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901740
  • 博文数量: 1152
  • 博客积分: 1209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177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2-26 09:5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52)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17年(1)

2015年(1)

2014年(1)

2013年(5)

2012年(10)

2011年(41)

2010年(47)

2009年(110)

2008年(170)

2007年(246)

2006年(394)

2005年(125)

分类: LINUX

2006-05-12 16:41:15


Linux的快捷键和主要命令

Linux的快捷键和主要命令

 

 

 

 

 

简介:

 

这是包含在Linux软件包里(RedHat或者Mandrake),我们比较经常使用和比较有用的一些命令集合。在你当前路径的命令提示行下按键,就可以看到有效的命令一览。在我的小型家用系统上,在我的当前路径下有3786个可执行命令。这些命令的大部分可以在图形用户界面下使用鼠标的左键或者右键来访问,全部都可以使用命令行来运行(除非你没有安装对应的软件包,在我的CD里都可以运行)。那些要求图形用户界面的程序必须在图形用户下才能运行,比如,你可以通过在KDE或者GNOME的终端输入命令来运行这些程序。一些更高级(对新手没有用处?)的命令工具可以参考第七部分的相关内容。

 

 

以下给那些对Linux没有概念的新手:

 

  1. Linux是大小写敏感的系统,举个例子,Mozilla, MOZILLA, mOzillamozilla是四个不同的命令(但是只有第四个mozilla是真正有效的命令)。还有,my_filE, my_file,my_FILE是三个不同的文件。用户的登录名和秘密也是大小写敏感的(这是因为UNIX系统和C语言的传统一向是大小写敏感所致)。

 

  1. 文件名最多可以有256个字符,可以包含数字,点号”.”,下划线”_”,横杆”-”,加上其他一些不被建议使用的字符。

 

  1. 文件名前面带”.”的文件在输入”ls”或者”dir” 命令时一般不显示。可以把这些文件看作是隐含文件,当然你也可以使用命令”ls –a”来显示这些文件。

 

  1. “/”对等于DOS下的”\”(根目录,意味着所有其他目录的父目录,或者是在目录之间和目录和文件之间的一个间隔符号)。举个例子,cd /usr/doc

 

  1. Linux系统下,所有的目录显示在单一目录树下(有别于DOS系统的驱动器标识)。这意味着所有的物理设备上的所有文件和目录都合并在单一的目录树下。

 

  1. 在配置文件里,以#打头的行是注释行。在修改配置文件的时候尽量不要删除旧的设置――可以把原来的设置加上”#”变成注释行,总是在修改地方对应地加入一些关于修改的注释,你会发觉在以后的管理中获益多多。

 

  1. Linux是继承性的多用户操作系统。你的个人设定(和其他用户的个人设定)放在你的主目录下(一般是/home/your_user_login_name)。许多的配置文件的文件名都以”.”开头,这样用户一般看不到这些文件。

 

  1. 整个系统范围的设定一般放在目录/etc下。

 

 

  1. 和其他的多用户操作系统类似,在Linux下,文件和目录有自己的拥有者和访问权限。一般来说,你只被允许文件到你的主目录下(/home/your_user_login_name)。学习一些关于文件权限管理的相关知识,否则你肯定会觉得Linux实在很麻烦。

 

  1. 命令参数选项一般由”-”引导,后面跟一个字符(或者”--“,当选项超过一个字符时)。这样,”-”有点象DOS下的”/”。举个例子,输入命令 rm --help

 

  1. 输入command& (命令名后面加&符号)在背景模式下运行一个命令。这个一般用来在X窗口下启动其他的程序。

 

 

切换到第一个文本终端。在Linux下你可以有多达六个不同的终端。这个命令的意思是:“同时按住键和键,然后按键,再释放所有的键”。

 

(n=1..6)

 

切换到第n个文本终端。(你也可以使用不是很经常用到的命令chvt n 来实现,n指的是第n个文本终端)。在文本终端下(不是在X窗口),你也可以简单使用来实现切换,不需要键。

 

打印出你正在使用的终端名称,如果你希望知道终端的名字,可以使用命令fgconsole

 

 

切换到第一个图形用户界面(一般来说X-window在第七个终端)

 

 

(n=712)

 

切换到第n个图形用户街面。根据缺省,第一个X-Window在第7个终端运行,从第8到第12什么也没有,当然你可以逐个启动这些图形用户界面。

 

 

(在文本终端下)可以使用TAB自动完成命令,或者显示所有的可选项。这个快捷键真的非常好用,经常使用你会发觉它可以节约你很多的时间。

 

 

(在文本终端或者X窗口下)滚动和编辑以前输入的命令。按执行一个历史命令

 

 

回滚

 

 

滚动终端输出。对于登录提示也起作用,所以你可以使用它回滚启动信息。你显卡的内存大小决定你可以回滚多少内容

 

 

回滚终端输出

 

<+>

 

(在X窗口下) 改变X服务器的屏幕解析率 (如果你设置X服务器有多个不同的屏幕解析率)。比如对于我的标准SVGA卡和显示器,在文件/etc/X11/XF86Config有以下的设置行: (从缺省开始,到可以支持的最大虚拟屏幕解析率)

 

Modes "1024x768" "800x600" "640x480" "512x384" "480x300" "400x300" "1152x864"Z

 

当然,首先我必须设置我的X服务器,可以使用using Xconfigurator, xf86config, 也可以手工编辑文件:/etc/X11/XF86ConfigXFdrake (Mandrake使用图形用户界面进行配置 )。你也可以参考命令xvidtunexvidgen

 

<->

 

(在X窗口下)把X服务器的屏幕解析率修改到上一次的设置。

 

 

(在X窗口,KDE下)关闭我鼠标将要指向的窗口(鼠标的光标形状会有所改变)。同样的效果也可以使用命令xkill(在X终端上)来实现。当一个程序窗口被挂住的时候特别有用。

 

 

(在X窗口下) 终止当前的 X窗口服务。如果X窗口不能正常退出时可以使用。

 

 

(适用于文本终端下)关机和重新启动。这是一个在文本终端下的正常关机命令,千万不要按计算机上的reset键来重新关机和重新启动!

 

c

 

终止当前进程(对于一般的小型文本模式的应用程序)

 

d

 

(在一个空白的命令行上输入)退出当前的终端。参加下一个命令。

 

d

 

给当前的进程送文件结束符合。不要按两次否则你会把自己退出系统。

 

s

 

停止终端传输

 

q

 

从新开始终端传输。如果你的终端突然莫名其妙的停止响应,可以参考上一条命令。

 

z

 

把当前进程送到后台处理。

 

exit

 

退出系统。我也可以使用logout命令达到同样效果。(如果你启动了第二个shell程序,比如,使用bash,这条命令将使你退出第二个shell回到第一个shell,但是不会退出系统。当然,可以再一次使用exit退出)

 

reset

恢复崩溃的终端(有些终端显示一些奇怪的字符)到缺省的设置。当你使用cat命令准备显示一个二进制文件时,你可能看不到你所输入的命令,尽管命令仍然照常工作。

 

<鼠标的中间键>

 

粘贴当前选择的文本。这是一个常规的Linux“复制-粘贴”操作。它是对被广泛采用的通信用户界面下“复制-粘贴”操作的一个非常有用的扩展(但是它不支持旧版本的NetScape,因为在旧版的NetScape只能使用MAC/Windows风格的“复制-粘贴”操作。如果你运行“setup”程序进行设置,你可以在文本终端下使用这个功能。而且它在大多数的对话框里也能很好的工作,真的非常方便!)如果你有一个“Linux-Ready”的鼠标(logitec或者其类似产品)或者你通过使用“模拟三键鼠标”,这个功能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一般来说,“第三键”的模拟是通过同时点击左右两个鼠标键来实现。

 

~

 

(水文符合) 我的主目录(一般来书是/home/我的登录名)。举例,命令~/my_dir将修改我的工作目录到我的主目录的子目录”my_dir”下。相对于输入”cd ~”,你也可以只输入”cd”,我把我的所有文件都放在自己的主目录下。

 

.

 

(点符号) 当前目录。举例:./my_program 将试图执行当前目录下的"my_program"文件

 

..

 

(两个点)到当前的上一级目录(也叫“父目录”)。举个例子,命令“cd..”将修改我的当前工作目录到上一级目录。

 

一些KDE的快捷键(很有用,但不是非要不可的)

 

切换不同的程序窗口。往回切换,使用

 

 

切换不同的桌面。往回切换,使用

 

 

显示我系统里正在运行的进程列表。允许我终止那些由我启动的进程(或者送信号给这些进程)

 

   

访问K菜单 (对等于微软Windows的的“开始”菜单).

 

  

使用键盘上的箭号键模拟鼠标的操作

 

<鼠标左键>     

拖曳并移动一个窗口。一般来说,我通过拖曳窗口的题目栏来移动一个窗口。有些时候,我用它把

一个窗口移动到屏幕之外。使用这个功能,我可以把窗口移动到屏幕的任何位置。

 

把当前屏幕的快照存到剪贴板

 

把当前桌面的快照存到剪贴板

 

锁定桌面

 

切换隐藏/显示桌面的功能(当老板走过来的时候迅速藏起你的纸牌接龙游戏非常管用哦!)

 

 

(非必须掌握)

 

这是在Linux的内核(底层内核)上支持的一组组合键。它意味着这些组合键在大部分情况下都是有效的。组合键主要是针对开发人员的程序调试目的或者在紧急场合下才使用;你也可以使用其他的办法,安全第一。键在PC上指的是PrintScreen键。组合键的功能可以通过设置相对应的内核参数来激活或者取消,比如: echo "1" > /proc/sys/kernel/sysrq

 

终止在当前虚拟终端上运行的所有进程(包括X窗口)。这个组合键被称为“安全访问键“(SAK).

 

发送 TERM 信号(结束信号)到除了init进程以外的所有运行进程,要求其退出

 

发送 KILL (终止信号)到除了init进程以外的所有运行进程, 这个组合键比上一个更加有效,但是也可能引起一些程序被异常终止。

 

发送KILL命令到所有运行进程(包括init),系统将不再能够使用

 

在所有的挂载文件系统上运行紧急同步(缓存写) 。这可以保护数据丢失

 

以只读模式重新挂载所有已加载的文件系统。这和上面的同步组合键有相同的功能,但是另外有一个好处:如果操作顺利完成,下一次硬件重新启动时,fsck将不会重新检查所有的文件系统。

关闭键盘的原始模式。当你的X窗口程序挂住没有响应时特别有用。使用这个组合键之后,你可能会接着使用程序启动。

 

不进行同步和卸载就立刻重新启动系统。之后你可能会碰到一下错误信息。

 

关机 (如果正确设置以后)

 

导出当前的寄存器和标志到控制台

 

导出当前任务和相关信息到控制台

 

导出内存的内容到控制台

 

SysRq><数字>

“数字”从09。设置控制台记录的级别,用于控制哪一些内核信息将被显示在控制台上。举例,“0”意味着只有象PANICOOPS的之类的紧急信息才被显示在控制台上。

 

显示帮助信息。还有,任何其他不被支持的 组合键将显示同样的帮助。

 

 

命令名 –help | more

 

显示一个简略的命令帮助(对大部分命令有效)。举个例子,试着使用 “cp –help | more”。“--help”和和DOS下的“/h”开关功能类似。当输出超过一个屏幕时,加上“more”是很有必要的。

 

man 命令名

 

显示对应命令系统的帮助手册。输入“q”退出浏览器。如果你设置了高级选项,试着输入“man man”。命令“info 命令名” 和命令“man 命令名”功能相似,但是包含更多的最新信息。帮助手册对于新手可能有点难于读懂——因为它们最初是写来给UNIX程序员看的。使用“命令名 –help”可以得到一个简略容易消化的命令帮助。有些程序自带README文件或者其他帮助信息文件----建议你可以看看目录/usr/share/doc。在指定的部分显示命令帮助,可以使用这样的命令“man 3 exit”,这个命令只显示exit命令帮助手册的“第三部分”;或者使用命令“man –a exit, 这个命令显示exit命令帮助手册的“所有部分”。exit命令帮助的所有部分是: 1-用户命令;2-系统调用;3-子调用;4-设备;5-文件格式;6-游戏;7-杂项;8-系统管理;9-新内容。打印完整的命令帮助,可以使用命令“man 命令名 | col -b | lpr”(可选项col –b删除所有的退格键和一些难以阅读的特殊字符)。

 

info 命令名

 

显示指定命令的帮助信息。info 命令是取代man 命令的一个好处是,它通常带有最近更新的系统资料。多使用“空格键”和“退格键”,否则你可能会晕头转向。按“q”键退出。如果觉得用于翻阅的办法不太好用――你也可以试着使用pinfo命令,看你会不会更喜欢这个替代品。

 

apropos 命令名

 

对所输入的命令名给出一个帮助一览表。

 

whatis 命令名

 

给出匹配所输入命令名的简短清单。whatis命令有点象apropos――它们使用相同的数据库。不同的是,whatis搜索的是关键字,apropos搜索的是关键字的具体描述。

 

help 命令名

 

显示bash shell内置命令的简单信息。使用 help 命令不带任何参数将显示bash shell所有内置的命令。最短的bash shell内置命令应该包括:alias, bg, cd, echo, exit, export, help, history, jobs, kill, logout, pwd, set, source, ulimit, umask, unalias, unset.

 

kdehelp

kdehelpcenter

 

(X-终端下有效, 使用在你的系统上可以工作的那一个命令). 使用图形的浏览器显示整个系统的帮助。一般来说,KDE帮助通过把对应的图标放在KDE控制板上来实现。对等的GNOME帮助系统可以使用gnome-help-browser命令。

 

pwd

 

输出工作目录。举例,在屏幕上显示我当前所在的目录

 

hostname

 

输出本地主机的名称(我正在使用的这一台机器)。使用netconf修改机器的名称(要求超级用户权限)

 

whoami

 

输出我的登录名称

 

id username

输出用户标识IDUID)和其对应的用户组标识ID(GID),有效的ID(如果不同于真正的用户ID)和所属的其他用户组

 

date

 

输出操作系统的当前日期,时间和时区。如果要以ISO标准格式输出,我必须使用命令“date –Iseconds”。

我可以修改当前的日期和时间到2003-12-31 23:57,使用命令:date 123123572003。或者使用两个命令(比较容易理解和记住):

 

date –-set 2003-12-31

date –set 23:57:00

 

如果要重新设置硬件时钟(BIOS,可以使用命令setclock,要求超级用户权限。

 

time

 

侦测一个进程所需要的时间加上其他处理的时间的总和。不要和上面提到的date命令混淆。比如,我可以使用命令“time ls”来判断显示一个目录需要多长时间;或者我可以使用命令“time sleep 10”来测试time命令(睡眠10秒钟,什么也不做)。

阅读(3986)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