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58222
  • 博文数量: 408
  • 博客积分: 1003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4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4-06 13:5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08)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2)

2009年(1)

2008年(3)

2007年(7)

2006年(394)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6-07-24 17:23:23

動態DNS說明

 

所謂「動態DNS」:是指不具固定IP的主機,利用動態DNS服務,幫助主機可以隨著IP的改變去對應網域名稱與IP的關係。

 

【實例說明】

我已註冊了一個網域名稱:yourname.tw,但我所使用的網路連線是不具固定IPADSL服務,以前我並不能用它來架設網站,因為我的IP並非固定IP無法用來指定網域名稱之DNS,但現在有了動態DNS服務後,我將可以用我的網域名稱利用動態IP來架設主機及網站。

 

當我啟用了DNS功能後,每次我的主機開機,TWNIC之動態DNS伺服器,將會自動去取得並對應我的主機當時上線的IP,假設此次我的主機開機時所取得IP211.72.210.250,此時利用動態DNS服務,會將我的yourname.tw自動設定對應到211.72.210.250去;又假設我的主機重開機時所取得的IP210.17.9.227則利用動態DNS服務,又會自動再將我的yourname.tw對應到210.17.9.227去,如此解決了不固定IP無法對應到網域名稱的困擾,並且這對欲瀏覽我所架設的網站的人來說,並無任何影響,只需輸入 即可連結至我的網站。

【服務對象】

凡已註冊有.com.tw/.org.tw/.net.tw/.idv.tw/.club.tw/.ebiz.tw/.game.tw/.tw(泛用型)之英文網域名稱者,不論所屬受理註冊機構皆可使用本服務,相關服務之設定請至您網域名稱所屬之受理註冊機構網站進行。

【什麼情形需要動態DNS

不具固定IP的主機(如使用 PPPOEADSLDHCPCable,撥接用戶),欲架設WebMail或者FTP Server,或者使用者需要網路身份(網域名稱)者:

其可能情形如下:

1.       SOHO族或利用ADSLCable架設網站。

2.       以撥接、ADSLCable 連線方式需要和朋友做網路遊戲連線(你朋友不知道你這次連線IP為何,但用網域名稱即可與你連線)

3.       ADSLCable 連線方式和國外親友作網路電話連線(Netmeeting),此時只要你上線他們即可利用網域名稱與你線上交談

4.       和朋友利用網路芳鄰來分享檔案,朋友只要記得網域名稱即可連線。

5.       經常到外面開會,每次開會因地點的不同,所使用的IP亦不相同,辦公室的mail server 會擋掉外部IP,而導政無法寄信,此時啟動動態DNS之功能,mail server只要辨認我的網域名稱即可正常寄信。

6.       希望在辦公室能使用Netmeeting與家中電腦連線,透過網路攝影機、麥克風、喇叭,來看到家中小孩狀況並與其溝通,此時只需啟動動態DNS之功能,並且請將家中電腦設為開機狀態,電腦即會自動利用網域名稱與您進行Netmeeting連線。

【使用動態DNS步驟】

1.       申請一個網域名稱如:yourname.tw.com.tw/.org.tw/.net.tw/.idv.tw/.club.tw/.ebiz.tw/.game.tw等。

2.       請至您網域名稱所屬的受理註冊機構網站設定啟用動態DNS,如何設定請參閱之步驟說明

3.       請依照您所使用的主機規格下載動態DNS軟體。

4.       下載完成請執行動態DNS軟體並設定您的網域名稱和判別密碼。

5.       待系統更新後約24小時左右,請測試連線是否成功,測試方式可使用nslookup命令查詢,如:nslookup yourname.tw

6.       自行在主機上架設WebServer apacheIIS (或其它server)

【動態DNS系統資訊】

1.       提供2A 記錄,例如:網域名稱是abc.idv.tw ,則提供abc.idv.tw 二筆。

2.       不提供MX記錄

3.       有架防火牆用戶需在防火牆設定中加入允許TWNIC這二台Server連線動態DNS Serverns1.twnic.net.tw ns2.twnic.net.tw

【使用動態DNS 限制】

1.       不可架設DNS Server

2.       架設Mail Server 需留意動態DNS先天上正反解不一致問題,有些mail server或防火牆會檢查,將照成某些mail會收不到情形,因此不建議使用動態DNS架設mail server

3.       使用private IP 者,無法保證連線成功。

【其它技術說明】

建議至下列網站參考動態DNS技術介紹:

l      

l      
阅读(59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