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48588
  • 博文数量: 160
  • 博客积分: 4132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20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1-06 21:5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0)

文章存档

2012年(25)

2011年(120)

2010年(15)

分类: C/C++

2011-02-26 00:29:00

前言 
此 详细计划 的内容主要 包括:
1、 全年规划
2、 面向对象
3、 内容范围。
4、 主要资料。
5、 知识点划分。
6、 组织形式。
7、 时间计划。
 
第二项内容, 发布两个初始项目的具体运作模式,接受成员报名。这个发布,主要的内容是决定具体的平台,以及如何使用此平台来完成项目的运作。 
 
作为 第一个项目,刚开始的时候,有我们各自担任PO ,在项目的运行过程中,尽量的使之成为自组织的团队。渐渐的减少我们对项目运行的干预。使项目尽早的开始独立运行。
 

全年规划 
读S 计划第一期总时长为一年,大概从 2009 年 11 月起,到 2010 年 10 月止。其中,最后三个月要留出来,与参加 JAAV WEB 方向学习的朋友们共同阅读《代码大全》的部分内容,所以,实际的学习时间为9 个月。
按照“读S 计划”的设想,学习内容都按照项目方式来组织, c 方向,一共有 三个 项目,总体安排如下表所示:
项目 
 周期 
 主要学习资料 
 
C语言深入学习 
 20  周 
 《c 缺陷和陷阱》, 《 c 和指针》, 《 c 专家编程》 
 
编程规范 
 5  周 
 华为的《编程规范教程》 
 
Linux程序开发 
 15  周 
 《Linux 程序设计》第三版 
 
 
 
面向的 对象 
第一个项目是一个 实验 型项目,主要的目的是探索一个科学的、可行的项目运作模式。第一个项目主要针对有一定c 语言基础的在校学生, 以及 刚刚毕业的应届毕业生。如果你没有一定的c 语言基础,也没有关系,只要你对 c 语言感兴趣,你完全可以 一边 学习基础,一遍深入学习(只要你有足够的兴趣和精力)。
 
 

内容范围。 
第一c 的项目 名称 是 —— 《 C  语言深入学习》。
原因: 大学的c语言课程讲授的c的知识相对来说比较基础,对付考级尚可,但是,要真正的做产品开发,还有一大段的距离。C语言有很多特性,都是隐藏的比较深的。举例来说,“sizeof(struct)”的值是多少?这一个小问题,里面包含了很多内容。对此,你要把它的前因后果彻底的弄明白,这样在开发的时候才能得心应手。基于此,我们将《c语言深入学习》作为我们的第一个 c 项目,通过这个项目, 使 大家对c语言有根据深刻的认识。
 

 
主要资料 
项目的主要资料有:《c 缺陷和陷阱》, 《 c 和指针》, 《 c 专家编程》。其中《 c 专家编程》有一定的深度。
其他的资料:可以有KO 进行搜集,然后提供给大家。资料形式不限,可以是图书、博文、技术文章等。
另外,可以准备一份c 语言语法的参考书, 以便遇到 问题可以随时查阅。
 

知识点划分 
此项目的目的是深入的对c 语言的特性进行学习,其中很多是初学者不知道,或不完全知道的,容易犯错的知识点。每个知识点都有一个 checklist ,你可以检查一下你对这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另外,也可以知道此知识点的主要的内容。我们在对知识点的学习过程中,不单单是要消除这些疑问,更重要的是知道 “为什么”——不但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字符串  
学习时间:1 .5 W(“ W ”周,下同)
知识点checklist
1、 strlen()函数的返回值是什么类型的?
2、 字符串strlen() 的值,是否和他占据的内存空间相同?
3、 你是否知道strcpy 函数存在的潜在风险?如何避免?
4、 如果一个字符串没有字符串结束符,而调用str 开头的库函数,会发生什么?
5、 Strcpy(),strcat(),strcmp(),strncpy(),strncat(),strncmp()内部到底是如何运行的?这些函数到底对源字符串和目标字符串做了些什么?你是否观察过它们运行时两个字符串内存的变化?
6、 上面这些函数使用时,各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7、 你会几种字符串查找操作?
8、 c语言中有字符串这个数据类型吗?
9、 对字符串进行操作的时候,是否为字符串结尾符预留存储位置?不然的话容易造成非常访问内存。 
 
 
数组
学习时间:2W
知识点checklist
1、  你肯定知道,定义“int a[10]; ”, a[10] 这个元素是无效的。
2、  你知道几种数组初始化的方法?
3、  数组和指针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而又不同,你是否对他们在不同情况下的使用进行过详细的总结?
4、  “int calendar[10][20];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数组?它拥有 10 数组类型的元素,还是 20 个?
5、  “int a[10]; ”,数组名 a 在本质上是一个什么?你是否打印过 a 的值?
6、  你知道几种获取数组某元素的方法?
7、  指针和数组相同吗?什么时候相同?什么时候不同?
8、  用指针和下标访问数组元素,那种方式更快? 
 
 
结构体
学习时间:1W
知识点checklist
1、 你知道什么是位域结构体吗?如何定义它?如何使用它?
2、 你知道字节对齐对结构体占用内存空间大小的影响吗?如何计算结构体占用内存的大小? 
 
 
学习时间:1W
知识点checklist
1、 你知道宏的本质是什么吗?函数?语句?类型定义?或者其他?
2、 你知道语言设计者为什么设计宏吗?这些原因目前是否仍然成立?
3、 你会设计带有参数的宏吗?
4、 你知道使用宏的参数的的时候的注意事项吗?
5、 你会设计带有可变参数的宏吗?
6、 你知道使用宏有什么劣势吗?
7、 你有没有更好的替代方案? 
 
 
 
枚举
学习时间: 0.5 W
知识点checklist
1、 是否可以指定枚举中各项的值?
2、 如果不指定值,枚举的第一个值是多少?
3、 枚举的值是否可以是负数?
4、 定义枚举的时候,你是否专门定义了枚举的最小值和最大值? 
 
 
 
Switch
学习时间: 0.5 W
知识点checklist
1、 switch(c)中的 c 的数据类型有哪些?
2、 你是否在所有的switch 中都加了 default 语句?
3、 是否在所有的case 中都加了 break 语句(一般情况的做法)?如果你不加 break ,将会发生什么? 
 
 
 
Static
学习时间:1W
知识点checklist
1、  static的三个主要作用是什么?
2、  static的修饰的局部变量是保存在什么地方的?全局变量哪 ?
3、  static修饰的全局变量和函数,在其他的文件中是否可以访问?如何访问?
4、  你知道static 是 c 语言中实现封装和隐藏的利器吗?你是否经常使用?
5、  定义在不同源文件中的static 全局变量,编译器是否允许他们的变量名称相同?他们在内存中的地址是否相同?函数那? 
 
 
 
const
学习时间:1W
知识点checklist
1、 你是否经常使用const 来表明不能够被更改的变量?
2、 你是否经常使用const 常量来代替宏?
3、 下面四种情况,你知道是各表示什么意思吗?
int  i_value= 10; 
const  int* pvalue = & i_value
int  const *pvalue = & i_value 
int*  const  pvalue= & i_value
const  int* const  pvalue = & i_value
4、 你知道const 常量如何初始化吗? 
 
 
 
Sizeof
学习时间:1W
知识点checklist
1、  对于字符数组,strlen 和 sizeof 的值是否相同?
2、  S izeof本质上是函数还是宏?
3、  S izeof的返回值是什么类型? 
 
 
 
 
指针
学习时间:3W
知识点checklist
1、  “int *p; ” &p , p , *p 他们的值分别表示什么含义?
2、  你定义的指针初始化了没?
3、  你理解指针的指针的概念吗?你会使用吗?
4、  “int *pi_value;   pi_value  = 0x100000; ” pi_value + 1 的值是是多少?
5、  你会定义函数指针吗?
6、  你会使用函数指针调用函数吗?
7、  关于指针和数组,请参见知识点数组。 
 
 
 
动态分配内存
学习时间:1W
知识点checklist
1、  动态分配的内存是保存在什么地方的?
2、  什么情况下使用动态分配内存?
3、  动态申请内存一定要释放,否则会内存泄露。你是否使用过内存检测工具? 
 
 
 
函数
学习时间:1W
知识点checklist
1、  如何查看函数在内存中的地址?
2、  如何给一个函数指针赋值?
3、  你是否会定义可变入参函数
4、  你是否可以区分函数的形参与实参?
5、  如何定义函数名,以准确的表达函数的用途?
6、  你是否使用const 来修饰函数入参和返回值,以表的特定的含义?
7、  递归如何使用? 
 
 
变量
学习时间:1W
知识点checklist
1、  全局变量,局部变量,常量分别保存在内存中的什么地方?
2、  不同类型的变量,你是否知道其作用域?
3、  全局变量和局部变量是否可以重名?你是否在这样做?
4、  局部变量在函数退出后是否有效,为什么?
5、  全局变量为什么不允许定义在头文件中?有何危害? 
 
 
链接 (linux )
学习时间:1W
知识点checklist
1、  链接位于编译过程的那个阶段?
2、  动态链接库和静态链接库使用时有何区别?
3、  如何 对 动态链接库 进行 动态加载 (不用重启程序而加载链接库)?
4、  动态链接有何优点?
5、  动态链接库中是否定义了非static 的全局变量?你是否知道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动作?
6、  动态库中的全局变量(非static )和函数(非 static )是否可以和上层全局变量和函数重名?重名后会发生什么事情? 
 
 
 
运行时的数据结构 (linux )
学习时间:1W
知识点checklist
1、 你知道什么是段的概念吗?
2、 可执行程序可以分为几个段?每个段保存的是什么内容?
3、 如何查看可执行程序各个段的大小?
4、 当函数被调用时发生了什么?
5、 你有没有试过程序的栈空间最大有多大?程序超过此大小会发生什么?
6、 你使用的系统的栈是向下生长的,还是向上生长的? 
 
 
Include
学习时间: 0.5 W
知识点checklist
1、 如何避免对同一头文件的多次include ? 
 
 
 
声明
学习时间: 1 W
知识点checklist
1、 什么是 声明 ,什么是定义?
2、 你是否会运用c 语言声明的优先级规则? 
 
 
 
关于 复杂度 :
1、 软件的首要技术使命 是 管理复杂度。
2、 优秀程序员的 一个特质 是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而非将简单的问题复杂化。所以,他们一般会选择简单的解决方案。
3、 极尽机巧,复杂的解决方案,除了将新手搞得晕头转向之外,别无他用。
4、 阅读优秀程序员的代码,是一种享受,你很少遇到思维的阻力,你可以尽情的享受简单之美。
所以,对难以理解的语言特性,要慎用、少用,最好不用,而以简单的解决方案替代之。 但是,在做这些之前,你必须对这些知识点理解深刻。
 
声明:
1、 如果你发现有什么错误,请和我联系。
2、 如果这些知识点你90% 以上都理解深刻,我希望你可以做此项目的 KE 。
3、 如果你知道的比上面列出的还要多,或者还有你认为非常重要的,建议你也分享出来,对上面列举的内容进行优化。
 
 
组织形式。 
订出学习计划,还需要一系列的“学习活动”来完成此计划。
在“读S 计划”中,我们为每个主要的学习目标(如: HTTP 、 Javascript )创建一个“共同学习项目”;一个项目由多个“学习单元”构成;每个学习单元有特定的“学习资料”。
考虑到参与学习的人员的组织是松散的,所以通常把“学习单元”作为组织“学习活动”的最小单位。一个学习单元通常对应一周的时间,在一个学习单元内,会依次组织如下学习活动:
1、  分头阅读本单元指定的“学习资料”。 
鼓励参与者自行拓展阅读,并把自己认为有价值的资料推荐给其它成员。
2、  KO负责把本单元学习的内容,整理成“知识点”。 
每个知识点附带有一个Checklist ,可用于快速检查我们对这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3、  自由讨论(形式不限)
4、  安排QQ 群定点、集中讨论和答疑
5、  KO负责对本单元的学习过程进行总结,形成“学习心得”,供后人参考。
6、  PO和 KE 对待提交的成果(知识点、 Checklist 、学习心得等)有审核的权力和义务。
 
总结一下,一个“共同学习项目”的结构如下:
总学习计划
     |-学习单元
          |-学习资料
               |-知识点
                    |-CheckList
          |-学习心得
          |-衍生资料
 
下一步工作
1、 2009-10-30 21:00-22:00 ,在 QQ 群 93684322 中对此计划进行集中答疑。
2、寻找合适的平台,来保障学习计划的顺利执行。我们会对博客、论坛、 QQ 群、 Google Groups , Google site 等各种可用的资源进行测试,看那种方式更利于大家共享学习心得并形成知识的积累。
 
 

时间计划。 
总时间:18.5W
具体时间 见各个知识点。
具体的时间,以及先后顺序可以调整。
 
 

学习过程中进行的实际的开发项目 
要先成为一名优秀的程序员,大量的、高质量的实践是必不可少的。先说 代码 量,李开复曾说过,大学毕业之前要有10 万行代码的编写经验。至于高质量,你的 10 万行代码,不能够是 1 万行代码的 10 次拷贝——每次编程,你要能够从中学到知识,得到进步,这才是高质量的实践。
目前我为此项目 初步 准备了三个项目:
1) FIFO  和L IFO  的实现。这是一个相对简单的项目。
2) 相对定时器的实现。这个项目有点难度。
3) 绝对定时器的实现。难度同2 )。
这三个项目,只做基础算法、通用函数库的实现,不做具体的产品开发。当然,这个过程中也可以考虑做一个具体的产品的开发,不过产品要选择好。
这三个实际的开发项目和上面的学习项目并行,并不要求所有的学习项目成员必须参加此项目。项目采用团队开发,而采用个人开发,每个人都要开发一个。
这三个项目的范围及需求,要和大家在一起讨论一下。
阅读(2258)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