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07009
  • 博文数量: 177
  • 博客积分: 3629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83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2-23 21:2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7)

文章存档

2021年(1)

2020年(5)

2019年(4)

2018年(7)

2017年(1)

2016年(4)

2014年(1)

2013年(8)

2012年(10)

2011年(50)

2009年(12)

2008年(10)

2006年(56)

2005年(8)

分类: LINUX

2008-12-18 22:37:49

1
FireFox中常 有serif,sans-serif两种类型让选择,下面可以知其所以然

衬线体指的是有衬线的字体,又称为“有衬线体”(中文惯用名称“”),而与之相对的,没有衬线的称为“”(中文惯用“”)。衬线指的是字形笔画末端的装饰细节部分。无衬线字体在西文中习惯称sans-serif,其中sans为的“无”的意思;而另外一些人习惯称grotesque(作grotesk)或“哥特体”,把衬线体称为“罗马体”,但是这些词已经不是很常用了,只保留于字体名称中。
(%E8%A5%AF%E7%B7%9A%E5%AD%97%E9%AB%94)

文泉驿正黑是sans-serif字体,内嵌点阵字的字体 .

2
内嵌点阵字的字体
  • 由于CJK字体的结构复杂,在小号字体只有使用点阵才能有清晰的显示效果,但是点阵字体很难进行缩,而且线条单一,在大号字体显示时就显得苍白无 力。把点阵字体内嵌到矢量字体就能发挥两者的优点,并且也弥补了两者的不足。小号字体时清晰明朗,大号字体时字型饱满,形态丰富。常见的内嵌点阵字的字体 有:北京中易电子公司宋体SimSun 、方正宋体(FZSongti)、文鼎PL上海宋(Uming)、Firefly的文鼎PL新宋(AR PL New Sung)等。
3
比例字体 (Proportional Font)是指字符宽度不尽相同的。与此相对,字符宽度相同的电脑字体称为。

在FireFox中要选择比例字体,二选一,serif或sans-serif.此处的选择为FireFox的默认字体。但因以下原因还是选择sans-serif吧:
是在领域中倾向使用以方便在上显示。出于这个原因,大部分使用无衬线字体。因此,Windows Vista中的中文默认字体已经从原来的衬线字体(或)改变成了(或)。

4
serif衬线字体因以下原因可选宋体(新宋体行吗?):
衬线体(即“”),中国大陆地区和港台的印刷界称之为,港台的电脑系统称之为,称,称바탕(Batang)体,常用于正文排版。

5
sans-serif无衬线字体当然首选 文泉驿正黑 了,理由如下:
无衬线体在通常称为,这类字体笔画粗细基本一致,没有衬线装饰,较为醒目,文泉驿字体就是无衬线字体。

6
Hinting 与 Autohinter
  • Hinting 用来最佳化字型显示的方法。由于屏幕的像素有限,向量字型的缩放需要有更多的考虑, 例如当一条线位在两个像素格子中间时, 该取左边的格子还是右边的格子? 如果这方面的控制没有做好,就常常会出现字型的衬线没有对齐,或是小字歪七扭八的情况。 Hinting 是额外的信息, 它告诉 renderer 该如何处理这些细节的部份,使得向量字在小字的时候能够好看。也因此 Hinting 是非常费时费人力的工作,TrueType 字型很多,但是有良好 Hinting 的字型不多。拙劣的 Hinting 就会让字变得很难看。

为了稍微改善这个问题,freetype 有 autohint 的功能,可以自动为没有 hint 的字型做 hinting 的工作。另外由于 TrueType 的 hinting 是有专利的,不能完全自由地使用, autohint 就不受这个限制。autohint 自然无法做得像人力的 hint 一样好,不过至少比没有 hint 要好些。话虽如此,对于许多笔划复杂的文字 (如中文) 目前 freetype 的 autohint 还做得不甚完美,而因为建立完整的 hinting 的难度,即使是英文字,原本就很高,内建有 hinting 的中文字型就少之又少了。所以常常有人抱怨中文字在屏幕上很难看,就是没有理想 hinting, 或者是使用了 autohinter 所造成的一些反效果。

[] AA(Anti-aliasing)

  • Antialiasing 是将字体在后台先以数倍的大小来绘画,然后再缩成想要的大小,未满一格的格子用灰阶补点。由于原本 X 所支持的 logic 运算不敷使用,所以才用 XRender 的 extension 来达成目的。 Antialiasing 会给人一种朦胧的感觉,习惯了Windows XP 下清晰,锐利的字体显示时,Antialiasing 会让人不太适应,会让用户觉得Linux下的字体显示不如Windows XP。但是,其实 Antialiasing是一种很先进的显示技术 ,当长时间显示器上阅读的时候,Windows XP 下的锐利的字体显示风格,会让眼睛更加容易疲劳,使用Antialiasing,字体的显示更加柔和,更加适合长时间的在显示器上阅读文档,减少眼睛的疲 劳。

微软的下一代OS Windows Vista 也将用ClearType 来取代传统的黑白,锐利的英文字体显示和点阵CJK 显示。ClearType的渲染效果和Linux下的 Anti-aliasing 效果很相似。


7
产生fonts.scale,fonts.dir的命令:
mkfontscale
mkfontdir(相同于cp fonts.scale fonts.dir)

对于TrueType字体,xorg-x11- font-utils包中的mkfontscale运行的很让人不爽,经常它就是产生不了某些编码的字体。那么推荐用ttmkfdir这个工具,它是专门 为TrueType字体产生fonts.scale文件而做的。FC5中,xfs启动时就是用ttmkfdir产生fonts.scale的。然而FC5 中默认的/etc/init.d/xfs需要修改。ttmkfdir是通过一个叫encodings.dir的文件找到需要产生相应字体的编码文件的。
经验证,在ubuntu8.04里反而是mkfontscale能生成各种编码而ttmkfdir却不能。但别的系统又不同。

 
未完
阅读(1677)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ubuntu一些知识点

下一篇:感觉linux进步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