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30935
  • 博文数量: 354
  • 博客积分: 495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457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7-21 11:4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54)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3年(4)

2012年(86)

2011年(115)

2010年(67)

2009年(81)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2-03-10 18:43:15

如果你经常使用Linux命令,那么使用history命令无疑会提升你的工作效率。

History命令主要用于显示历史指令记录内容, 下达历史纪录中的指令 。

1>History命令语法:

[test@linux]# history [n]
[test@linux]# history [-c]
[test@linux]# history [-raw] histfiles
参数:
n   :数字,要列出最近的 n 笔命令列表
-c  :将目前的shell中的所有 history 内容全部消除
-a  :将目前新增的history 指令新增入 histfiles 中,若没有加 histfiles ,
则预设写入 ~/.bash_history
-r  :将 histfiles 的内容读到目前这个 shell 的 history 记忆中
-w  :将目前的 history 记忆内容写入 histfiles

Linux系统当你在shell(控制台)中输入并执行命令时,shell会自动把你的命令记录到历史列表中,一般保存在用户目录下的.bash_history文件中。默认保存1000条,你也可以更改这个值。

如果你键入 history, history会向你显示你所使用的前1000个历史命令,并且给它们编了号,你会看到一个用数字编号的列表快速从屏幕上卷过。你可能不需要查看1000个命令中的所有项目, 当然你也可以加入数字来列出最近的 n 笔命令列表。

linux中history命令不仅仅让我们可以查询历史命令而已. 我们还可以利用相关的功能来帮我们执行命令。

2>运行特定的历史命令

history会列出bash保存的所有历史命令,并且给它们编了号,我们可以使用“叹号接编号”的方式运行特定的历史命令.

语法说明:
[test@linux]# [!number]  [!command] [!!]
参数说明:
number   :第几个指令的意思;
command  :指令的开头几个字母
!        :上一个指令的意思!

3>History命令实战

列出所有的历史记录:
[test@linux] # history

只列出最近10条记录:
[test@linux] # history 10 (注,history和10中间有空格)

使用命令记录号码执行命令,执行历史清单中的第99条命令
[test@linux] #!99 (!和99中间没有空格)

重复执行上一个命令
[test@linux] #!!

执行最后一次以rpm开头的命令(!?  ?代表的是字符串,这个String可以随便输,Shell会从最后一条历史命令向前搜索,最先匹配的一条命令将会得到执行。)
[test@linux] #!rpm

逐屏列出所有的历史记录:
[test@linux]# history | more

立即清空history当前所有历史命令的记录
[test@linux] #history -c

除了使用history命令,在 shell 或 GUI 终端提示下,你也可以使用上下方向键来翻阅命令历史(向下箭头会向前翻阅),直到你找到所需命令为止。这可以让我们很方便地编辑前面的某一条命令,而不用重复输入类似的命令。

History命令的用途确实很大!但需要小心安全的问题!尤其是 root 的历史纪录档案,这是黑客们的最爱!因为不小心的 root 会将很多的重要资料在执行的过程中会被纪录在 ~/.bash_history 当中,如果这个档案被解析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阅读(65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