上;它的最后一部分还被搬上过电影。


白方:安德森 
黑方:基耶塞里茨基 
1851 年弈于伦敦 
开局:王翼弃兵
1. e4 e5 2. f4      白棋采用王翼弃兵开局,以f兵换取出子速度。这是十九世纪最常见的开局之一。 
2. ... exf4         黑方接受弃兵。   
3. Bc4 Qh4+         使白方无法易位,但是h4位的黑后会很容易的被白方用Nf3等招数驱赶,从而丧失主动权。 
4. Kf1 b5?! 
5. Bxb5 Nf6 
6. Nf3 Qh6 7. d3    白方建立了对中心的牢固控制。  
7. ... Nh5          威胁Ng3+抽车并保护f4兵,但是将黑马置于很不利的位置  
8. Nh4 Qg5 
9. Nf5 c6 
10. g4 Nf6 11. Rg1!!  漂亮的弃子。如果黑方接受弃子,他的后将处于极端被动的地位。  
11. ... cxb5? 
12. h4! Qg6 
13. h5 Qg5 14. Qf3   白方现在有两个威胁:Bxf4捉死后和e5捉双  
14. ... Ng8         同时解除以上两个威胁,但是进一步削弱了局面:黑方的车、马、象全部处在原位,黑后即将被驱赶,而白方控制了大半个棋盘。  
15. Bxf4 Qf6 
16. Nc3 Bc5 17. Nd5   针对黑方对g1车的攻击,白方以Nd5和Nxc7+抽车作为反击。  
17. ... Qxb2 
18. Bd6!!           置g1车于不顾,直接展开攻势。黑方不能走18. ... Bxd6? ,因为有19. Nxd6+ Kd8 20. Nxf7+ Ke8 21. Nd6+ Kd8 22. Qf8#   18. ... Bxg1?   败着。此时Qxa1+更好   19. e5!   白方又弃一车,阻挡了黑后对g7位的防守。威胁Nxg7+ Kd8 Bc7+杀。  
19. ... Qxa1+ 20. Ke2 黑棋吃得双车之后进攻乏力,  
20. ... Na6         防止了白方在c7的杀棋。黑方也可以走20... Ba6腾出王的退路,但是在 21. Nc7+ Kd8 22 Nxa6 Qxa2(防守f7) 23. Bc7+ Ke8 24. Nb4 d5 25. Nd6+ 白胜 or 22... Bb6 (防守c7) 23. Qxa8 Qc3 24. Qxb8+ Qc8 25. Qxc8+ Kxc8 26. Bf8 h6 27. Nd6+ Kd8 28. Nxf7+ Ke8 29. Nxh8 Kxf8 白棋残局占优。   
21. Nxg7+ Kd8 22. Qf6+! 弃后消除黑方对e7的防御  
22. ... Nxf6   
23. Be7# 1-0        棋局结束时,黑棋拥有明显的物质优势:多出一后两车一象,但是白棋成功的用剩下的双马一象完成了将杀。
阅读(5431)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Prayer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