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66490
  • 博文数量: 18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66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01 13:46
个人简介

鸟在笼中,恨关羽不能张飞;Survival of the fittest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85)

分类: LINUX

2012-05-15 21:48:40

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 原始出处 、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blog.chinaunix.net/uid-10915175-id-3209206.html

 这次主要说一下vi编辑器

 
 
vi:是标准的Linux文本编辑程序,相当于DOS下的EDIT
基本上vi 共分为三种模式
    一般模式:以vi 处理一个档案的时后,一进入该档案就是一般模式了。
在这个模式中,你可以使用『上下左右』按键来移动光标,您可以使用
『删除字符』或『删除整行』来处理档案内容,也可以使用『复制、贴上』
来处理您的文件数据。
    
    编辑模式:在一般模式中可以处理删除、复制、贴上等等的动作,但是却
无法编辑的!要等到您按下『i, I, o, O, a, A, r, R』等字母之后才会
进入编辑模式。注意了!通常在Linux 中,按下上述的字母时,在画面的
左下方会出现『INSERT 或REPLACE 』的字样,才可以输入任何字来输
入到您的档案中!而如果要回到一般模式时,则必须要按下『Esc』这个
按键即可退出编辑模式。
 
    指令列命令模式:在一般模式当中,输入『: 或/ 』就可以将光标移动到
最底下那一行,在这个模式当中,可以提供您『搜寻资料』的动作,而读
取、存盘、大量取代字符、离开vi 、显示行号等等的动作则是在此模式
中达成的!
 
 
一般模式: 搜寻与取代
/word 向光标之后寻找一个字符串名称为word 的字符串。(常用)
?word向光标之前寻找一个字符串名称为word 的字符串。
如果是一屏装不下,n是向下继续查找
:n1,n2s/word1/word2/g
在第n1 与n2 行之间寻找word1 这个字符串,并将该字符串取代为word2 !(常用)
:1,$s/word1/word2/g
从第一行到最后一行寻找word1 字符串,并将该字符串取代为word2 !(常用)
原来的root变成了rokokokt
 
:1,$s/word1/word2/gc
从第一行到最后一行寻找word1 字符串,并将该字符串取代为word2 !
且在取代前显示提示字符给使用者确认是否需要取代!(常用)
 
 
 
一般模式: 删除、复制与贴上
x, X
x 为向后删除一个字符, X 为向前删除一个字符(常用)
nx 向后删除n 个字符
dd 删除游标所在的那一整列(常用)
ndd删除光标所在的向下n 列,例如20dd 则是删除20 列(常用)
d1G 删除游标所在到第一行的所有数据
dG 删除游标所在到最后一行的所有数据
yy 复制游标所在的那一行(常用)
nyy复制光标所在的向下n 列,例如20yy 则是复制20 列(常用)
y1G 复制游标所在列到第一列的所有数据
yG 复制游标所在列到最后一列的所有数据
p, P   p 为复制的数据在光标下一行贴上,P 则为贴在游标上一行!(常用)
J 将光标所在列与下一列的数据结合成同一列
c 重复删除多个数据,例如向下删除10 行,[ 10cj ]
u 复原前一个动作。(常用)就和MS下的ctrl+z类似
 
 
 
进入编辑模式
i, I插入:在目前的光标所在处插入输入之文字,已存在的文字会向后退;(常用)
a, A增加:由目前光标所在的下一个字开始输入,已存在的文字会向后退:(常用)
o, O插入新的一行:从光标所在的下一行枝行首开始输入文字;(常用)
r, R取代:r 会取代光标所在的那一个字符;
          R会一直取代光标所在的文字,直到按下ESC 为止;(常用)
Esc 退出编辑模式,回到一般模式中(常用)
 
 
 
 
 
指令列命令模式
:w 将编辑的数据写入硬盘档案中(常用)
:w! 若档案属性为『只读』时,强制写入该档案
:q 离开vi (常用)
:q!若曾修改过档案,又不想储存,使用! 为强制离开不储存档案。
:wq储存后离开,若为:wq! 则为强制储存后离开(常用)
:e! 将档案还原到最原始的状态!
ZZ若档案没有更动,则不储存离开,若档案已经经过更动,则储存后离开!
:w [filename] 将编辑的数据储存成另一个档案(类似另存新档)
:r [filename]在编辑的数据中,读入另一个档案的数据。
   亦即将『filename』这个档案内容加到游标所在行后面
:set nu显示行号,设定之后,会在每一行的前缀显示该行的行号
:set nonu 与set nu 相反,为取消行号!
n1,n2 w [filename] 将n1 到n2 的内容储存成filename 这个档案。
:! command暂时离开vi 到指令列模式下执行command 的显示结果!例如[ :! ls /home ]
 
 
 
cp指令用在复制文件或目录,和DOS里的copy命令一样的作用
  语法: cp [选项] 源文件或目录 目标文件或目录 
  该命令的各选项含义如下:
  - a 该选项通常在拷贝目录时使用。它保留链接、文件属性,并递归地拷贝目录,
        其作用等于dpR选项的组合。
  - d 拷贝时保留链接。
  - f 删除已经存在的目标文件而不提示。
  - i 和f选项相反,在覆盖目标文件之前将给出提示要求用户确认。回答y时目标文件
        将被覆盖,是交互式拷贝。 
  - p 此时cp除复制源文件的内容外,还将把其修改时间和访问权限也复制到新文件中。 
  - r 若给出的源文件是一目录文件,此时cp将递归复制该目录下所有的子目录和文件。
        此时目标文件必须为一个目录名。
  - l 不作拷贝,只是链接文件。 
      需要说明的是,为防止用户在不经意的情况下用cp命令破坏另一个文件,如用户指定的
        目标文件名是一个已存在的文件名,用cp命令拷贝文件后,这个文件就会
 
 
 
 
mv功能:用户可以使用mv命令来为文件或目录改名或将文件由一个目录移入另一个目录中。
该命令如同DOS下的ren和move的组合。
  语法:mv [选项] 源文件或目录 目标文件或目录 
  说明:视mv命令中第二个参数类型的不同(是目标文件还是目标目录),mv命令将文件
        重命名或将其移至一个新的目录中。当第二个参数类型是文件时,mv命令完成文件重命名,
        此时,源文件只能有一个(也可以是源目录名),它将所给的源文件或目录重命名为给定的
        目标文件名。当第二个参数是已存在的目录名称时,源文件或目录参数可以有多个,mv命令
        将各参数指定的源文件均移至目标目录中。在跨文件系统移动文件时,mv先拷贝,再将原有
        文件删除,而链至该文件的链接也将丢失。
  命令中各选项的含义为:
  - I 交互方式操作。如果mv操作将导致对已存在的目标文件的覆盖,此时系统询问是否
        重写,要求用户回答y或n,这样可以避免误覆盖文件。
  - f 禁止交互操作。在mv操作要覆盖某已有的目标文件时不给任何指示,指定此选项后,
        i选项将不再起作用。
 
如果所给目标文件(不是目录)已存在,此时该文件的内容将被新文件覆盖。为防止用户
在不经意的情况下用mv命令破坏另一个文件,建议用户在使用mv命令移动文件时,最好使用i选项。 
需要注意的是,mv与cp的结果不同。mv好象文件“搬家”,文件个数并末增加,
而cp对文件进行复制,文件个数增加了。 
 
 
cp mv 参数不再细说 大部份用的时候也不会加什么参数
cp -a 这个还是经常用的
因为/home里还有其它的文件夹,所以不可以cp过来  加了-a 就可以了 并递归地拷贝目录
 
 
 
 
 
 
wc命令的功能为统计指定文件中的字节数、字数、行数, 并将统计结果显示输出
  - c 统计字节数。
  - l 统计行数。
  - w 统计字数。
 
行数、字数、字节数、文件名 
 
 
cat  一般是来查看一些文件  只是看内容,不能修改
 
tail -n 从这个文件的后面向前看,n表示看多少行
 
 
 
文本编辑的命令和参数都很多,有些时候可以根据习惯来选择,要多多练习
 
 
成功!!!!!!!!!!!
 
 
 
 
 

本文出自 “单身贵族”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blog.chinaunix.net/uid-10915175-id-3209206.html

附件下载:

 文本编辑.part1.rar   

 文本编辑.part2.rar   

 文本编辑.part3.rar   

阅读(261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