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06435
  • 博文数量: 177
  • 博客积分: 3629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83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2-23 21:2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7)

文章存档

2021年(1)

2020年(5)

2019年(4)

2018年(7)

2017年(1)

2016年(4)

2014年(1)

2013年(8)

2012年(10)

2011年(50)

2009年(12)

2008年(10)

2006年(56)

2005年(8)

分类: WINDOWS

2011-04-04 22:00:53

来源是opda


【关于证书的问题全解答】



声明:本文讨论范围仅限于 Symbian OS v9.x 手机操作系统(包括 S60 3rd(及以上) and UIQ)

Symbian OS v9.x (S60 3rd) 在安全性方面做了比较大的改善,对在系统中运行的程序等都有严格的规定。其中主要
措施就是所谓“能力”(Capabilities)的限制,也就是我们平时说得多的“权限”:


━━━━━━━━━━━━━━━━━━━━━━━━━━━━━━━━━━━━━━━━━━━━━━━━
Symbian OS v9 把应用程序的能力细分为20项:

用户能力6项
NetworkServices:  用于使用移动网络,例如:拨打电话或发送文本消息。
LocalServices:    用于通过USB、红外和蓝牙发送或接收消息。
ReadUserData:     准许读取用户数据。系统服务器和应用引擎可以自由地对他们的数据施加这一限制。
WriteUserData:    准许写入用户数据。系统服务器和应用引擎可以自由地对他们的数据施加这一限制。
Location:         准许访问手机的位置信息。
UserEnvironment:  准许访问用户及其附近环境的实时保密信息。

系统能力7项
PowerMgmt:        准许在系统中中断任何进程或者转换机器状态(关掉设备)。
SwEvent:          准许生成或者捕获键盘以及笔输入事件。
ReadDeviceData:   准许读取系统设备驱动数据。
WriteDeviceData:  准许写入系统设备驱动数据。
SurroundingsDD:   准许访问提供外围设备输入信息的逻辑设备驱动。
TustedUI:         区分“normal”应用和“trusted”应用的UI。
ProtServ:         准许服务器应用可以用一个受保护的名字进行注册。受保护的名字以”!”开头。

受限的系统能力4项
NetworkControl:   准许修改或者访问网络协议控制。
MultimediaDD:     准许对所有多媒体设备驱动(声音、摄像头等)的访问。
DRM:              准许访问DRM保护的内容。
TCB:              准许在终端中访问/sys以及/resource目录。

设备制造商能力3项
CommDD:           准许访问通信设备驱动。
DiskAdmin:        准许进行硬盘管理操作,例如格式化驱动器。
AllFiles:         准许系统中的所有文件可见,而且还可对在/private下的文件进行写操作。

━━━━━━━━━━━━━━━━━━━━━━━━━━━━━━━━━━━━━━━━━━━━━━━━

应用程序必须拥有相应的能力才能进行相应的操作。能力的获得可通过“签名”(Signed)来实现。(用户能力可在软件安装的时候由用户授予)

━━━━━━━━━━━━━━━━━━━━━━━━━━━━━━━━━━━━━━━━━━━━━━━━
Symbian Signed 的三种签名机制:

一、Open Singed (公开签名) 下又分两种情况:
1、Open Singed Offline 离线签名
这个就是我们以往用的办法,去 Symbiansigned 网站申请证书,然后使用得到的证书在本地签名。
2008年2月底开始,这种签名方式只对拥有 Publisher ID 的用户开放,而无 Publisher ID 的用已经不能再申请开发证书了(无限期关闭)
2、Open Singed Online 在线签名
意思是把你需要签名的程序提交上 Symbiansigned 网站,同时提交你的IMEI(序列号),签好以后下载下来用就是。

Open Singed 两种方法签好的程序都受IMEI限制,只能在指定IMEI的设备上用。
Open Singed Offline 需要Symbiansigne 用户帐号,Open Singed Online 不需要帐号

二、Express signed (快速签名)
将待发布的应用程序 (sis文件) 先使用自己的 Publisher ID 签名,然后提交这个应用程序到 Symbiansigned 网站由 Symbian 使用 B型根证书再签名。
这样签好的程序没有 IMEI 限制,谁都能用。这种方式 Symbian 不负责测试,但可能随机抽检。程序没有资格使用 Symbian OS 标志。提交签名的程序每个收费20美元。

三、Certified Signed (鉴定签名)
将待鉴定的应用程序先使用自己的 Publisher ID 签名,同时包括开发该程序时的PKG文件、用户手册等一起提交 Symbiansigned 的测试室,由他们测试,通过后使用Symbian B型根证书签名。
这样签好的程序没有 IMEI限制,可以使用 Symbian OS 的标志。由测试室收取测试费(具体数目不明)。


从上面可以看出:只有 Open Signed Online(在线签名)是不需要 Publisher ID 的,其他的所有签名方式都必须 Publisher ID


名词解释:Publisher ID
即发布者ID。拥有 Publisher ID 意味着是一个被承认的商业软件发布者。Publisher ID 需要购买,费用是 200美元/年。

━━━━━━━━━━━━━━━━━━━━━━━━━━━━━━━━━━━━━━━━━━━━━━━━
按照 Symbian 的意思,第一种 Open Singed (公开签名) 是提供给软件开发者作为测试之用,所以签名后的程序受 IMEI 的限制,只能在单台或有限数量的机器上作为“测试”之用。而所有的公开发布的软件如果要使用6项“用户能力”以外的其他能力,就都应该使用第二种 Express Signed 或第三种 Certified Signed 这两种收费签名方式。Symbian 根本就没有打算让最终用户免费自己签名来获得更多的应用程序能力。
━━━━━━━━━━━━━━━━━━━━━━━━━━━━━━━━━━━━━━━━━━━━━━━━
最终用户关心的签名问题:

未经任何签名的应用程序是不能在手机上安装和运行的。但是!并不是每个应用程序都需要用户自己签名!

不需要用户自己签名的程序分下面几种情况:






  • 程序只要求用户能力(共6项)而不要求其他能力,这样的程序可以使用不包含任何权限的证书签 名。比如主题制作软件UI即可以自行生成这样的“无权限证书”。还有一度讨论得热火朝天的“20年有效证书”也是无任何权限的证书。这类证书只是让这个程 序变成“已签名”程序,但不授予任何权限,软件需要的6个用户能力可以在安装的时候由用户授予。
    (回忆某些程序是不是在安装的时候会提示你该软件需要读写用户数据、使用网络...,你点“继续”的时候就是授予这个程序6个用户能力了!)
  • 商业软件。即由软件开发商使用 Express Signed 或 Certified Signed 这些付费签名方式已经签名的软件。很明显这类软件不需要用户签名。


如果某应用程序需要使用“用户能力”以外的其他能力,但软件开发者又没有对这个程序进行付费签名(比如很多免费软件)。那么这样的程序就必须用户自己签名了。

用户签名可以使用上述三种签名机制中的第一种:Open Singed (公开签名)。其中由包括:


  • 很多应用程序受UID限制而无法使用在线签名。
  • 离线签名。到 SymbianSigned 申请证书,这个证书里就包含了申请到的“能力”(或称“权限”),然后由用户使用专门的签名工具将这个证书里的相关信息写入应用程序的特定字段,让这个应用程序成为“已签名”程序并包含证书里包含的那些“能力”终于说到正题了,这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自签名”!



名称解释:证书:
证书就是“能力”(或称“权限”)的载体。证书里包含很多信息,其中与本文相关的就是:证书里规定了该证书拥有的“能力”

━━━━━━━━━━━━━━━━━━━━━━━━━━━━━━━━━━━━━━━━━━━━━━━━
有关 Publisher ID 证书和以前的普通个人证书的问题



  • 以前无 Publisher ID 的普通个人用户可以“冒充开发者”自由申请开发证书,那种证书包含13个能力(用户能力6项+系统能力7项),并且一个证书对应唯一的一个 IMEI 号码。
  • 2008年2月的某一天 SymbianSigned 关闭了无 PublisherID 的普通个人证书申请,现在只有拥有 Publisher ID 才能申请到证书。
  • 拥有 Publisher ID 可以直接申请17项能力的证书(用户能力6项+系统能力7项+受限的系统能力4项)。一个证书里最多可以包含 1000 个 IMEI。
    实际上 Publisher ID 也可以申请另外的3项 设备制造商能力(这样就能拥有完整的 20个能力)。并且一个证书里也可以包含多于1000个IMEI。但是!这些需要说明理由并提交 SymbianSigned 严格审批,很麻烦的 ...



━━━━━━━━━━━━━━━━━━━━━━━━━━━━━━━━━━━━━━━━━━━━━━━━
证书的有效期问题:

2007年12月11日以后,所有的开发证书自颁发日前一天起有效期为3年. (之前的开发证书有效期是半年)
如果证书过期了,仍可以正常签名,只要在安装的时候把手机的日期修改为证书有效期内即可正常安装,安装后仍可以改回正常日期不影响程序运行。



━━━━━━━━━━━━━━━━━━━━━━━━━━━━━━━━━━━━━━━━━━━━━━━━
总结:常见的入门问题:


  • 证书是用来签名的
  • 一个证书即可对所有需要签名的程序进行签名,签好的程序只能在证书里包含的IMEI那些机器上用
  • PID证书里最多可以包含1000个IMEI,所以最多可以1000个IMEI共用一个证书
  • PID证书有17个权限,高于原来的13权限的普通个人证书
  • 并不是什么程序都需要自己签名,程序发布的时候会说明的。如果没有说明就先直接安装它,遇到“证书错误”的提示再自己签名
  • 证书有效期3年,证书过期后仍可签名,但需要在安装的时候调手机日期
  • 制作证书需要用到KEY,用这个证书签名的时候要用到相同的KEY,否则无法签名
  • 本论坛推荐的签名工具已经内置本论坛的KEY,可以对本论坛申请的证书直接签名
  • 本论坛申请的证书不能用于在手机上运行的签名工具,只能在计算机上进行签名
  •   提交IMEI,并且请仔细看如何领取证书的问题。
  • 提交IMEI后,前几批基本都当天可领,每天的最后一批第二天可领。
阅读(154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