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00347
  • 博文数量: 286
  • 博客积分: 3124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51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0-24 23:42
个人简介

Bomi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3年(1)

2012年(281)

2008年(3)

分类: 系统运维

2012-02-05 00:59:28

By:
华硕eee pc是一款最近非常火的超便携袖珍笔记本电脑。它的主要特点就是小,目前有7寸和9寸两种规格。配置相对于目前主流笔记本电脑相对较低。默认采用Linux操作系统。但由于它的超便携(仅有不到1kg),在市场上非常火爆。
默认的Linux操作系统界面让人感觉eee pc好像是一台放大的文曲星,基本上功能已经全部定制在操作系统里面了,个人并不是很感兴趣。不过非常适合我们可以将 OpenSolaris2008.05安装在这台配置并不高的超便携笔记本电脑上面,足以见得OpenSolaris宽广的应用范围。
首先说明一下我这台eee pc的配置。本机为eee pc 900,配置为9寸屏,赛扬迅驰900MHz,20G固态硬盘(4+16),内存为1G DDR2 667。可见这样的配置并不会多么吸引人。eee pc没有内置光驱,我配了一台USB外置光驱即可顺利完成安装。
将 OpenSolaris2008.05的安装盘放入光驱,然后开机按F2进入BIOS设置:将OS Installation改为Start,安装完之后再改回Finished;将启动顺序改为USB-DVD启动。因为只要在开机的时候将USB光驱连接到主机即可在BIOS里面识别。其他的不须设置,直接保存重启。
重启之后就会进入光驱的Grub,然后进行安装,所有的安装过程都和以前完全一样,只是针对安装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做一下一些说明:
1、 OpenSolaris在对eeepc的键盘识别上会有一些问题,有时候会识别不到。例如我在从text console进入的时候就无法跳过选择键盘分布的那个选项,因为键盘无法识别的到,根本没有任何输出。在从gui的默认安装入口进入的时候有时也会识别不到,这是一个由来已久的问题。( 参见this bug report on opensolaris.org))
解决办法:进入到grub界面的时候按e,开始编辑grub入口的命令,在第一行末尾加一个空格,然后添加一个参数“-v”即可。不过这个参数会将启动过程中的详细输出。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源自(http://blogs.sun.com/rolfk/entry/opensolaris_2008_05_on_the)
2、我个人在安装OpenSolaris的时候遇到的最大的一个问题是在硬件检测的部分就停掉了。也就是说,通过了键盘识别和语言识别之后,在挂载了CDROM分区之后,正在进行 Configuring Devices的时候就没有任何反应了,很多次都是这个问题,我的同事也遇到同样的问题。用-v也不行。在几近崩溃的边缘,摸了一下笔记本,放心,我不是神人,不可能摸一下就能起死回生,我摸了一下,只是感觉它有点过热。索性就关机睡觉去了。大概在一个小时以后等机子冷却了之后我再重新开机安装,一切非常顺利,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我还不能肯定的说是不是由于过热引起安装问题,个人认为可能是这个原因,是不是由于过热导致硬件稳定性下降还不得而知。
3、因为eeepc900有两块固态硬盘,一块为4g,一块为16g,4g的那块已经装好了华硕自带的linux操作系统,所以我就将OpenSolaris 装在了16G的那块硬盘上面,选择的是整块硬盘安装。安装过程大概需要60分钟左右。重启之后需要重新设置BIOS,除了将OS Installation改为Finished之外,还需要将第一块硬盘改为Not Installed。因为如果不改的话启动的时候还是会找第一块硬盘去启动,也就是说会启动Linux而不是OpenSolaris。将第一块硬盘设为未安装之后启动的时候就会找到第二块硬盘,并且出现OpenSolaris的Grub界面。非常欣喜!
安装完成之后就是应用了。eeepc与普通笔记本一样,各种应用都可以在上面运行。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开Compiz。这个已经在我之前的文章中有写过,Compiz在桌面刷新的时候会有比较大的问题。我将Compiz打开了之后桌面几乎定住了,所有的程序都没问题,就是看不着显示的是什么,最后还是凭着经验,点到了关闭的按钮才算解脱出来。所以还是慎用Compiz。
OpenSolaris有为eeepc准备的无线网卡驱动,可以在opensolaris社区上面下载的到: /wireless/ath/ 在Links那一栏里面。不过在国内要费很大劲才能下载的到。各位可以在SunSITE上面下载。在eeepc上面只能装Virtual Box的x86版本。可以在上面下载到。安装之后可以在虚拟机之上安装WinXp,Linux等操作系统。[ 本帖最后由 云杉上的蝴蝶 于 2008-5-27 16:35 编辑 ]

阅读(48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