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35664
  • 博文数量: 433
  • 博客积分: 477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80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9 16:15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20)

2012年(77)

2011年(323)

2009年(4)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10-19 18:54:50

Windows系统的TCP/IP协议配置中主要需要配置接口IP地址、默认网关IP地址和DNS服务器地址。不要小看及以下几个小节介绍的的工具配置、修改TCP/IP协议设置,这些在实际的网络工作可能经常要用到的,因为有的应用软件只能在命令提示符下运行,不能切换到图形界面中,这时要通过重设TCP/IP协议来排除网络故障时就得借助这些命令工具。

Windows系统命令行中,你可以使用netsh interface ip set”命令来配置或者更改IP地址及相关配置。具体步骤如下:

【说明】netsh命令的功能非常强大,允许从本地或远程显示或修改当前正在运行的计算机的网络配置。Netsh 还提供了一个脚本功能,对于指定计算机,可以通过此功能以批处理模式运行一组命令。为了存档或配置其他服务器,Netsh 也可以将配置脚本保存在文本文件中。Windows系统中的许多网络功能(如IP地址、DNSDHCPWINS、路由、Ipsec)的配置都是通过它来进行的。我们此处仅用到它的接口IP配置功能,所以需要使用它的上下文命令(也就是子命令)中的“interface ip set”。在本书后面的章节中还将使用netsh命令配置其他功能。

1)在开始菜单中打开运行窗口,输入cmd命令,进入命令行界面。首先在命令行提示符下键入netsh interface ip set/?命令查看该命令的主要参数及对应功能帮助说明,如图3-6所示。从中可以看出,netsh interface ip set”命令下面还可以接3个子命令。分别是用于设置IP地址的address,用于设置DNS服务器的dns;用于设置WINS服务器的wins

3-6  netsh interface ip set”命令帮助说明

2先来配置IP地址。如果想了解IP设置子命令的详细命令格式和参数,可以键入netsh interface ip set address /?”命令,结果显示如图3-7所示。


3-7  netsh interface ip set address /?”命令帮助说明

从中可以得出设置接口IP地址的命令格式如下:

netsh interface ip set address [name=]InterfaceName [source=]{dhcp | static [addr=]IPAddress [mask=]SubnetMask [gateway=]{none | DefaultGateway [[gwmetric=]GatewayMetric]}}

下面是各命令参数的说明:

l              [name =] InterfaceName

为必需配置项。指定要配置其地址和网关信息的接口的名称。InterfaceName参数必须与图3-1所示的网络连接窗口中对应的接口名称匹配。如果InterfaceName含有空格,则请将文本置于引号之中(例如,"Interface 1")。

l              [source=]{dhcp | static [addr=]IPAddress [mask=]SubnetMask [gateway=]{none | DefaultGateway [[gwmetric=]auto | GatewayMetric]}}

为必需配置项。指定是通过DHCP服务器配置IP地址,还是使用静态IP地址。如果使用静态地址,那么IPAddress将指定要配置的地址,而SubnetMask将指定所配置IP地址的子网掩码。如果使用静态地址,那么还必须同时指定是保留当前默认的网关(如果有),还是为该地址配置一个网关。如果配置默认网关,则利用DefaultGateway变量指定要配置的默认网关的IP地址,而GatewayMetric指定要配置的默认网关的跃点数(通常都是0,指的是网关与接口处于同一网段),也可选择自动获得方式;如果不配置网关,则选择none可选项。

【说明】该命令只能为接口配置一个IP地址,如果要配置多个IP地址请用下节介绍的添加IP地址命令。

如要为本地连接配置采用DHCP服务器分配的IP地址,则键入以下命令:

netsh interface ip set address name=本地连接 source=dhcp

成功配置后会显示确定两个字,如图3-8所示。


3-8  采用DHCP动态IP地址分配的设置示例

如要为本地连接配置静态IP地址为192.168.1.200,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默认网关为192.168.1.2,则键入以下命令:

netsh interface ip set address name=本地连接 source=static addr=192.168.1.200 mask=255.255.255.0 gateway=192.168.1.2 gwmetric=auto

同样,成功配置后会显示确定两个字,如图3-9所示。当然这里也可以仅配置IP地址和子网掩码选项不配置网关选项,但不能仅配置网关选项,而不配置IP地址。


3-9 采用静态IP地址的设置示例

【注意】如果采用的是静态IP地址配置,则必须要同时要为addrmaskgatewaygwmetric关键字指定设置,不能遗漏,否则会不能成功配置。在接口名,如果中间没有空格,可不用引号括住(当然也可以用引号括住),但如果名称中包括了空格,则一定要用引号括住。

另外,在命令格式中,等号(=)两端不要留空格,而在各关键词的前面要有空格。

3)再来配置DNS服务器地址。在命令提示符下键入netsh interface ip set dns /?”,可显示DNS服务器地址设置命令格式和可用参数帮助说明,如图3-10所示。

从中可以得出设置DNS服务器地址的命令格式为:

netsh interface ip set dns [name=]InterfaceName [source=]{dhcp | static [addr=]{DNSAddress | none}} [register=]{none | primary | both ]

参数说明如下:

l              [name =] InterfaceName

为必需配置项。指定要设置其DNS信息的接口的名称。InterfaceName参数必须与图3-1所示的网络连接窗口中指定的接口名称匹配。如果InterfaceName含有空格,则请将文本置于引号之中(例如,"Interface 1")。


3-10  netsh interface ip set dns /?”命令帮助说明

l              [source=]{dhcp | static [addr=]{DNSAddress | none}}

为必需配置项。指定DNS服务器的IP地址是通过DHCP配置的,还是为静态地址。如果是静态IP地址,则用DNSAddress变量指定要配置的DNS服务器的IP地址,如果选择none选项,则指定应删除的DNS配置。

l               [register=]{none | primary | both ]

为可选配置项。指定计算机注册方式。如果选择none选项,则表示该计算机禁用动态DNS注册完整的计算机名;如果选择primary选项,则指定只在主DNS服务器后缀下注册完整的计算机名;如果选择both选项,则同时在主DNS和其他指定DNS服务器后缀下注册完整的计算机名。

【说明】利用以上命令只能为接口配置一个主DNS服务器IP地址,备用DNS服务器地址不能通过DNS服务器地址设置命令进行设置,而需要使用DNS服务器地址添加命令进行。具体将在下节介绍。

如要设置自动获得DNS服务器地址(在工作组网络中一般都是采取这种方式,因为工作组网络中一般不会配置专门的DNS服务器),则键入以下格式命令:

netsh interface ip set dns name=本地连接 source=dhcp

键入并按回车键确定后即可完成首选DNS服务器地址,系统会显示确定提示,如图3-11所示。


3-11采用自动获得DNS服务器地址配置示例

如果要设置首选静态DNS服务器地址为,192.168.1.1,则可键入以下格式命令:

netsh interface ip set dns name=本地连接 source=static addr=192.168.1.1 register= primary

同样,在键入并按回车键确定后即可完成首选DNS服务器地址,系统会显示确定提示,如图3-12所示。


3-12  采用静态DNS服务器地址配置示例

 

本文摘自〈金牌网管师——中小型企业网络配置与管理》一书

阅读(2816)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