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63676
  • 博文数量: 146
  • 博客积分: 6619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162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2-29 14:0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6)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9年(4)

2018年(3)

2017年(5)

2015年(5)

2014年(7)

2013年(5)

2012年(11)

2011年(15)

2010年(13)

2009年(14)

2008年(63)

分类: LINUX

2008-06-16 17:16:05

比较重要的设备文件有三个,它们是/dev/console、/dev/tty 和 /dev/null

1,/dev/console设备:系统控制台,出错和诊断信息通常会被发送到这个设备。
2,/dev/tty设备:进程控制终端的一个假名。
3,/dev/null:空设备,所以写向这个设备的输出都将被丢弃。而读这个设备会立刻返回一个文件尾标志。

文件的系统调用函数:

文件描述符:
0:标准输入;
1:标准输出;
2:标准错误;

open系统调用:

建立一条到文件或者设备的访问路径,如果操作成功,它将返回一个文件描述符,后续的read,write等系统调用就使用该文件描述符对打开的那个文件进行操作。
int open (const char *path,int oflags);
int open (const char *path,int oflags,mode_t mode);

oflags参数是通过把要求的文件访问模式与其它可选模式按位or得到的。

文件访问模式:O_RDONLY(只读)O_WRONLY(只写)O_RDWR(读写)
其它可选模式:
O_APPEND(把写入的数据追加在文件的末尾)
O_TRUNC(把文件的长度设置为0,丢弃其中现有的内容)
O_CREAT(按mode中给出的模式创建文件)
O_EXCL(与o_creat一起使用,如果文件存在,open操作失败)

mode参数:
S_IRUSR:读权限,文件属主
S_IWUSR:写
S_IXUSR:执行权限,文件属主
S_IRGRP:读
S_IWGRP:写
S_IXGRP:执行权限,文件所在分组
S_IROTH:读
S_IWOTH:写
S_IXOTH:执行权限,其它用户

如:
open ("myfile", O_CREAT, S_IRUSR | S_IXOHT);
创建一个名为myfile的文件,文件的属主拥有它的读操作权限,其它用户只能执行。Mode会受umask决定。(chmod umask myfile)

close系统调用:

终止一个文件描述符fildes与它文件之间的关联。
int close (int fildes);

write系统调用:
把缓冲区BUF里的前nbytes个字节写入与文件描叙符fildes相关联的文件中去。
size_t write(int fildes,const void *buf ,size_t nbytes);

read系统调用:

与文件描叙符fildes相关联的文件中的读入前nbytes个数据读,并把它们放到字节缓冲区BUF。它的返回值是实际读入的字节数,它可能会小于nbytes的值。
size_t read(int fildes,const void *buf ,size_t nbytes);

ioctl系统调用:

提供一个对设备行为,设备描述符,设备底层服务的配置工作等方面进行控制的操作界面。
int ioctl(int fildes,int cmd, ... );

lseek,fstat,stat,lstat系统调用,先跳过;

标准IO库:

fopen函数:
FILE *fopen(const char *filename,const char *mode);
打开模式有:
"r" "rb" 只读方式打开
"w" "wb" 以写方式打开,并把文件长度截短为零
"a" "ab" 以写方式打开,新内容追加在文件尾
"r+" "rb+" "r+b" 以修改方式打开,(读写)
"w+" "wb+" "w+b" 以修改方式打开,并把文件长度截短为零
"a+" "ab+" "a+b" 以修改方式打开,新内容追加在文件尾

字母“b”表示文件是一个二进制文件。UNIX把所以文件都看成是二进制文件。
mode参数是一个字符串,所以要使用"r",而不是'r';

fread 函数:
size_t fread(void *ptr, size_t size, size_t nitems, FILE *stream);
从文件流stream读数据到ptr指定的数据缓存区里。它的返回值是成功地读到数据缓存区里的记录个数,而不是字节数。
fwrite函数:
size_t fwrite (const void *ptr, size_t size, size_t nitems, FILE *stream);
从指定数据缓存取数据写到输出流去。
fclose函数:
int fclose (FILE *stream);
关闭指定的文件流stream,使所以尚未写出的数据都写到文件里去。


fflush函数:
int fflush(FILE *stream);
把文件流里的现有数据立刻写入文件。

fseek函数:
int fseek(FILE *stream, long int offset, int whence);
为下一次读写操作设置偏移位置。

fgetc,getc,getchar函数:
int fgetc(FILE *stream); 从文件流里取出下一个字节并把它当做一个字符返回。当它达到文件尾或出现错误时,返回EOF。
int getc (FILE *stream); 作用相当于fgetc,但我们可以在stream参数不允许有副作用的情况下把getc实现为一个宏。
int getchar(); 相当getc(stdin),

fputc,putc,putchar函数:
int fputc(int c, FILE *stream); 把一个字符写到输出文件流里,返回值为刚写的那个值,失败返回EOF。
int putc(int c, FILE *stream); 相当于fputc,但可以实现为一个宏。
int putchar(int c); 相当putc(stdout);

fgets,gets函数:
char* fgets(char *s,int n, FILE *stream);从输入文件流读取n-1个字符加上"\0"写到s指向的字符串去。
char* gets(char *s);对传输的字符个数没限制,避免使用!

printf ,scanf 等跳过。

chmod,chown 略。

unlink,link ,symlink系统调用:

int unlink (const char *path);
int link(const char *path1, const char *path2);
int symlink(const char *path1, const char *path2);

目录相关操作函数:
mkdir,rmdir系统调用:
int mkdir (const char *path, mode_t mode);
int rmdir (const char *path);


chdir,getcwd系统调用:
int chdir(const char *path);改变工作目录。
int *getcwd(char *buf,sizo_t size);把当前子目录的名字写到给定的BUF里。

扫描子目录函数:
与子目录相关的函数是在一个名为dirent.h的头文件里被申明的。它们使用一个名为DIR的结构做为子目录处理操作的基础。“子目录流”(directory stream)指向DIR结构的指针,被用来完成各种普通的子目录操作。

opendir,readdir函数:
DIR * opendir(const char *name); 打开一个子目录并建立一个子目录流。
struct dirent *readdir(DIR *dirp); 返回一个结构体指针,结构体里保存着子目录流dirp中下一个目录数据项的有关资料。

telldir函数:
long int telldir (DIR *dirp); 返回值里记录着子目录流里的当前位置。可在seekdir调用里利用这个值对当前位置再做一次子目录扫描。

seekdir函数:
void seekdir(DIR *dirp, long int loc);对dirp指定的子目录流中的目录数据项的指针进行设置,loc的值用来设置指针的位置。

closedir函数:
int closedir(DIR *dirp);关闭一个子目录并释放与之相关联的资源。

mmap函数:将创建一个指向一段内存的指针,该指针将与通过一个打开的文件描述符来访问的文件的内容相关联。
void *mmap(void *addr, size_t len, int prot, int flags, int fildes, off_t off);
用传递off参数的办法可以改变经共享内存段访问的文件中数据的起始偏移值。

msync函数:把该内存段的某个部分或整段中的修改写回到被映射文件里,(或者从被映射的文件里读出)
int msync(void *addr, size_t len, int flags);

munmap函数:释放内存段
int munmap(void *addr, size_t len);

阅读(138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