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34014
  • 博文数量: 433
  • 博客积分: 477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80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9 16:15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20)

2012年(77)

2011年(323)

2009年(4)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10-20 11:02:06

7.5.1节介绍到,PBR配置任务中除了上节介绍的启用PBR的配置是必需的外,还有一些可选项的配置任务。本节分别予以介绍。

1. 启用快速交换(Fast-SwitchedPBR

Cisco IOS 12.0之前,策略路由只能通过进程交换(process-switched)来转发数据包。这样数据包的转发效率是非常低的。在不同平台下,基于在每秒100010000个数据包之间,这样的速度不能满足大量应用的性能需求。随着缓存交换技术的出现,Cisco实现了快速交换(fast-switchedPBR,大大提升了数据包的转发速率。

快速交换PBR支持所有命令和大多数命令,仅存在以下两方面的约束:

*              不支持set ip default next-hopset default interface命令。

*              仅在点对点链路上支持set interface命令。

在你配置快速交换PBR前必须配置PBR。快速交换PBR默认是禁止的。要启用快速交换PBR,则需要使用 ip route-cache policy接口配置模式命令,在具体接口上启用。要显示在策略路由缓存中的条目,可使用show ip cache policy命令;要显示哪个路由映射与哪个接口关系,则要使用show ip policy命令。

2. 启用本地PBRLocal PBR

默认情况下,路由器自身所产生的数据包不会被策略路由。如果想对路由自身所产生的数据包也进行策略路由,那么需要在全局配置模式下使用ip local policy route-map map-tag命令来启用本地PBR。启用后,所有在路由器上发起的包都将被本地PBR。使用show ip local policy命令可以显示用于本地PBR的路由映射。

3. 启用思科特快转发PBRCEF-Switched PBR

Cisco IOS 12.0开始,PBR支持Cisco CEFCisco Express Forwarding,思科特快转发)交换路径。CEF交换(CEF-switchedPBR比快速交换(Fast-SwitchedPBR有更高的转发性能,所以在路由器上通常是启用CEF交换PBR的。

启用CEF交换PBDR无需特别的配置,只要你在路由器上同时启CEFPBR就自动启用了。但要注意,ip route-cache policy命令仅适用于快速交换PBR,对于CEF交换PBDR,该命令不需要。

本文摘自《路由器配置与管理完全手册(Cisco)试读样章》第七章

阅读(177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