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22455
  • 博文数量: 135
  • 博客积分: 5217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128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2-05 17:3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5)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2年(5)

2011年(15)

2010年(63)

2009年(51)

分类:

2012-11-04 18:32:56

        H.264是目前比较流行的视频编码方式,与相比在画质大致相同的情况下能再压缩2~4倍,即如果一个DVD视频大小是1GB,用H264编码后能缩小到250MB左右,同时H264视频还能用时髦的浏览 器(比如Firefox,Chrome,ie9等)直接播放,如果有一堆DVD或者Home Video(旧款的家用DV一般是MPEG2格式)想刻录到光盘存档,又或者有一大堆RMVB,AVI等想用iPod或iPad播放,那么用H264编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Ubuntu软件中心有一个名为 Transmageddon 软件,可以很方便地制作如 mp4,Ogg,QuickTime等格式。不过如果有一大批视频需要转换,那么使用  程序会比较方便,mencoder几乎支持所有的视频格式,而且可调参数丰富、速度快。

首选安装 mencoder 程序:

$ sudo apt-get install mencoder


查看系统支持哪些视频和音频编码器:

$ mencoder -ovc help
$ mencoder -oac help


然后查看系统支持哪些封装格式:
$ mencoder -of help


       如果有mp3lame音频编码器和x264视频编码器以及mp4格式封装,那么所有的条件就已经具备了,否则可能需要安装相应的音频和视频编码器:

$ sudo apt-get install ffmpeg libavcodec-extra-52


首先试试压缩一段MPEG2视频

$ mencoder m001.mpg -o m001.mp4 -oac mp3lame -ovc x264 -of lavf -vf lavcdeint

       上面命令中的 m001.mpg 和 m001.mp4 分别是输入和输出文件名,-oac 用于指定音频编码器,-ovc 指定视频编码器, -of 指定输出文件封装方式,lavf表示输出文件封装方式由输出文件名决定(即用m001.mp4就用mp4封装,用m001.avi的话就用avi封 装),最后 -vf lavcdeint 参数用于去除视频中的拉丝条纹(锯齿纹),如果没有的话不要这个参数也可以。


       h264的编码过程比较耗时,基本上就是视频播放有多长时间,编码就需要多长时间。也可以写一段脚本用于批量转换编码:

#!/bin/bash
find . -type f \( -name “*.mpg” -o -name “*.mpeg” \)|while read line;do
echo $line
mencoder $line -o ${line}.mp4 -oac mp3lame -ovc x264 -of lavf -vf lavcdeint

      将上面的脚本保存在存放原始视频的文件夹里,然后添加可执行属性再运行,就可以把文件夹里所有后缀名为“mpg”的视频编码为H264+mp4封装的格式了。

阅读(397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