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99868
  • 博文数量: 286
  • 博客积分: 3124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51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0-24 23:42
个人简介

Bomi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3年(1)

2012年(281)

2008年(3)

分类: WINDOWS

2012-02-05 10:33:55

话说还有1个月就要结束我在非洲的社大生活,可是我那台被我折腾了3年的PC好像不舍得我丢下他,有点闹情绪了。
说心里话这机器是我最宝贝的,大家或许可以猜到就是我那台HP DC7800 ,上个月刚给他换了Server 2008的新衣服,替我肩负起AD主域控制器的重任,2个1T的SATA ,用SERVER 2008 的逻辑卷管理做的mirror,总共分了3个卷(区),一个系统卷,2个数据卷。
不知道是不是嫉妒另外两台IBM 都有硬件RAID 卡,生气我没给他用新买的LSI 6G接口速率的SAS HBA,昨天凌晨机房掉电睡着以后,早上磨蹭了十几分钟都没起床开工。 
按电源强制关机,然后选择第二个引导条目,尝试从镜像盘启动,还是一直卡在系统加载的动画页面,只看到进度条不停的滚动,就是不出来正常的登录界面。
再关机重启,选安全模式,看到总是在加载同一个系统文件时就卡住不往下走了,第一个反应,raid卷出问题了,导致系统文件损坏,难道要重装系统?遇到问题就重装系统,这是菜鸟干的事情,我是专业人事,重装系统应该是最后才使的必杀技啊!
点上烟,抽了一口,我果断的指示同事,关机,拔掉一个盘,挂到他跑Win7的PC上看看到底什么情况。
同事的机器是最新的H55+i5 的,支持SATA的热插拔,盘接上很快磁盘管理中就刷到了这块盘,显示为外部磁盘,没说多说的,先导入外部磁盘为本地磁盘,然后看到原来划分的3个卷,卷状态为失败,看到卷标但是没有分配驱动器号。
同事问怎么弄,硬着头皮非常坚定的说,强制重新激活卷。其实心里是很担心的,要是数据卷真坏了,那几年的备份就灰飞烟灭了。
同事是第一次处理raid卷得问题,再三向我确认,我说怕什么,强制激活。
依次对3个卷做激活操作,都提示pfxx错误,建议稍后运行文件系统检测程序,但是两个数据盘激活激活成功系统自动分配了卷标,系统卷激活失败,鉴于目前的状况,我决定,不做文件系统检查,在磁盘发生硬件失效前,尽量先让先把可以访问的数据复制出来。
于是呼,同事找了一块新的硬盘,开始复制数据,通过HD-tune 查看磁盘读写状况,发现备份盘的写入速率有90M,暂时松了口气,估计所有的数据可以顺利读出。

同事在备份数据的同事,我做了一次尝试,用留在机器上的那块硬盘启动系统,选择最后一次正确的配置,系统竟然成功启动了,进入磁盘管理,看到3个卷状态都是失败,并且2个数据卷没有卷标,尝试强制激活失败。
由此我判定应该非磁盘物理损坏,可能是掉电的时候两个盘正在做数据同步,导致镜像卷组中其中一个磁盘上的某个卷得条带写入不完整,系统在启动过程中读到特定的系统文件真好在写入中断的条带上,卷错误导致整个卷被下线了。

于是,我对已经启动的系统,大胆的进行了拆除(移除)镜像的操作,原来激活失败的2个数据卷在拆除镜像后系统自动分配了原有的盘符可以正常访问了。马上让用户测试了一下,所有共享目录访问恢复正常。
下班以后找了个新盘挂上,重新做了一下镜像,至此此次windows 软件raid1的故障暂时处理完毕,准备周末的时候再做一下文件系统检测。

阅读(133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