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99451
  • 博文数量: 286
  • 博客积分: 3124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51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0-24 23:42
个人简介

Bomi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3年(1)

2012年(281)

2008年(3)

分类: 虚拟化

2012-02-05 12:58:53

这两天一直在用虚拟机做两个实验环境,
一个是搭建Solaris,Linux ,和Windows混合环境,
一个是尝试通过多台虚拟机把公司NT4的域升迁到Windows Server 2008的活动目录!
由于我的VMWare workstation 6.5试用期过了,必须调整主机时间才能启动虚拟机,所以分别尝试了SUN xVM VirtualBox-1.6.4 和MS Visual PC 2007 这两款“轻量级”的软件!

这两款软件和VMware workstation 最大不同在于网络设置,VMware 有专门的地方设置虚拟交换机(虚拟网卡),可以说功能强大!
而前两者都可以在虚拟机建立后添加网卡,四块,同样支持桥接、NTA、本地三种模式,只是虚拟的网卡类型有所不同。
另外我发现在添加网卡时可以选择VMware虚拟的虚拟网卡设备,相对太说VirtualBox 和Visual PC的网卡设置对用户隐藏了更多的细节!

我的VMware 6.5过期了,虚拟机起不来,但是网络功能还可用,说以用另外两款软件设置虚拟机时都直接选择桥接到VMware的虚拟网卡上!

在虚拟存储上,三款软件也有所不同!

首先VMware 的最大特色是可以选择直接使用物理硬盘的整个盘或某个分区!但是只支持MBR分区表格式的硬盘。
VMware和Visual PC 都会根据选择的系统自动选择磁盘控制器,IDE或者SCSI,VirtualBox 在选择启用SATA后可以磁盘为选择SATA或SAS控制器接口,列表里有一串SATA接口,这样如果虚拟机的OS支持SATA的话就可以虚拟N多块盘,一方面突破了IDE接口3块HDD+1个光驱的物理限制,另一方面或许可以极大得方便我们做存储阵列的实验。
另外Virtual Box由一个虚拟存储设备列表的功能,你可以给光驱一次加N多个镜像,使用时随时可以换盘!

接下来谈谈我在建立虚拟实验环境时遇到的一点问题,这些问题最终导致了我决定在一部机器上同时使用这种虚拟软件!

首先第一个问题是把宿主系统安装成Server 2008域控制器时的DNS安装失败的问题。
我之前发过一个帖子,宣告在Server 2008上启用VMware Server 2.0失败,现在Workstation 6.5试用号 过期了所以我把它卸载了!
大家都知道从2000开始传统的NT域改叫活动目录,需要DNS的支持,但是晚上在宿舍机器没接网线,即机器处于非联网状态,而Virtual Box 虚拟出的网卡不像VMware的那样强大(就是网卡和交换机的区别),同样是网线拔出状态,而Visual PC 2007 压根就没虚拟一个网卡设备出来,它只是在别的网卡上加了一个服务而已,所以最终结果就是Server 2008 的活动目录装好了,但是DNS服务没有成功安装,虽然没有DNS 照样还是可以以域管理员身份登入,但是残缺的DNS的活动目录在以后的使用中一定会发生问题。所以我又把老版的VMWare Workstation 6.0翻出来装上,虚拟的网卡(实际应该看成是交换机)VMNet 1 和 8 都显示为联网状态,马上再次尝试安装DNS服务即可成功!

第二个问题是在虚拟机上安装NT 4.0 Server
我不知道大家对我NT还有没有印象,或许你们会很惊讶,但事实就是当1个月前我调职到这家厂的的时候,他们的域控制器还是四年前的哪台IBM PC-300 跑的系统还是NT 4.0 Server。(//当年跑Oracle的 双路PIII IBM Netfiniy 5100 都已经报废了它还却仍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由于种种原因这部PDC不能停机,而且没有BDC,没有多余的服务器, 所以我决定尝试通过虚拟机接替它的工作并且把控制器升迁到Server 2008 的活动目录。2008 最大向下兼容2000的AD,所以必须先整一台NT 的BDC,把获取域用户权限等基础信息后升迁到2000的AD。

首先我尝试在VMware Workstation上安装了NT 4.0 Server,装完后发现系统里没有网卡,装VM Tools 提示更新windows 安装程序出错,于是找到NT 4.0 SP6 安装包,用刻录软件做成ISO,加载到系统后进行安装,更新SP6 后 VM Tools可以安装了,但最后提示无法安装虚拟网卡驱动,需要手动安装,找半天也不知道inf在那里,系统自带的驱动到底要装哪个Model。 于是放弃!

第二次,我尝试用Virtual Box,建虚拟机很顺利,但是安装过程中设置硬件时就报错,说发生严重错误安装无法继续,于是放弃!

最后找到本家的 Visual PC 2007,很顺利安装上系统,同样没有网卡,马上加载之前做的镜像,装SP6,玩了成功安装附加组件,在网卡设置的地方选择自动侦测,系统马上自己找到一款DEC的网卡装上了!设置下网络参数后已经可以Ping 通VMnet 1 的地址。成功!

通过这次装NT的实验,我最终决定以后在我的Ferrari 1000 上以后混合使用三种虚拟机软件。
VMware 着重负责网络和网络设备的虚拟化,Virtual Box 负责Solaris 和Linux服务器的虚化,Visual PC 2007 负责所有微软本家OS主机的虚拟化!

补充:如果你使用的是Windows Server 版操作系统,建议用Visual Server 2005来取代 Virtual PC 2007,个人感觉前者比后者在性能上更好一点。

[ 本帖最后由 云杉上的蝴蝶 于 2008-9-2 04:29 编辑 ]
阅读(181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