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56708
  • 博文数量: 408
  • 博客积分: 1003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4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4-06 13:5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08)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2)

2009年(1)

2008年(3)

2007年(7)

2006年(394)

我的朋友

分类: Python/Ruby

2006-07-24 17:43:57

Python 简明教程——数据类型

在Python中有4种类型的数——整数、长整数、浮点数和复数

  • 2是一个整数的例子。
  • 长整数不过是大一些的整数。
  • 3.2352.3E-4是浮点数的例子。E标记表示10的幂。在这里,52.3E-4表示52.3 * 10-4
  • (-5+4j)(2.3-4.6j)是复数的例子。

字符串

字符串是 字符的序列

使用单引号(')

  • 如同'Quote me on this'这样。所有的空白,即空格和制表符都照原样保留。

  • 使用双引号(")

    在双引号中的字符串与单引号中的字符串的使用完全相同,例如"What's your name?"

  • 使用三引号('''或""")

    利用三引号,可以指示一个多行的字符串。可以在三引号中自由的使用单引号和双引号。例如:

    '''This is a multi-line string. This is the first line.
    This is the second line.
    "What's your name?," I asked.
    He said "Bond, James Bond."
    '''

  • 转义符

    假设要在一个字符串中包含一个单引号('),可以通过 转义符 来完成这个任务。用\'来指示单引号。例如:'What\'s your name?'。另一个表示这个特别的字符串的方法是"What's your name?",即用双引号。类似地,要在双引号字符串中使用双引号本身的时候,也可以借助于转义符。另外,用转义符\\来指示反斜杠本身。

    值得注意的一件事是,在一个字符串中,行末的单独一个反斜杠表示字符串在下一行继续,而不是开始一个新的行。例如:

    "This is the first sentence.\
    This is the second sentence."

    等价于"This is the first sentence. This is the second sentence."

  • 自然字符串

    如果要指示某些不需要如转义符那样的特别处理的字符串,可以指定一个自然字符串。自然字符串通过给字符串加上前缀rR来指定。例如r"Newlines are indicated by \n"

  • Unicode字符串

    Unicode是书写国际文本的标准方法。Python可以处理Unicode文本。只需要在字符串前加上前缀uU。例如,u"This is a Unicode string."

  • 字符串是不可变的

     

  • 级连字符串

    如果把两个字符串按字面意义相邻放着,他们会被Python自动级连。例如,'What\'s' 'your name?'会被自动转为"What's your name?"

注:1. Python中,单引号和双引号字符串是完全相同的;这与Perl语言是不同的。
    2. 使用正则表达式时,要用自然字符串可能比较方便。否则会需要使用很多的反斜杠。例如,后向引用符可以写成'\\1'r'\1'

阅读(206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