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3770
  • 博文数量: 13
  • 博客积分: 431
  • 博客等级: 下士
  • 技术积分: 16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18 14:5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

文章存档

2012年(9)

2011年(4)

分类: LINUX

2011-12-30 11:46:24

原文作者是Arwed Starke,讲的是锁在linux内核中的应用,我翻译的是锁性能研究的这部分:)

4 性能研究
    Linux内核2.0.40共调用BKL(Big Kernel Lock)17次,而内核2.4.30共调用BKL 226次、自旋锁(spin lock)329次、读写锁(rwlock)121次,还有56次顺序锁(seq lock)和14次RCU(后面会介绍这两种同步机制)。
    为什么Linux开发人员会在这上面做如此多的工作?原因是粗粒度的锁使得内核在CPU个数超过3、4个时表现的很差(译注:从原文看貌似指的的扩展性,但是从后面可以看出来实际上指的是性能)。一个包含n个CPU的SMP系统的理想性能应该是同类型单CPU系统的n倍,但是这种情形只会出现在所有CPU都在有效工作(doing productive work)时。对一个锁忙等待会浪费时间,锁的竞争越厉害,就意味着等待获取它的CPU越多。
    因此,内核开发人员对锁的竞争做专门的基准测试(benchmark),以此来检测哪些锁需要分解,减少对他们的调用。他们在锁变量中加入“锁信息”(lock-information)结构,它包含了获取锁成功次数(hits)、获取锁失败次数(misses)和自旋次数(spins,等待总数)的计数器。每次等待的自旋数(spins/misses)表明了锁竞争的激烈程度。如果数字很大,表示处理器浪费了很多时间来等待锁。
    测试锁的竞争程度是寻找(性能)瓶颈的常规做法。Bryant和Hawkes写了一个专门的工具来测试内核中锁的竞争程度,他们用它来分析文件系统的性能。还有人专注于内核2.4.x调度器(已经被完全重写了)中的锁竞争。目前,Linux调度器通常对每个CPU专属的就绪队列操作,它在包含512个CPU的系统上依然表现良好(译注:这句话的意思是说2.4.x的就绪队列是CPU之间共享的,现在为了减少就绪队列中锁的竞争,为每一个CPU都分配了单独的就绪队列,这使得调度器可以在CPU很多的系统上性能更好)。
    那些需要访问共享资源的应用会大量的用到锁:比如虚文件系统(VFS)、网络,还有派生很多进程的应用。Edison et.al.(译注:公司名,原文写做Etison et. al.,疑有误)对这几个子系统做了几个压力基准测试,作为如何使用KLogger(内核日志/分析工具)测试锁竞争的一个例子。他们计算了并行编译时自旋时间所占的百分比——Linux内核、Netperf(一个网络性能估值工具)和带有Perl CGI的Apache WEB服务器参与了该测试。
    这样的测试可以帮助发现和消除锁的瓶颈。
阅读(189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