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00223
  • 博文数量: 286
  • 博客积分: 3124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51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0-24 23:42
个人简介

Bomi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3年(1)

2012年(281)

2008年(3)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2-02-05 11:37:07

Linux上的文件系统相信大多数Linux爱好者都十分熟悉,从ext2到ext3和ext4都已经被广泛使用了而作为更加高效灵活的ReiserFS也同样受到大家欢迎。开发Native ZFS for Linux 项目的 KQ Infotech 公司将于下个月 ( 大约为 9 月 15 日左右) ,会正式发布一个完全可用的 Linux Kernel ZFS 模块。这个 ZFS 模块基于 ZFS Pool 18 ,已经实现了ZFS POSIX 层。但目前代码只支持 64 位 Linux 系统,同时他们还会发布适用于 Fedora 12 和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6 Beta 2 的 RPM 包。当然你也可以在 Ubuntu 10.04 LTS 上使用该模块,但必须要从源代码手工编译安装。

如果你是 FreeBSD 或 Solaris 用户的话,一定对 ZFS 有所了解,这是由 SUN ( 现在被 Oracle 合并了)开发的一款新型文件系统,应用在 Solaris 上,后来被移植到了 FreeBSD 和 NetBSD 等系统上。很多人称 ZFS 为终极文件系统,因为 ZFS 代表” last word in file system “,Z 是字母表的最后一个字,意思是此后再也不需要开发其他的文件系统了。 事实上,ZFS 的确带来了很多崭新的观念,对文件系统来讲是一个划时代的作品。

面对这样一个强大的文件系统,当然 Linux 社区也并没有闲着,他们因而推出了 Btrfs 文件系统,有趣的是这也是由 Oracle 发起开发的,关于 BTRFS 的详细介绍可以看这篇文章“新一代 Linux 文件系统 btrfs 简介”。BTRFS 初始目标是取代 Linux 目前的 ext3/4 文件系统,不过通过比较,你会发现 BTRFS 和 ZFS 在很多特性上非常的类似,比如具备相当强的可扩展性、支持 Snapshots 、内置卷管理功能等等。

另外,说到 BTRFS ,这里要插播一下,根据 Ubuntu 开发团队称,由于没有充足的时间,无法完成余下的 BTRFS 开发工作,因此也就是说在 10.10 中将不会完全支持 BTRFS 。

我们继续说 ZFS 。虽然 Linux 社区已经有了 BTRFS 用来作为对 ZFS 的回应了,但前段时间有消息传出称有开发团队(来自印度的 KQ Infotech 公司) 开始着手移植 ZFS 到 Linux 系统上。事实上早在这之前就有一个基于 FUSE 框架的 ZFS for Linux 项目,但它是用户级的 ZFS 文件系统,性能上要逊色很多,所以 Native ZFS for Linux 项目的目的之一也就是要取代这个 ZFS-FUSE ,为 Linux 提供原生的 ZFS 支持。

但问题是,由于 Linux Kernel 用的是 GPL 许可协议,而 ZFS 则是基于 Sun 的 CDDL 许可协议,由于这两个许可协议存在着不兼容性,随之而来的就是版权问题。所以为了解决版权问题,这个 Native ZFS for Linux 项目将会以内核模块的形式进行分发,同时版权许可与 ZFS 一样也基于 CDDL 协议。

而根据 Phoronix 的报道,开发 Native ZFS for Linux 项目的 KQ Infotech 公司将于下个月 ( 大约为 9 月 15 日左右) ,会正式发布一个完全可用的 Linux Kernel ZFS 模块。这个 ZFS 模块基于 ZFS Pool 18 ,已经实现了 ZFS POSIX 层。但目前这个代码只支持 64 位 Linux 系统,同时他们还会发布适用于 Fedora 12 和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6 Beta 2 的 RPM 包。当然你也可以在 Ubuntu 10.04 LTS 上使用该模块,但必须要从源代码手工编译安装。

阅读(177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