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34657
  • 博文数量: 433
  • 博客积分: 477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80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9 16:15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20)

2012年(77)

2011年(323)

2009年(4)

分类:

2012-02-07 20:44:52

同样,先来回顾一下MSTP的一些主要知识。

MSTP扩展了IEEE 802.1w RSTP算法到多生成树环境中。这种扩展提供了快速收敛和VLAN通信负载均衡两种优势。PVST+ Rapid-PVST+是为每个VLAN运行一个生成树实例,而在MSTP中,你可以组合多个VLAN到一个生成树实例中。它使用BPDU版本3,通过使用版本0BPDU来向后兼容IEEE 802.1D STP

MSTP配置中包括MST区域、修订号和MST VLAN到实例的映射。可以通过spanning-tree mst configuration全局配置模式命令为交换机配置MST区域。一个MST区域包含一组相互连接,具有相同MST配置的交换机。网络中可配置的MST区域数没有限制。

一个MST实例就是一组VLAN的映射,是通过spanning-tree mst configuration全局配置模式命令进行配置的。默认情况下,所有VLAN都属于IST0这个MST实例,称之为IST(内部生成)。你可以手动创建14094号实例,并以MSTnn=14094)进行标识,但是最多支持65个实例。有些IOS系统版本仅支持最多16个实例。

IST仅是MST网络中一个可以发送和接收BPDU的实例。一个MSTn实例是MST区域的本地实例。在不同MST区域中的IST实例是通过一个CSTCommon Spanning Tree,公共生成树)进行相互连接的。在每个MST区域中的IST以及连接不同区域中ISTCST一起称为CISTCommon and Internal Spanning Tree,公共和内部生成树)。

MSTP是向后兼容PVST+Rapid-PVST+和预标准MSTMISTP)的。MST交换机是通过CST连接其他生成树协议(如PVST+Rapid-PVST+)交换机的。其他生成树协议把整个MST区域当作一台交换机来看待。当把MISTP交换机和MSTP交换机连接时,你需要在MST交换机的连接接口配置spanning-tree mst pre-standard接口配置模式命令。

因为本示例采用的是与上节同样的拓扑,所以原始配置在此就不作介绍了,参见12.5.1节即可。下面直接介绍由PVST+模式迁移到MSTP模式的配置方法。

在企业网络中要收敛所有交换机到MSTP模式比较困难也是因为它的向后兼容性,所以通常也是采取分段进行的。在启用MSTP模式时,同时也启用了RSTP模式。UplinkFastBackboneFastPVST+的特性,在启用MSTP后会禁止,因为两项特性在RSTP中是内置的,无须另外配置,而MSTP依靠RSTP。在迁移过程中,你可以在IOS系统交换机中删除这些配置命令,在CatOS系统交换机中,这两项特性的配置会在启用MSTP模式后自动清除,但是PortFastBPDUguardBPDUfilterRoot guardLoopguard特性在MSTP模式中仍可使用,而且其用途与PVST+模式中一样。如果你已在PVST+中启用了这些特性,则在MSTP模式下仍将保持活跃。在迁移到MSTP模式时,请考虑以下指南:

l   正确标识点对点端口和边缘端口,确保所有交换机之间的链路实现快速传输和全双工模式。边缘端口是通过PortFast特性定义的。

l   选择一个适用于所有交换机的配置名和修订号。建议你尽可能把更多交换机放进一个MST区域,不建议划分多个MST区域。

l   小心规划网络中所需的实例数,并且谨记一个实例代表一个逻辑拓扑。不要把任何VLAN映射到IST0实例中,因为IST0实例仅用来收发BPD,不用来进行数据通信。然后把所需要的VLAN映射到对应的MSTn实例中,并且小心为这些实例选择根交换机和备份根交换机。

l   MSTP可以与PVST+模式交换机互操作,所以在混合环境中是不存在问题的,只要保持CSTIST的根是在区域内即可。如果你是通过一条中继链路与PVST+交换机互联,要确保MSTP交换机是这条中继链路上允许的所有VLAN的根交换机。不要使用PVST+交换机作为CST根交换机。

l   确保所有PVST+根交换机比CST根交换机具有更低的优先级(优先级值更高)。

l   不要禁止任何PVST+交换机中任何VLAN的生成树协议。

l   不要通过二层访问链路连接交换机,因为二层访问链路可以划分VLAN,并不能实现VLAN中继。

在本示例中,只有一个MST区域,命名为region1,两个实例:MST1实例中包括VLAN 1030100中的通信,MST2实例中包括语音VLAN 2040200。对比上节的介绍可以看出,在同样的示例中,如果运行PVST+生成树模式,则需要6个实例,每个VLAN一个实例。Distribution 1选择作为CIST区域根,这就意味着Distribution 1是作为IST0的根。为了实现负载均衡,Distribution 1配置作为MST1实例的根交换机,Distribution 2作为MST2实例的根交换机。

你需要先配置核心交换机,然后一步步配置到接入层交换机。在你实施迁移生成树模式之前,要在各交换机上配置MST配置,然后再改变生成树类型为MSTP。在本示例中,从PVST+模式迁移到MSTP模式的配置顺序如下:

1)分布层Distribution 1Distribution 2交换机。

2)汇聚层Services 1Services 2交换机。

3)接入层Access 1交换机。

4)接入层Access 2交换机。

阅读(242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