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99419
  • 博文数量: 286
  • 博客积分: 3124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51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0-24 23:42
个人简介

Bomi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3年(1)

2012年(281)

2008年(3)

分类: 系统运维

2012-02-05 01:02:45

在虚拟机上配置Solaris上网有三种半方式,即Bridged、NAT及Host-only,另外还有一个自定义方式,自定义模式实际为之前三种模式的灵活应用,所以我把它视作半种方式。
Bridged方式的文章较多,该方式需要修改几个重要的配置文件,如/etc/resolv.conf、/etc /hosts、/etc/nsswitch.conf等几个文件。这几个文件的具体修改方法网上有统一的说法,在这里就不再重复。
NAT方式是设置最便捷的,相当于将主机的物理网络接口作为一个网关!
下面示例介绍一下NAT方式配置的全过程:
1) 在虚拟机上将Solaris的Ethernet属性设为NAT,系统默认是Bridged。
2) 在装好虚拟机后,你会发现在本地连接旁多了两个VMware Network,即VMnet1和VMnet8。由于选择的是NAT方式,这时应配置VMnet8。你可以随便设定其中的IP,但不要和本地连接的网段一样。如:若本地连接的网段是192.168.111.*,你就应该使用192.168.110.*网段(一般设成192.168.110.1,即以1结尾)或其它网段。子网掩码填255.255.255.0,网关空着不需要配置,而DNS应填写真实的DNS地址,即和本地连接中的DNS一样。
3) 进入Solaris系统后,开始对系统的IP、默认网关等进行配置(这些IP地址均需与第二步中VMnet8中设置的IP网段相同)。你可以使用Solaris中自带的IP配置工具进行配置。但如果你之前已使用Bridged方式配置,并修改了配置文件,建议你先使用sys-unconfig命令,该命令能使系统还原到最初状态。我采用的是后一种方式。使用sys-unconfig命令后,系统会自动重启,并会出现字符界面提示你重新配置。当系统提示你是否使用DHCP自动分配IP时,选择否,然后自己配置相应的主机名和IP地址。在配置网络服务时,选择DNS服务,domain名可以随便取,DNS框仍然填写真实的DNS,Search DNS那几个框不需要填。在配置路由时,选择Specify one自己配置(默认是auto detect)。一般虚拟机的默认路由以2结尾,即应设置成192.168.110.2。其它的配置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
   经过这几步配置后,系统应该能够上网了。如果还不能上网,你可以在终端ping默认路由、虚拟机IP、Windows IP及DNS,一步一步地查出问题所在。同时还有一个命令nslookup很好用。其实整个配置的数据已经写在各个配置文件了,你也可以去查看并尝试修改这些文件。如DNS的数据就存在/etc/resolv.conf这个文件里等。
3.Host-only
顾名思义,是指虚拟机只能与宿主主机进行通讯,这时只需要将虚拟机上Soalris中网卡的地址和VMnet1(默认为host-only)的地址设成同一个子网就可以了!
4.自定义模式的使用!
我现在总是使用自定义模式来设置虚拟机上的Solaris和宿主主机或外网通讯!我觉得这种方式非常灵活和方便!
通常我使用VMnet0和VMnet1,VMnet0默认是自动桥接到物理网卡,我会将其改设成自动桥接到LAN网卡。
使用桥接方式最大的弊端在于当:你的物理网卡和你的局域网或外网断开时,(比如你拔掉网线或关掉无线网卡),你也同时切断了与虚拟机上OS的网络通讯。
这时候,我们可以在自定义模式中将虚拟机使用的网卡切换到VMnet1(host-only),即可恢复虚拟机上Solaris和宿主主机间的网络通讯,最典型的应用例如我虚拟机上的Solaris中运行着Oracle数据库服务,虽然主机从网络断开,但是不影响我操作虚拟机上的Oracle数据库。
最大的优点是切换后Solaris上不需要做任何网络设置的更改!
缺点,切换系统使用的虚拟网卡,有时会造成 svcadm 在系统引导期间发生错误,可能是试图读取失效的设备驱动出错到时的,这时一般重新启动到 failed模式,sys-unconfig一下。系统自动重启后即可正常引导到桌面登录窗口了!
为了避免以上情况的发生,同时使用VMnet0和VMnet1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
[ 本帖最后由 云杉上的蝴蝶 于 2008-5-18 21:18 编辑 ]

阅读(71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