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99287
  • 博文数量: 286
  • 博客积分: 3124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51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0-24 23:42
个人简介

Bomi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3年(1)

2012年(281)

2008年(3)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2-02-05 11:34:45

Copyright 2010 The e. Publishing Dept. of Morpho Studio (Spruce Int. Found. ) All rights reserved.

NexentaStor 是Nexenta 公司开发的一款开放协议存储服务器系统。

基于opensolaris 内核的Nexenta OS 并使用ZFS作为存储架构的基石,利用solaris 内核中实现的的CIFS、以前系统内置的NFS、LDAP、ftp 服务,可以轻松实现NAS的功能;利用系统集成的ComStar iSCSI 软件Target 可以轻松实现iSCSI SAN 的功能并支持以磁带方式访问iSCSI共享卷,实现虚拟带库的存储应用。

NexentaStor 在Nextena OS 的solaris shell 基础上增加了两个系统配置程序NMC和NMV 。

NMC是文本模式的交互式系统配置向导菜单程序(估计是solaris shell 脚本菜单程序),

NMW是一个Web GUI 系统配置和管理程序。

绝大多数的系统配置和管理工作都可以通过NMC和NMW来完成,但是有一些核心的操作还是需要到用到底层的solaris shell。比如更换系统盘。(更换数据盘的话最新的3.04版本已经通过NMC的文本交换菜单向导来完成。)

大家有做过solaris/opensolaris 系统盘mirror 或换盘的,或者看过我之前相关博客的朋友应该知道,其实这个操作是很简单的,

参见:在opensolaris上实现可引导的ZFS Root Mirror

但是到了NexentaStor 下,或许你会遇到和我一样的困惑,在NMC下很多solaris shell 命令系统会提示不存在或某些功能选项无法使用(比如像format 这类对系统有致命破坏性的命令),其实奥秘就在于 NMC对solaris shell 做了部分保护性封装,相当于dos 上套了一个windows 3.x 的shell 应用程序,并且对某些dos 命令或命令选项做了保护性过滤。

那要怎么“破解”NMC的“shell 命令防火墙”呢? 其实也很简单。

昨天有个网友问NextenaStor CIFS 服务加入Windows Server 2003/2008 AD的问题,查看官方文档的时候发现了这个“破解”的方法:

就是用root登录NextaStor 的console,(这时系统shell 已经受NMC控制),然后运行以下2条命令:

root@egoonas01:/$option expert_mode =1

root@egoonas01:/$ !bash

然后系统会显示安全警告并要求确认,当然是“Y”啦!

root@egoonas01:/volumes#

哈哈,看到shell提示符的变化了吗?现在可以对系统进行“破坏”了!

阅读(129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