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69116
  • 博文数量: 272
  • 博客积分: 5544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549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3-08 00:48
个人简介

  每个人都要有一个骨灰级的爱好,不为金钱,而纯粹是为了在这个领域享受追寻真理的快乐。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2)

文章存档

2015年(2)

2014年(5)

2013年(25)

2012年(58)

2011年(182)

分类: LINUX

2013-03-02 16:42:15

这里面的三个函数openlog, syslog, closelog是一套系统日志写入接口。


首先系统里应该具有syslog等程序,ubuntu下可以apt-get install sysklogd安装。(这里选用的sysklogd, 还有rsyslog,syslog-ng等日志软件)


通常syslog守护进程读取三种格式的记录消息。此守护进程在启动时读一个配置文件。一般来说,其文件名为/etc/syslog.conf,该文件决定了不同种类的消息应送向何处。例如,紧急消息可被送向系统管理员,并在控制台上显示,而警告消息则可记录到一个文件中。该机制提供了syslog函数,其调用格式如下 

  1. #include <syslog.h> //头文件
  2. void openlog (char*identint optionint facility);
  3. void syslog(int prioritychar*format,……);
  4. void closelog();

调用openlog是可选择的。如果不调用openlog,则在第一次调用syslog时,自动调用openlog。调用closelog也是可选择的,它只是关闭被用于与syslog守护进程通信的描述符。调用openlog 使我们可以指定一个ident,以后, 此ident 将被加至每则记录消息中。ident 一般是程序的名称(例如 ,cron ,ine 等)。


简单的程序实例

  1. #include <syslog.h>

  2.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3.     openlog("zooyo", LOG_CONS | LOG_PID, 0);
  4.     syslog(LOG_INFO,
  5.            "This is a syslog test message generated by program %sn",
  6.            argv[0]);
  7.     closelog();
  8.     return 0;
  9. }

编译生成可执行程序后,运行一次程序将向/var/log/message文件添加一行信息如下:

Mar  2 16:17:52 ubuntu zooyo[1380]: This is a syslog test message generated by program ./a.out


openlog函数:

第一个参数ident将是一个标记,ident所表示的字符串将固定地加在每行日志的前面以标识这个日志,通常就写成当前程序的名称以作标记。

第二个参数option是下列值取与运算的结果:
LOG_CONS        直接写入系统控制台,如果有一个错误,同时发送到系统日志记录。
LOG_NDELAY    立即打开连接(通常,打开连接时记录的第一条消息)。
LOG_NOWAIT   不要等待子进程,因为其有可能在记录消息的时候就被创建了(GNU C库不创建子进程,所以该选项在Linux上没有影响。)
LOG_ODELAY    延迟连接的打开直到syslog函数调用。(这是默认情况下,需要没被指定的情况下。)
LOG_PERROR   (不在SUSv3情况下)同时输出到stderr(标准错误文件)。
LOG_PID          包括每个消息的PID。


第三个参数facility是用来指定记录消息程序的类型。它让指定的配置文件,将以不同的方式来处理来自不同方式的消息。

它的值可能为 LOG_KERN、LOG_USER、LOG_MAIL、LOG_DAEMON、LOG_AUTH、LOG_SYSLOG、LOG_LPR、LOG_NEWS、LOG_UUCP、LOG_CRON 或 LOG_AUTHPRIV。


LOG_AUTH ——认证系统:login、su、getty等 
LOG_AUTHPRIV ——同LOG_AUTH,但只登录到所选择的单个用户可读的文件中 
LOG_CRON           ——cron守护进程 
LOG_DAEMON       ——其他系统守护进程,如routed 
LOG_FTP ——文件传输协议:ftpd、tftpd 
LOG_KERN ——内核产生的消息 
LOG_LPR ——系统打印机缓冲池:lpr、lpd 
LOG_MAIL ——电子邮件系统 
LOG_NEWS ——网络新闻系统 
LOG_SYSLOG ——由syslogd(8)产生的内部消息 
LOG_USER ——随机用户进程产生的消息 
LOG_UUCP ——UUCP子系统 
LOG_LOCAL0~LOG_LOCAL7 ——为本地使用保留 

Syslog为每个事件赋予几个不同的优先级: 
LOG_EMERG ——紧急情况 
LOG_ALERT ——应该被立即改正的问题,如系统数据库破坏 
LOG_CRIT ——重要情况,如硬盘错误 
LOG_ERR ——错误 
LOG_WARNING ——警告信息 
LOG_NOTICE ——不是错误情况,但是可能需要处理 
LOG_INFO ——情报信息 
LOG_DEBUG ——包含情报的信息,通常旨在调试一个程序时使用 




阅读(23409) | 评论(0) | 转发(5)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