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53873
  • 博文数量: 160
  • 博客积分: 4132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20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1-06 21:5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0)

文章存档

2012年(25)

2011年(120)

2010年(15)

分类:

2011-10-15 23:49:51

一、表格的基本构架
     
    表格是在论坛做帖的重要武器。因为论坛提供给用户操作的区域是非常有限的,用户只能在论坛程序框架好的body 区域里的某个区域施展身手,不能修改body的背景色,更不能介入head的定义,因此,诸如让自己的帖子有底色、底图之类的修饰,用户只能通过表格来实现。表格是一个可自定义的容器,因而它就是我们用以实现帖子构设的利器。

    把表格称作容器源于表格的装载特性。表格是用于装载数据的,与我们现实中所看到和理解的表格非常一致。我们在Word和Excel里都接触过表格,知道表 格有表头、表体、单元格、行、列等等概念,它们并不难理解。而在HTML里,对表格的理解和运用可能会增加一些概念,但也不复杂,只要用心学习一定会很快 掌握的。

    表格不仅仅只能装载数据,它还被广泛地应用于网页的布局,这与其本身的作用有关。它能将其所在区域划分为行和列诸多单元格。表格用于网页布局过去非常流 行,现在仍然深受欢迎,它在网站、论坛做帖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因使用了表格,帖子的页面布局将会随心所欲地排版。
 
 
     表格是一个可自定义的容器。一张完整的表格有表头、表体、单元格、行、列等等元素组成。下面是一个完整的表格标签代码框架:为了一目了然,清晰明白,先不对它的属性进行描述。
 

  
    
       
    
  
 内容 
 
 
标签代码说明:
 

    

: 表格的起始符。任何一个表格都必须以它开头,且必须有终止符
 。

     表体的起始符。紧跟在

 之后,表示表体开始。必须有结尾符,放在
 之前。在纯网页中可以不要tbody元素,但在论坛一定要使用,否则,当帖子用到较多的表格时,论坛的自动填充功能将可能会导致代码出错。

     tr的作用是规定表格的行,其中,t是table,r是row(行)。有多少组tr,这张表格就有多少行。 紧跟在 之后。必须有终止符 。

     td的作用是规定表格的列,t是table,d可理解为down(向下)。有多少组td,这张表格就有多少列。第一个紧跟在 之后。终止符为 。td与tr配合构成单元格。

    、、、: 这些都是相应元素的终止符,表示相应元素所规范的内容结束。必须注意它们的排列顺序,不能有错。

    从表格的代码框架分析得出:表格标签里,所有元素都成对出现,而这些元素是按照从大到小的顺序从外往里层层包裹的。table最大,它占在起始和终结的位置,tbody是老二,tr是老三,td最小,它在最里层。

下面便是它们的隶属关系
 
  
 
   
      
   
 
内容 
 
二、表格的属性
 
1、 标签中各个元素的属性设置
  
  
标签中所需要设置的元素:
border 表格的边框、cellspacing单元格间距:cellpadding 单元格衬距: width表格的宽度:height表格的高度:bgcolor: 表格的背景色; background: 表格的背景图 ; bordercolor: 表格的边框颜色 ; bordercolorlight: 亮边框颜色 bordercolordark: 暗边框颜色; align: 表格的对齐方式。
 
    如何设置这些属性

    border: 此属性定义表格的边框。比如,border=1,表示表格边框的粗细为1个像素,(默认值)为0表示没有边框。

    cellspacing : 单元格间距。当一个表格有多个单元格时,各单元格的距离就是cellspacing了,如表格只有一个单元格,那么,这个单元格与表格上、下、左、右边边框的距离也就是单元格的间距。

    cellpadding : 单元格衬距。指该单元格里的内容与cellspacing区域的距离,如果cellspacing为0,则表示单元格里的内容与表格周边边框的距离。

    width : 表 格的宽度。取值从0开始,默认以像素为单位,与显示器的分辨率的像素是一致的。800×600的显示分辨率下,如果表格设置成1000个像素的宽度,那 么,得出的效果将导致IE的横向滚动条出现,只有通过滑动它才能看到表格最右边的内容,因此在设置表格的宽度时应充分考虑显示分辨率问题。width 的取值还可以使用百分比,如表述方式:widht="100%",这种赋值法有个好处:即表格的宽度将根据可显示的宽度来自我调整宽度。

    height : 表格的高度,取值方法同width。提示:如果不是特别需要,可不设置表格的高度,由系统根据表格的内容自动设置高度。如果需要表格的高度精确则要设置,比如,要用表格的背景来发一张图片时,如果表格的高度不精确定义,图片便不可能完整或完美地显示。

    bgcolor : 表格的背景色。取值方法为:bgcolor=#ff0000 或bgcolor=red 。单元格

 

    
        width="100%">亮边框(bordercolorlight=#008000)与暗边框     (borderColorLight=#008000 ),
       
    
   
 
也可有此属性,如果设置了表格的背景色,又设置表格单元格的背景色,得出的效果将是值得试试的,这种情况主要用于多单元格的表格。

    background : 表格的背景图。取值为:background=一个有效的图片地址 。

也有此属性。同时设置背景色和背景图不冲突,也建议这么做,这样,当图片不能显示时,表格的外观依然是好看的。

    bordercolor : 表格的边框颜色,当border值不为0时设置此值有效。bordercolor =#ff0000bordercolor =red 。bordercolor。当同时设置了暗、亮边框的颜色,bordercolor的颜色设置是多余的,这一点应该注意。

    bordercolorlight : 亮边框颜色,当border值不为0时设置此值有效。亮边框指表格的左边和上边的边框。取值方法:bordercolorlight =#ff0000 或bordercolorlight =red 。

    bordercolordark : 暗边框颜色,当border值不为0时设置有效。暗边框指表格的右边和下边的边框。bordercolordark =#ff0000 或bordercolordark =red 。

    align : 表格的对齐方式,值有left (左对齐,默认)、center (居中)以及right (右 对齐)。align定义的是表格自身的位置,这是一个很有用的属性,建议使用它规定表格的对齐方式,尽量不要使用

表格

表格
表格
之类的标签来规定表格的位置,因 为这么做将导致论坛添加许多废码!

    此外,当表格的宽度设置为100%,或者,表格的宽度设置成了占满它所在的容器的宽度,没有必要定义align属性。

    表格标签的属性较多,使得本节有一定的难度,需要悉心领会并一一记住。

    下面给出一个表格式样和代码,表格中有一些简单的说明。

 

本表格的属性设置:
边框大小:border=1
边框颜色:bordercolor=#ff0000
背景色:bgcolor=#cc9968
表格宽度:width=400
单元格间距:cellspcing=16
单元格衬距:cellpadding=8
表格的对齐方式(居中):align=center

注:其他属性未设置。

 
 
这个表格的代码:
 




本表格的属性设置:
边框大小:border=1
边框颜 色:bordercolor=#ff0000
背景色:bgcolor=#cc9968
表格宽 度:width=400
单元格间距:cellspcing=16
单元格衬距:cellpadding=8& lt;BR>表格的对齐方式(居中):align=center

注:其他属性未设置。

 
练习及实例
 
实例之一
未设置表格边框的代码,将其放到发文章对话框内看看效果是什么样子?
 

 
   
      
   
 
内容 
 
 
实例之二
 
 
  尚未修饰的“完整的表格”

 

大家好(在这里添加文字)(可将内容复制粘贴在表格内)以下表格均可用复制粘贴的方法。

 
   可以把文字添加在代码中(也可以复制在做好的表格内)
   
用100%比定义表格的宽度:
 
   代码:

  

      


         
     

  
 
 大家好! 
   
用像素定义表格的宽度

width=400 align=center>
 
   
     
   
 
表格里的内容写在这里 

 
 
   实例之三
简单的边框修饰
 
亮边框(bordercolorlight=#008000)与暗边框 (borderColorLight=#008000 ),
 
   代码:
   
borderColorDark=#808000 width="100%" borderColorLight=#008000 border=6>
   
 
    换边框颜色
 
 
亮边框(bordercolorlight=#ff66ff)与暗边框 (borderColorLight=#9966cc ),
 
代码:
 
borderColorDark=#0f66f0 width="100%" borderColorLight=#9966cc border=6>
     

     
         width="100%">亮边框(bordercolorlight=#ff66ff)与暗边框 (borderColorLight=#9966cc )
        
     
    
 
 
实例之四
 
    同一颜色的边框
 
 
 
练习(可将内容复制粘贴在表格内)
 
  代码:如果将内容添加在代码内,一定要添加在“ 中间,请看实例。

   
    
        width="100%">练习之三
       
    
  
 
 
 
 
 
实例之五
 
   表格边框线的粗细和框边的空白
 
 
练习之四(可将内容复制粘贴在表格内)
 
 
代码:
 
 


    
     
         width=100%>练习之五 
     

  

 

 

 表格背景的修饰

    HTML网页里表格的背景色是白色的。这显然不总是符合我们的要求,我们通常会设置各种背景颜色,以配合网页或贴子主。取值方法:bgcolor=black或bgcolor=#000000。

    除了使用背景色,还可使用图片修饰表格背景,这样会使表格的外观会更漂亮。但应该注意:用来作表格背景图的文件不要太大,太大了打开网页速度较慢,最好是有规则图案的小图片,或与表格大小相一致的图片。否则做出的表格也不会有理想的外观效果。

实例之六

   表格背景颜色的修饰

   这个表格已经有背景修饰了,比上面的好多看了吧,颜色可根据你的需要换的

背景色:bgcolor=#CCCC00
暗边框颜色:#008000
亮边框颜色:#008060

 在老师这个实例中,其中内容已经有简单的编辑了,这里面出现了一些编辑内容的标示语言,在学内容编辑时将会陆续接触到,学习要循序渐进,不要急于求成。

代码: 


  
  
     
  
  

      

背景色:bgcolor=#CCCC00
  
      暗边框颜色:#008000

      亮边框颜色:#008060

     

练习之六  《  》  从这个色码表里找你喜欢的颜色

代码 :


 
   
       width="100%">练习之五

   

 

 

可以把这里的背景或边框的颜色代码(#ff9999)换成: #FF6666  #99CC66  #00FF00 等,看看会怎么样?

记住“#”字符号可别忘记了。

 

实例之七

   用图片修饰背景

 

背景色:bgcolor=#CCCC00
暗边框颜色:#008000
亮边框颜色:#008060

 
background=~herb/kabe-1.gif >
  
  
    
  
  

      

背景色:bgcolor=#CCCC00
  
      暗边框颜色:#008000

      亮边框颜色:#008060

    

 

    换过背景图片的表格
 

背景色:bgcolor=#CCCC00
暗边框颜色:#008000
亮边框颜色:#008060

    background=~herb/kabe-1.gif >   用下面的背景图片将书面的图片换一下看看效果       
   备用素材!
 
   
  (查图片地址的方法:将鼠标放到图片上点右键,在属性中就可以找到图片的原地址)  
   
     
实例之八
   表格内容的编辑
   

户外活动 

 

回家睡觉 

 

心韵制作于二○○五年四月三十日

 
  代码:
  
  



 

 黑体 color=#008000 size=5> 户外活动  





 黑体 color=#008000 size=5> 回家睡觉 



心韵制作于二○○五年四月三十日 

 
 
 
 




<strong >户外活动 >





<strong >回家睡觉 >



心韵制作于二○○五年四月三十日

< /TD>
 
 

:字体加粗,与效果,这两个代码中的“字体加粗”  虽语法不一样,但效果一样的。

http://www.medscape.com.cn/luntan/image/uppic/pic20040429125928.jpg ">
 
用下面的图片 把代码里的图片换一下看看效果
 
图片素材网址:
                
 
 
 
表格嵌套
 
 
两层边框(两张表格的嵌套 )

Table No.1(Father Table)

Table No.2(Son Table)
Table No.1(Father Table)

代码:



  
  
  

Table No.1(Father Table)
     
    
      
      
      
    
    

Table No.2(Son Table)

      Table No.1(Father Table)
  


3.三层边框(三张表格的嵌套)

代码:

 



  
  
  


     
    
      
      
      
    
    

         
        
          
          
          
        
        

      

  


    以上是黑马老师教的表格制作方法及代码

 

     四个边框(四个表格嵌套,加背景)

 

 

代码:

< TABLE borderColor=#6633ff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cccc00 background=~queen/webgraph/bg/image/star_kabe_01.jpg border=0>






 TR>













 
 
 
 
 
上下表格嵌套:
 
    表格的嵌套  这是由三个表格嵌套而成,灰色的为一级格(父格),另外两个为二级格(子格及他们包含在一级格内)一上一下,这两个完整的二级表格代码是一上一下并列放在一级表格内,即放在一级表格的·····之间的。
 
 

    祝大家开心快乐!
  欢迎光临心缘之梦!
 
代码:
 

  

     
      
    
加入内容 
 

     

      
    
加入内容 

  

 

请注意它们之间的关系。

加入背景的嵌套表格

       学习要循序渐进!
   只要用心,你一定会学得最好!

代码:
 




background=~herb/kabe-1.gif border=10>


< /TABLE>
       学习要循序渐进!
background= border=10>


   只要用心,你一定会学得最好!< /TD>
 
 
 
  左右表格嵌套 :
 
     
   这也是在一级表格(父格)内放有两个表格。但这与上述的两个表格是有区别的,是左右两个表格,首先要用两个“……”将一级表格(父格)分隔成左右部分,在分别在这个两个部分中加入一个完整的表格,便是如下效果。
 

      你学会了吗?

               不会也没关系,慢慢来,

      先搞清楚它们之间的关系

 
 


  
   
  
  

     
    
    

   

     
    
    

  

加入背景的嵌套表格

 

 
 
 
 



  
   
  
  

     background=~herb/kabe-1.gifheight=300 width="100%" border=4>
    
    

   

     background=   height=300 width="100%" border=4>
    
    

  

阅读(135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