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1484
  • 博文数量: 17
  • 博客积分: 42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3-24 01:2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16)

分类:

2010-04-14 23:42:12

A:
我现在迷惑于各种不同UI的效率问题,比如网页上的效果,WinForm上的效果,flash上的效果,opengl上的效果,为什么他们有的做某些事效率很高,另外一个就很低效,既然最后都转化成了像素,我希望能把他们各自的渲染过程机制都搞清楚,来比较区别和共同点。有人说GDI低效,可是OPENGL的软实现也是最终通过GDI来实现的,硬件实现当然就不一样了,另外你的学生们学了OPENGL最好还是要懂得OPENGL的整个流程,否则与直接用GDI来画有什么区别?都是画图而已,只有知道机制才能有区别,只知道调用函数未免所学有限,总会有迷惑的一天。未来我感觉趋势应该是都是用GPU来做UI渲染,所以既然是大趋势就得一定要去抓住,因为趋势的东西,终究要淘汰掉旧事物。

A:
我们纯粹的程序员,很难做出真正美观的东西。所以,我更倾向于用户体验,界面只求简洁,使用大家可以广泛接受的默认的界面,提供新奇而且易用的用户体验。我觉得没有美术功底的我们,能做的就只有这样了。

B:
我觉得应该分工,前台与后台是不一样的,默认界面能保证不出问题。
另外我觉得并不是美工好了,GUI就好了,用户体验,包括交互式体验是属于GUI设计的一部分,
美工只是一部分,纯粹做美工的绝对无法理解前台程序员所经历的一切,以及他们的感觉,美工也
只是GUI的一部分而已,而不是等号。实际上我们不能期待给每个程序员配一个美工,程序员会
在不断的磨合中提升自己的审美感觉。

OK,到此为止也许程序员能做出不错的美感,但是专业美工也许更适合配色,那么这个矛盾无法解决
么?从我的经历,我更倾向于,在程序员到这个阶段后,可以把美工当作一个用户,程序员不能替代
专业美工的感觉,但是程序员可以是一个GUI设计人员,我们设计出各种控件,组件,我们调整出各种
改善用户体验的布局和设计,然后我们提供美工方便换肤的方案(如果此时自己行就自己做),同时又最好不影响效率,效率不是速度,而是速度+障眼法。程序员的美感绝对需要随时提升,原因很简单,
美工工作的对象是程序员设计的各种UI,所谓朽木不可雕,即使有美工,我们也需要给美工提供一个好的木。


D:Reference1
开发经理:"你是用户界面顾问?那你是一位Windows工具包高手还是一位Java工具包高手呢?"
顾问:"都不是。"
开发经理:"哦,那你一定是一位XHTML高手,或者一位Per工具包高手······或是一位VitualBasic高手吧?"
顾问:"不是,我只设计用户界面和交互。如果需要一个程序员来进行实现或者制作设计原型,我会雇一个人。"
开发经理:"嗯·····一个设计人员。那你就是绘制图标、制作那些看起来很酷的Web链接和按钮的人吧?"
顾问:"哦,不。我可不是图形设计人员。我是交互和用户界面设计人员。如果需要图形设计人员为一个设计创建实际的效果图,我会雇一个人。"
开发经理:"你不是GUI程序员也不是图形设计人员······那你都做什么呢?"

摘自《GUI设计禁忌2.0》GUI Bloopers 2.0 Comman User Interface Design Don'ts and Dos
(美)Jeff Johnson 著
盛嗨艳 等译


E:Reference2

界面程序开发的一些总结一.html

界面程序开发的一些总结二.html

界面程序开发的一些总结三.html




阅读(3242)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mhsy20032010-04-16 23:08:05

安何: 界面设计可远不止GUI
恩,先理解小的,再理解大的,从经验中慢慢积累才合理,不可能一步到位,嘿嘿。

安何2010-04-16 21:31:53

界面设计可远不止G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