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7434
  • 博文数量: 5
  • 博客积分: 255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0-12 14:5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

文章存档

2011年(5)

最近访客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10-12 20:06:07

相关基础概念

1.       BIST (Build In Self Test) 小型机上电后,用系统内部固化的自检程序进行自检,如果发现问题,则停在某个代码,给管理员提示,以等待修复.BIST可以检测出大部分的硬件故障。

2.       Checkstop

3.       Daemon 守护进程 作为服务器,需要在小型机上运行很多服务软件提供网络访问服务,这些网络服务程序被统称为守护进程。

4.       DASD data access&store device)数据访问,保存设备。

5.       Down 宕机

6.       F/C feature code

7.       PN parts number

8.       FRUfield replicable unit)可更换的部件号。Lscfg –vp 查看

9.       Hang 挂起。通常是硬件故障。

10.   IPLinitial program load)就是boot,引导系统的意思。

11.   KshKorn shellAIX上使用的shell

12.    

13.   ML,TL,SP,CSP,IF补丁。查看ML oslevel –r ;查看TL,SPoslevel –s

14.   ODMobject database manager)组件管理程序

15.   SMPsymmetric multiprocessing,对称多处理器技术)有松耦合,紧耦合,对称三种。

16.   Cluster群集技术。与松耦合相关。

17.   系统版本号的格式:vv.rr.mmmm.ffffvv表示操作系统的版本号,rr表示软件的发行号,mmmm表示修正版本号,ffff表示修订版本号。

18.   维护包的命名规则:VRMF。推荐维护包的命名规则:VRMF-RMRM为推荐维护包。使用oslevel –r命令。

 

 

内存

1.       片脚 2.芯片类型 3.主频 4.配置要求 5.memory book或专用内存板

 

Chipkiller技术

  一种内存配置技术,不是从一条内存上读取多位数据,而是同时从多条内存上读取。

Paging space,交换区

  偷页算法

交换区分配策略:1.late page space allocationLPSA)交换区滞后分配策略

                2.early page space allocationEPSA)交换区预先分配策略

                3.deferred page space allocationDPSA)交换区延迟分配策略

内存区划分:

1.       working objects工作区数据(计算内存)avm数值代表此区部分。

2.       persistent objects 文件区数据(文件缓存)

3.       client objects 为除JFS之外的文件系统使用

4.       log objects此类内存用于读取,写入JFS/JFS2文件系统的log

5.       mapping objects为了支持mmap()编程接口而定义,他允许应用程序将多种内存类型映射到一个内存段,也就是一种多类型的内存区,通常用于程序之间通信。

存储

硬盘:

1.       FC磁盘

2.       SCSI磁盘

3.       SATA磁盘,串行ATA标准

4.       SAS磁盘,串行SCSI标准

存储方式:

1.       DAS直连存储

2.       SANstorage area network)存储网络

3.       NAS 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网络存储

IP SAN:应用iSCSI技术的SANstorage area network)网络,传输介质为IP网。

DAS:服务器直接后挂存储设备,最经济的一种结构。

NAS:网络上直接挂接的存储设备,相当于一个网络文件共享服务器。

FC SAN:是应用光纤技术的SAN网络,传输介质为光纤,性能最高,目前使用最广。

RAID:

1.       raid0

2.       raid1

3.       raid10raid01

4.       raid5

磁带机与磁带库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区别:
     1.
磁带机只能有一个全高或半高驱动器,磁带机型号不同,驱动器类型也不相同,由于驱动器数量的限制磁带机一次只能执行一个备份任务。而磁带库则可以根据不同型号规格选配一个或多个FC,SASSCSI驱动器(TS2900除外,TS2900只能有一个SAS驱动器),因此可以一次执行多个备份任务。

     2.
磁带机一次只能放置一盘磁带,需要手工更换磁带,而磁带库中有多个槽位一次可放置多盘磁带,实现自动更换磁带,无需手工换带。

     3.
由于磁带机只能放置一盘磁带,因此备份容量有限,磁带库则不同,磁带槽位越多备份容量越大。

     4.
磁带机适合满足各种各样的小型系统的备份、保存、恢复和归档数据存储需求;对于数据备份需求快速增长的企业来说,磁带库满足了容量,性能,数据保护,可靠性,可用性,经济性和应用等方面的要求。

微码:微码是IBM一些硬件上小bug的补丁,所有有时候需要升级一下.

AS/400RS/6000比较 

RS/6000是一种小型机,IBM出的,一般用AIX等操作系统;

AS/400也是一种小型机,也是IBM出的,主要用在电子商务等场合.

AS/400RS/6000具有不同的应用侧重点,即面对不同的应用,机器的性能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以达到最好的性能。
AS/400是一种专用于商务应用在线交易处理和信息管理的多处理器并发处理计算机系统,主要适用于政府部门、金融部门、电信部门、大型企业、重要网站等进行办公管理、数据维护、数据分析、ERP (企业资源计划)、MIS(管理信息系统)等业务,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高。
  AS/400IBM的独家产品,配备了PowerPC RISC第八代处理器,运行IBM OS/400操作系统,还拥有基于Intel处理器的处理器卡,除了可作为商业应用服务器外,还可以用作Web服务器、Domino服务器、OS/2服务器、Novell Net服务器、防火墙等。
RS/6000是一种主要应用于科学计算及数据管理方面的单处理器计算机系统,主要适用于企业、网站、大学、科研部门、气象部门、地质部门等进行科学计算和数据分析。
RS/6000运行UNXI操作系统,采用的是第五代处理器,同类机型包括惠普、康柏、SUN
等。

 

字母A:采用的是Unix的一个变种OS——AIX,
字母S:系统,SYSTEM 

AS400
IBM早期推出的商用小型机。操作系统与WindosUnix等都不一样, 
不过正逐步靠近Unix 原配操作系统是OS400,数据库DB2/400,编程语言为RPGCL 
因为DB2/400是内嵌在OS400的,而RPG又是IBM专门为数据库操作开发的语言,所以以上搭配是比较常用的搭配。 现在的400已经支持多操作系统,包括Windows Linux等。 
数据库也可以使用Oracle等。编程语言更是采用了集成开发环境,可以根据选择使用CobolJavaC等常用的语言。 AS400直到现在都还是IBM商用机器的典范之作! 
目前主要用户是大型制造业、银行、证券、保险等。


AIX
全名为(Advanced Interactive Executive),它是IBM 公司的UNIX操作系统, 
整个系统的设计从网络、主机硬件系统,到操作系统完全遵守开放系统的原则。 
RS/6000
采用IBM UNIX操作系统-AIX作为其操作系统。这是一 
个目前操作系统界最成功,应用领域最广,最开放的第二代的UNIX 
统。它特别适合于做关键数据处理(CRITICAL)。 
AIX
包含了许多IBM 大型机传统受欢迎的特征,如系统完整性,系统可管理 
性和系统可用性。

AIX操作系统主要运用于IBM pserious 服务器。

基于MCA(微通道结构)的RS/6000PCIRS/6000

阅读(280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