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05386
  • 博文数量: 286
  • 博客积分: 3124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51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0-24 23:42
个人简介

Bomi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3年(1)

2012年(281)

2008年(3)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3-11-10 16:56:34

NexentaStor 软件定义存储解决方案在后端存储(盘阵/盘柜)的扩容形式上主要有2种架构,纵向扩容架构与横向扩容架构。


纵向扩容架构:

传统的纵向扩容架构是两台服务器做HA (双控机头)(不管这两个控制器是分布式/分体式的,还是集中式的(做在一个箱内),后接SAS JBOD盘阵,如下图为典型的单机部署和双机部署架构:



横向扩容架构:

在双机部署(HA/双控)模式下,后端的存储除了SAS JBOD 也可以是任何形式的FC SAN 盘阵。

将NexentaStor 主机和后端的FC SAN 盘阵通过一对或更多对SAN 交换机连接(如Cisco MDS 9148/ Nexus 5K+2K),可横向扩展到40个乃至上千套FC SAN 盘阵,大大增强了NexentaStor 存储系统的扩容能力。



从性能和经济性上考虑,ZFS 最佳实践建议让ZFS 直接操作裸磁盘,SAS JBOD 能提供裸盘访问同时也更经济,所以SAS JBOD 是最佳选择。

但是当存储规模达到上PB级别时,SAS JBOD 的扩展性会遇到瓶颈(主要是SAS JBOD 串接后的延时增加与带宽争用),此时FC SAN 的盘阵会成为更好的选择。

当然,你会说我们有SAS 交换机,我们SAS 都已经有12G 的产品了,但SAS 交换机目前来说还是个小众的产品,不如FC SAN 交换机那样通用、普及、被用户认可,还有待时间考量。


纵横全向扩容架构

现 在用户对存储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比如空间和能耗(盘柜的磁盘密度)、可靠性(散热、防尘、磁盘寿命和工作稳定性),所以像X-IO 这样的产品出现了。拿X-IO做NexentaStor 后端的FC SAN 盘阵? 当然可以,NexentaStor 对于X-IO 这种纯FC SAN 产品来说是一个非常优秀的NAS 机头解决方案,并且NexentaStor 可以极为低廉的成本实现一些其他厂商无法实现或者需要高额成本才能实现的功能,只是这太烧包了。所以,我在这里向大家推荐imation 的NEXSAN E系列产品:



E18/E48/E60 是imation NEXSAN E系列纯FC SAN产品的机头,带x的是扩展SAS 盘柜,核心控制器基于IBM POWER 打造。相信作为存储经理人的您看到图就想把她抱回家了吧。E18 和E18x 可在2U 空间里提供18个盘位,E60 和E60x 在4U 的空间里提供最大60个盘柜。盘柜的设计是其最大的亮点,比X-IO的有过之而无不及。谁O谁的? 管她呢,这个不重要!!!


你会说这东西性能和X-IO比差远了,嘿嘿,怎么提高性能是NexentaStor 解决的问题,NEXSAN E系列解决的是NexentaStor 软件本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并且在成本上和高密度的SAS JBOD 配上相应的硬盘比,也是可以接受的。


所以imation NEXSAN E系列FC SAN产品注定要成为NexentaStor 软件定义存储系统实现纵横全向扩容的最佳拍档。


阅读(704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