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81178
  • 博文数量: 272
  • 博客积分: 5544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549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3-08 00:48
个人简介

  每个人都要有一个骨灰级的爱好,不为金钱,而纯粹是为了在这个领域享受追寻真理的快乐。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2)

文章存档

2015年(2)

2014年(5)

2013年(25)

2012年(58)

2011年(182)

分类: LINUX

2012-03-05 22:21:56

1)
cat file
a 1
b 2
c 3
d 4
e 5
f 6
g 7
h 8
i 9

要求增加第三列为第二列的随机数:
a 1 8
b 2 6
c 3 7
d 4 4
e 5 3
f 6 9
g 7 1
h 8 5
i 9 2




  1. awk 'BEGIN{while("sort -k2,2 -R file"|getline)a[++i]=$2}{print $0,a[NR]}' file
[解析]
getline读shell命令是我们的老朋友啦,这次再次又它出场,先利用 sort 命令对第二字段随机排序,然后 getline 读入行,利用数组来保存随机排列的第二字段,在正常的执行中利用 NR 为下标 刚好把随机的值排列成第三字段。



  1. awk '{a[NR]=$0;b[NR]=$2}END{srand();while(i<NR){n=int(rand()*NR)+1;if(!c[n]++){i++;d[i]=b[n]}};for(i=1;i<=NR;i++)print a[i],d[i]}' file
[解析]
这是利用awk本身的随机函数进行操作,srand()函数以时间为种子,保证每次取的随机数不一样,否则rand()只随机一次。rand()函数是取0~1之间的随机小数,这里乘以NR,取整后会得到 0~(NR-1) 之间的随机整数,再+1,得到 1~NR 之间的随机出现的整数,注意这个数可能是重复的,所以利用了数组c来取重,最后利用数组d来保存这些随机数,最后用for循环输出。总的来说效率比较低,特别是在行数多的情况下,求哈希值,哈希冲撞的机会大大增加,效率就会降低。





2)
cat file 
aaaaaaa
bbbbbbb
ddddddd
eeeeeee

将第2-4位的替换成随机数:
a136aaa
b569bbb
d906ddd
e661eee




  1. awk 'BEGIN{srand(systime())}{r=sprintf("%03d",int(rand()*1000));$0=gensub(/(.).../,"\\1"r"",$0)}1' file
[解析]
这里注意几个问题,第一是构建三位的随机数,乘以1000取整也不一定能取到3位自然数。所以这里用 sprintf 把取整不足100的用零填充为3位。然后用 gensub 替换字符串。不能使用这样的语句 
sub(substr($0,2,3),r,$0) ,因为都是一样的字符串,不能按所想的替换2 3 4位字符。



阅读(5553)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