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35384
  • 博文数量: 433
  • 博客积分: 477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80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9 16:15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20)

2012年(77)

2011年(323)

2009年(4)

分类: 嵌入式

2011-10-19 12:54:49

出现“杂工”现象一般是在中小型企业中,因为这样的公司的网络规模不大,网络管理工作比较简单,工作量也较小,所以公司老板肯定会你安排一些其他事(如考勤、行政,或者文员,甚至电话维护等)来做的,否则老板会认为你在白拿他的工资了,或者认为对其他员工不公平。这就是许多网络管理员朋友抱怨做“杂工”的原因了。当然,做“杂工”有时在规模较大的公司做网络管理员同样有的,只是可能所做的“杂工”内容不完全一样。因为这样的公司一般会有几个计算机网络管理员,但你是新来的,如果应聘的不是主管,则作为一名刚毕业的普通大学生你肯定也得担负起最基本的网络管理工作了,如拆机、装机、搬机这些看似比较杂的工作。

面对这样一个现实,我觉得我们网络管理员朋友一定不要抱怨,更不要发牢骚,否则只能对你不利,甚至失去你最需要的工作机会。其实仔细想一下,你也会觉得这没什么大不了,毕竟我们每天工作时间还是8小时,一般情况下不会因为这些杂工而影响你的网络管理工作,使你不得不每天加班来完成。无非是你自己认为你做多了一些事,其实这也只是你自己这么认为的,因为在专职的工作量本来就不饱和的情况下,老板为你安排一些非本职工作是完全无可厚非的,毕竟老板也是为你足够支付了8个小时工作的工资。就像在一些大的公司中需要安排几个网络管理员来从事同一份工作一样。如果按照我们一些网管朋友的理解,再大的公司,再多的工作量,同一份工作只安排一个人来负责这可能吗?我认为,关键还是心态要放正,要学会换位思考,只要把这些额外的工作看成是对我们的日常工作,看成是对我们工作的锻炼也就没那么多牢骚了。因为做杂的过程中其实我们也可以学到一些在以后工作中可能随时用得上的知识(如上面所说的PC机组装、考勤机维护、部门人事管理、电话维护等),还可以加强与同事们的关系,还可以学会一些为人处世的经验等等。笔者曾在一些跨国公司上班时,每天还得自己打扫卫生,这对于大多数人可能无法理解,但我认为这一点问题都没有,因为再忙也不差这么点时间,况且所负责打扫的还是自己每天工作的地方。

总体而言,做这些看似的“杂工”实际上对我们并没有什么影响,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是初级网络管理员成长过程中必须要经历的一个阶段。因为在我们没有很专业的网络管理知识和技能之前,我们不可能一下子到大公司,从事专业的网络管理工作。同时,在小公司积累的这些网络管理经验又是我们以后从事专业网络管理工作的必备前提。学习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同时又是一个由博到专的渐进过程,建议在一开始尽管可能广地学习一些与自己专业的知识和技能,等到了一定水平后你再选择一个主攻方向,这样你的基础才更加牢固,才可能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就像地基打牢后,大厦才可能建得更高一样。而且,一般来说,做杂工的时间不会很长(一般为1年左右),只要稍微忍耐、坚持一下就可以过去的,除非你自身的技能水平长时间没什么长进,长时间在一家小公司从事网络管理工作。关键是你要能在这段时间内你的专业水平有真正的提高,一年过后你就可以选择大一些公司去工作。以你已有的基础和这类公司网络管理的特点,一般是不会再安排你那些与网络管理工作无关的杂工了,因为这类公司中,本职的网络管理工作都足够你忙活一整天的了。

本文摘自《高薪网管之路》第一四章 下期内容  :唯有专注,才能专业

阅读(52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