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99296
  • 博文数量: 286
  • 博客积分: 3124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51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0-24 23:42
个人简介

Bomi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3年(1)

2012年(281)

2008年(3)

分类: 系统运维

2012-02-05 00:20:04

即时通讯在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已经成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OpenSolaris 默认安装了通讯工具 Pidgin 。其启动器位于 “ 应用程序 ” | “ Internet ” | “ Pidgin 互联网通讯程序 ” 。
Pidgin 的前身即著名的 Gaim ,支持多种 IM ( Instant Messenger ,即时通讯)通讯协议,包括 MSN 、 Yahoo 、 Icq 、 Google Talk 和 IRC 等各种协议 。 而且它是可扩展的,理论上只要有插件支持,可以与任意 IM 软件实现互通互联。
1 使用MSN
在这里,以 Pidgin 使用 MSN 为例说明它的用法。主要的工作只有两步。
( 1 )配置账户信息。如下图所示,指定所用协议、用户名、密码和个人昵称即可:

( 2 )启用账户登录服务器。在主界面的 “ 账户 ” 菜单下,选择 “ 启用账户 ” ,选择已经配置完毕的账户,即可登录服务器了。
2 编译Pidgin以支持QQ
因为版权问题, Solaris 和 OpenSolaris 默认安装的 Pidgin 中去掉了对部分通讯协议的支持, 这 其中就包含咱们中国人最广泛使用的 QQ 。因此,为了在 Pidgin 中使用 QQ ,我们必须编译 Pidgin 的源代码。源代码下载地址为 http:// ,目前最新版本是 2.5.0 。
Pidgin 依赖于一系列包, 如 gtk 、 glib 等等 。幸运的是, OpenSolaris 默认安装了 glib 和 gtk ,且 其 版本均支持 Pidgin-2.5.0 。但不幸的是, gtk 又 依赖 了 X11 包, 而 在 OpenSolaris 上默认安装的只有 X11 的 运行时库, 缺少开发时所用的 头文件和 pkg-config ( pkg-config 是源代码编译时最常用的包信息管理工具)所需的 包配置( .pc ) 文件。因此,要在 OpenSolaris 上编译 Pidgin ,最关键的是将要 X11 开发库配置完整,具体即 要弄到 所需的 X11 头文件和 .pc 文件。
头文件可以通过下载 X11 的源代码得到,而 .pc 文件则必须编译 X11 源代码 后 获得 。当然, 在没有 .pc 文件的情况下, 转而采用 传统的环境变量方式设置包信息, 也是可以的。 但 这种 手工设置环境变量的方式相当麻烦,且容易出错(尤其是包很多时,在这里用到的 X11 系列包就很多) 。 所以 在本文中 我们使用 .pc 文件,至于 环境变量 方法,有兴趣的朋友可自行尝试(其实 二者的内容差不多 ,表现形式不同而已)。
编译 Pidgin 所需的工具和开发包
根据上面的说明,我们首先需要得到编译和构建工具,以及 X11 等开发库,才能编译安装 Pidgin 。
经过分析发现,除系统自带的外,在 OpenSolaris 上编译安装 Pidgin 还需要下载安装以下工具和开发包:
1 、 SUNWgcc 、 SUNWgmake 、 SUNWgnu-gettext 、 SUNWperl-xml-parser 。
后两个是开发库,这四个包都可通过 IPS 包管理器( 桌面启动菜单“系统” | “系统管理” | “ Package Manager ” )直接下载安装。
2 、 pkgconfig 包管理工具。下载地址为: 。
3 、 X11 开发库。这个库具体又包括很多包,在编译 Pidgin 时需要用到的包括:
( 1 )工具包: compositeproto 、 damageproto 、 fixesproto 、 inputproto 、 kbproto 、 randrproto 、 renderproto 、 xextproto 、 xproto 。下载地址为: 。
( 2 ) X 包: xau 、 xtrans 、 X11 、 xdmcp 、 xfixes 、 xdamage 、 xrender 、 xcursor 、 xext 、 xcomposite 、 xrandr 。 下载地址是 。
( 3 ) xcb 及其依赖 包: xcb-proto-1.0 、 libpthread-stubs 、 xcb-1.0 。 下载地址是 。
4 、当然是 Pidgin ,下载地址是 ,最新版是 2.5.0 。
上述所有包均可下载最新版本,唯一例外的是 xcb-proto 和 xcb ,应下载 1.0 版本,因为更高版本需 Python2.5 及以上解释器的支持,而 OpenSolaris 上默认安装的是 Python2.4 。
我们将上述 pkgconfig 和 X11 开发包下载并解压缩到 /opt 目录。
下文假设 pkgconfig 的安装目录为 /opt/pkgconfig , X11 的安装目录为 /opt/X11 , Pidgin 的安装目录为 /opt/Pidgin 。

阅读(41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