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55487
  • 博文数量: 16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5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01 14:1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3)

文章存档

2020年(4)

2019年(5)

2018年(4)

2017年(15)

2016年(11)

2015年(10)

2014年(4)

2013年(8)

2012年(13)

2011年(23)

2010年(2)

2009年(16)

2008年(20)

2007年(13)

2006年(12)

2005年(3)

分类: Python/Ruby

2015-02-06 19:27:31

第三章
exec(open('module.py'))  一个内置函数,可以从交互模式启动文件,而不必倒入以后重载。每次都运行文件的最新版本。
第四章
1、python的各种组件都是内置对象,一般不需要自己实现,可以直接调用
2、内置对象的好处:
     1) 使用内置对象程序更加容易编写
     2)内置对象是扩展的组件
     3)内置对象比定制的数据结构更加有效率
     4)内置对象式语言标准的一部分
3、核心对象类型:数字、字符串、列表、字典、元组、文件、集合、其他类型、编程单元类型(函数、模块、类)、与实现相关的类型(编译的代码栈追踪),python中的每样东西都是对象。
4、字符串支持序列操作,a=‘abcde‘,可使用如下方式进行操作 lens(a):取得字符串长度,a[1]获取字符串第二个位置的内容,a[-1]:字符串最后一个位置。a[-3:-1]:从倒数第三至倒数第二位置的内容。注意:[]内可以使用任意形式的表达式,而不仅仅是数字常量。字符串可以简单的进行相加,即合并
5、字符串是不能进行改变的,但是可以重新赋值:a[0]=’c‘,一定会出错的
6、字符串格式化:'{0},eggs, and {1}'.format('abcd','cdefag')
7、模式匹配:以下的模式取出了4个被斜线分割的组
match =  re.match('/(.*)/(.*)/(.*)/(.*)','/usr/apk/tmp/ax')
>>> match.groups()
('usr', 'apk', 'tmp', 'ax')
8、列表:最通用的一个序列。是一个任意类型的对象的位置相关的有序集合,没有固定的大小,是一个可变对象。可以进行类似于字符串一样的索引、切片等操作
9、列表操作:l.append('ab'),在列表内增加一个位置对象,l.pop(2),删除第二个对象 del a[2],也是删除第二个对象。a.sort()默认按照升序对列表进行排序,reverse对列表进行反转。支持任意的嵌套,并且可以进行多个层次的嵌套,实现多维数组的功能。
10、列表解析:通过对序列中的每一项运行一个表达式来创建一个新列表的办法,每次一个,从左至右。m = [[1,2,3],[1,2,3],[1,2,3]]  ;col2 = [row[1] for row in m ]
11、元组(tuple),不可以改变的列表,用()表示,支持任意类型,任意嵌套以及常见的序列操作

第五章  数字
x X[i:j:k] 和X[slice(i,j,k)]相同
不要进行混合类型的广义比较,容易出错
对字典的大小比较也容易出错
整数和浮点数可以相加:40+3.14
强制转换init(3.142)=3,一般不必要
变量在第一次赋值时创建;在使用时被替换为他们的值,变量在使用之前必须已经赋值;不需要声明

阅读(142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