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34733
  • 博文数量: 433
  • 博客积分: 477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80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9 16:15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20)

2012年(77)

2011年(323)

2009年(4)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10-20 09:07:56

H3C公司(现在又已被HP收购)的Comware软件平台其实最早是从原来华为公司的VRPVersatile Routing Platform,通用路由平台)系统过渡,并且重新完善而来的,构筑了H3C公司全系列IP网络产品的基础。

Comware软件平台以IPv4/IPv6协议栈为基础,集成了链路层协议、以太网交换技术、IRF智能弹性架构)技术、路由技术、MPLS(多协议标签交换)技术、VPN(虚拟专用网)技术、QoS(质量服务)技术、语音技术、安全技术等丰富的数据通信特性。它采用组件构架,对各种操作系统、各种硬件进行了有效的封装和屏蔽,具有良好的伸缩性和可移植性。基本架构如图2-1所示。

2-1  HEC Comware平台体系架构

Comware软件平台率先提出了开放应用体系架构(OAA),通过公开软硬件接口标准规范,提供了一个开放平台,第三方厂商可以在这些开放接口的基础开发出更为丰富的业务。

目前主要版本Comware V5版本是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在继承VRP软件和前一版本Comware 3精华的基础上进行了极大创新和变革的一个网络通信平台。Comware V3与华为VRP3.X可以说就是同一个平台的不同称呼,这是H3C公司成立后直接从华为的VRP平台过渡的第一个版本。Comware V5Comware V3和华为的VRP3.X相比,具有如下的一些主要特征:

*              完全支持IPv6协议,并对MPLS业务进行了全面的增强,支持MPLS TETraffic Engineering,流量工程);

*              全面集成了VRP3.XComware V3的功能和特性,保证用户组网的一致性和用户投资;

*              Comware V5采用了统一的开放式的API接口机制,这为产品对用户开放增值业务提供了有利条件,大大提高了产品的扩展效率和应用开放能力;

*              Comware V5的模块化结构实现了系统功能模块之间的松耦合,使系统模块之间的依赖关系更加简单和清晰,这大大增强了系统可裁减、可伸缩的能力,也进一步提高了系统的健壮性;

*              Comware V5版本增加了丰富的可靠性特性,为SR系列路由器提供电信级的可靠性奠定了基础。

本文摘自《路由器配置与管理完全手册(H3C)试读样章》第二章  

阅读(1951)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