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9705
  • 博文数量: 39
  • 博客积分: 1950
  • 博客等级: 中尉
  • 技术积分: 4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6-04 10: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9)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1年(1)

2010年(37)

分类:

2010-11-30 14:05:17

数据库文件是AS/400中类型为*FILE的Object;它们既可以是PF又可以是LF,既可以是外部描述,又可以是程序描述。 
访问数据库文件时使用落实控制(COMMIT/ROLBK),可以确保对数据库文件操作的以下两个结果之一:
1、全部数据库文件操作都是成功的(落实操作); 
2、全部数据库文件操作都是无效的(取消操作). 
用这种方法,从而保证了数据库文件的完整性;另外,可以把一组操作当作一个单元来处理。 

使用落实控制,要做: 

在AS/400上: 
1、使用落实控制的准备:用CL命令CRTJRN(生成日志)、CRTJRNRCV(生成日志接收器)和STRJRNPF(日志物理文件). 
2、通知AS/400启动和结束落实控制的时间:用CL命令STRCMTCTL(启动落实控制)和ENDCMTCTL(结束落实控制). 
   ●落实控制琐: 
   在STRCMTCTL命令中,要注意指定一个上锁级别,LCKLVL(*ALL),LCKLVL(*CHG)或LCKLVL(*CS),当你的程序在落实控制下操作,并且对一个文件的记录已在落实控制下进行了I/O(输入/输出)处理,记录由落实控制加锁。 
   ●落实控制范围: 
   当用STRCMTCTL命令启动落实控制时,系统建立一个落实定义。落实定义包括作业中落实控制下修改的资料信息; 
落实定义只适用于发出STRCMTCTL命令之后的作业并且在发出ENDCMTCTL命令结束。 
   落实定义范围指出了作业中哪些程序要使用落实控制,落实定义范围在活动组级或作业级。 
   缺省的落实定义范围是发出STRCMTCTL命令的程序所在的活动组,也就是活动组级。只在这个活动组中运行的程序 
才能使用落实定义。 
   OPM程序将使用*DFTACTGRP落实定义;ILE程序用与之有关的活动组。 
   你可以在STRCMTCTL命令的落实范围参数CMTSCOPE上指定落实定义的范围。 
在RPG程序中: 
1、在要做落实控制文件的文件描述规范表上指出落实控制(COMMIT). 
2、用COMMIT落实操作码实施对在落实控制下数据库文件的一组修改,或者用ROLBK取消操作码对在落实控制下 
   数据库文件的一组修改。 

★注:落实控制只适用于数据库文件。 

[举例] 

▲<例1>;这个例子解释了在落实控制下程序所用的规范表和CL命令: 

※要准备使用落实控制,发出下列CL命令: 
1、CRTJRNRCV JRNRCV(RECEIVER) 
这个命令生成一个名为REVEIVER的日志接收器. 
2、CRTJRN JRN(JOURNAL) JRNRCV(RECEIVER) 
这个命令生成一个名为JOURNAL的日志,并连接名为RECEIVER的日志接收器. 
3、STRJRNPF FILE(MASTER TRANS) JRN(JOURNAL) 
这个命令把文件MASTER和TRANS的日志项记到日志JOURNAL中. 

※在程序中,为文件MASTER和TRANS指出COMMIT. 
------------------------------------------------------------------------------ 
FMASTER    UF   E       K       DISK         COMMIT 
FTRANS     UF   E       K       DISK         COMMIT 
F* 

C             : 
C             : 
C* 
C*  使用COMMIT操作,如果成功,做完整的一组操作;如果不成功,撤消所有修改. 
C* 
C                  UPDATE       MAST_REC                 90 
C                  UPDATE       TRAN_REC                 91 
C                  IF           *IN90 OR *IN91 
C                  ROLBK 
C                  ELSE 
C                  COMMIT 
C                  ENDIF 
-----------------------------------------------------------------------------

※要在落实控制下操作程序,发出命令: 
1、STRCMTCTL LCKLVL(*ALL) 
这个命令启动带有最高级锁定的落实控制. 
2、CALL REVIST 
这个命令调用REVIST命令. 
3、ENDCMTCTL 
这个命令结束落实控制,并产生一个隐含的ROLL BACK操作. 

▲<例2>;:有条件的落实控制例子: 
   可以编写一个程序来控制打开一个运行时做落实控制的文件。通过完成有条件落实控制,可不用写出 
两套相同的程序:一套在落实控制下执行,另一套不在落实控制下执行。 
   COMMIT键字有一个可选参数,它允许你指定有条件的落实控制。在这个文件的文件描述规范表的键字 
区输入COMMIT键字。ILE RPG/400编译程序定义一个1个字节的与参数中规定的同名字符型字段;如果参数 
为1,文件就在落实控制下运行。 
   COMMIT键字参数必须在文件打开之前设置。可以在调用程序时传递一个值来设置,也可以在程序中直接设为"1"。 
   对于共享式打开,如果文件已经打开了,即使COMMIT键字参数设为1也没有作用。 

-------------------------------------------------------------------------------- 
FMASTER    UF   E       K       DISK         COMMIT(COMMITFLAG) 
FTRANS     UF   E       K       DISK         COMMIT(COMMITFLAG) 


C*  如果COMMITFLAG='1',文件在落实控制下打开,否则不是. 
C   *ENTRY        PLIST 
C                 PARM                          COMMITFLAG 
C                 : 
C                 : 
c* 
C*  使用COMMIT操作,如果成功,做完整的一组操作;如果不成功,撤消所有修改; 
C*  仅可在文件是在落实控制打开时,才能用COMMIT和ROLBK操作(即COMMITFLAG='1'). 
C* 
C                  UPDATE       MAST_REC                 90 
C                  UPDATE       TRAN_REC                 91 
C                  IF           COMMITFLAG='1' 
C                  IF           *IN90 OR *IN91 
C                  ROLBK 
C                  ELSE 
C                  COMMIT 
C                  ENDIF 
C                  ENDIF 
--------------------------------------------------------------------------------- 

最后,提提程序周期中的落实控制: 
   落实控制是给全过程文件用的,对主文件和次文件不使用落实控制。它的输入输出是在程序员的控制下,是由RPG 
程序周期控制,原因如下: 
●在程序中不能为最后总计输出发出一个COMMIT操作; 
●周期内的程序从一个上锁记录条件中恢复是困难的; 
●级别指示器不能由ROLBK操作更新设置; 
●一个ROLBK操作以后,处理匹配记录可能产生一个顺序错误。
阅读(308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