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34019
  • 博文数量: 433
  • 博客积分: 477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80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9 16:15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20)

2012年(77)

2011年(323)

2009年(4)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10-20 08:08:36

IOSCatOS两种系统所支持VLAN范围有所不同,下面分别予以介绍。

1. IOS系统VLAN范围

Cisco IOS Release 12.2(25)EWA版本开始,Cisco交换机系列(如目前主流的Catalyst 3750Catalyst4500Catalyst 4900Catalyst 6500系列等)依据IEEE 802.1Q标准可以支持4096VLAN。这些VLAN被分为三个范围:保留(reserved)、标准,或者常规/普通(normal)和扩展(extended)。

这些VLAN中,标准范围VLAN可以通过VTPVLAN Trunking ProtocolVLAN中继协议)被自动传播(propagated)到网络中的其他交换机中,大大减轻了VLAN配置的工作量。扩展范围VLAN不能被自动传播,所以你必须手动在每个网络设备配置扩展范围VLAN。有关VTP方面的基础知识和配置,将在本书的第9章介绍。下同,不再赘述。

4096VLAN的划分,以及对传播的支持如表8-1所示。

8-1  VLAN范围划分及对传播的支持

VLAN ID

范围类型

用途

是否支持由VTP传播

0, 4095

保留(Reserved

仅用于系统,不能看到,也不能使用这两个VLAN

1

普通(Normal

Cisco设备端口默认的VLAN,你可以看到该VLAN,但不能删除它。

支持

2-1001

普通(Normal

用于以太网VLAN,你可以创建、删除这些VLAN

支持

1002-1005

普通(Normal

Cisco默认用于FDDI和令牌环网络。你不能删除这些VLAN

支持

1006-4094

扩展(Extended

仅用于以太网VLAN.

不支持

在使用VLAN中,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n         三层端口、WAN接口和子接口,以及一些软件特征使用扩展范围中的内部VLAN。你不能使用已被指派为内部使用的扩展范围VLAN

n         要显示内部使用的VLAN,则可以键入show vlan internal usage命令。早期的IOS版本系统,需要键入show vlan internal usageshow cwan vlans命令

n         你可以按照递增(从1006号开始),或者递减(从4094开始)方式配置内部VLAN分配。

n         你必须启用扩展系统ID,以使用扩展范围VLAN。有关扩展系统ID将本章后面具体介绍。

2. CatOS系统VLAN范围

现在较新版本的CatOS系统也可以支持4096VLAN(与IOS系统一样),与IEEE 802.1Q标准一致。这些VLAN被划分成几个范围。有些VLAN是可以在VTP域中传播的,而另一些不允许。总的来说,在CatOS系统中,所有4096VLAN被分成了以下三个范围(注意与IOS系统的三个VLAN范围进行比较,有些区别的):

n         普通范围VLAN1-1000, 1002-1005

n         扩展范围VLAN1025-4094

n         保留范围VLAN0, 1006-1024, 4095

这些VLAN的用途,以及对VTP的支持如表8-2所示。

【说明】在VTP 3中,你可以管理扩展范围VLAN 1025-4094,也就是可以通过VTPVTP域中交换机传播VLAN配置信息。而VTP 1VPT 2只能传播普通范围的VLAN传播。

8-2 CatOS系统VLAN范围及对VTP的支持

VTP

VLAN

默认的VLAN,可以使用,但不能删除它

VLAN,可以创建、使用和删除这些VLAN

VLAN

默认用于FDDI或者令牌环网,不能删除这些VLAN

默认,暂时没有使用,但可以在需要时映射非保留VLAN到这些保留VLAN

VLAN,但是你可以映射非保留VLAN到这些保留VLAN上。

VLAN

VTP 3中得到支持

本文摘自《Catalyst交换机VLANVMPS配置与管理》第八章
阅读(3659) | 评论(0) | 转发(0) |
1

上一篇:VLAN的划分方式

下一篇:VLAN端口成员模式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