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58091
  • 博文数量: 146
  • 博客积分: 6619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162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2-29 14:0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6)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9年(4)

2018年(3)

2017年(5)

2015年(5)

2014年(7)

2013年(5)

2012年(11)

2011年(15)

2010年(13)

2009年(14)

2008年(63)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08-03-06 16:11:04

简介

网络日渐成为业务成功的重要组成部分 - 小型业务和大型业务都是如此。网络失败时,客户与员工无法通信,员工无法访问重要信息或者使用基本打印或电子邮件服务,最终导致生产率损失和收入损失。网络监视软件工具可减少网络中断,从而允许业务更加流畅地运转,降低成本和防止收入损失。对于那些不允许考虑网络监视软件预算的小型企业,从使用开源和免费件网络监视软件开始不失为较好的选择,这样可以减少在网络管理上花费的时间和金钱。本文讨论目前可用的顶级免费 软件和开源网络监视软件。

需要监视的4个重要网络元素

企业根据大小购买不同网络基础设施元素。需要持续监视的基本网络元素有:

电子邮件服务器:每个组织都有将电子邮件分发给所有 LAN 用户的电子邮件服务器。如果电子邮件服务器失败,则用户断开与外部世界的连接,主要功能(如客户支持)变得不可用。IT 经理需要监视其电子邮件服务器的可用性、队列中邮件、已接收邮件大小等。

WAN 链接:小型企业可通过优化 WAN 链接节省开销。如果在订阅之上,则成本太高;如果在订阅之下,则阻塞网络。因此 IT 管理员应该谨慎权衡吞吐量、提交信息率 (CIR) 和拥塞、响应时间及放弃突发率,从而优化链接利用率。IT 经理还应该找出谁正在使用最大带宽以进行必要安排。除(上面讨论的)带宽监视之外,路由器的可用性和性能也需要定期监视。如果路由器失败,则其停止整个 LAN;因此 IT 经理应该针对路由器上的各种参数设置阈值并时刻留意发生的问题。

业务应用程序:

  • 服务器和服务:服务器运行重要应用程序,因此应该监视其CPU、内存、磁盘空间、上面运行的服务(FTP、DNS、ECHO、IMAP、LDAP、TELNET、HTTP、POP 等)及其响应时间。此外,还应该监视这些服务器的流量利用率趋势。
  • 服务器日志:运行 Windows 计算机的小型业务还应该监视服务器日志的失败登录、帐户封锁、无效密码、失败的保护文件尝试和安全日志篡改等。监视这些日志可以清楚地显示组织中存在的安全漏洞。
  • 应用程序、数据库和网站:小型业务运行数个关键任务应用程序、网站和数据库,需要定期监视。对于应用程序,应该监视其可用性、响应时间等。对于 URL,应该监视其可用性。

LAN基础设施:LAN基础设施设备有交换机、打印机和无线设备等。

小型网络的3大网络管理需求

由于技术专家和人员有限,小型业务具有不同的网络管理需求和预期。他们希望使用低成本、易于安装与使用并且功能丰富的工具。

  • 低成本:网络监视软件应该负担得起。
  • 易于安装和使用:网络监视软件应该足够直观,无需阅读枯燥无味的文档即可使用。
  • 功能丰富:网络监视软件应该能够监视所有资源 - 目前拥有的资源和将来拥有的资源。

用于小型网络的开源网络监视软件

开放源代码涉及用于各种IT需求(包括网络监视、带宽监视、网络发现等)的多种工具。用于网络管理的最流行的开源工具有:

  • Nagios:网络监视软件
  • MRTG:流量监视软件
  • Kismet:无线监视软件

Nagios:开源网络监视软件

Nagios® 是主机和服务监视器,设计用于先于客户、最终用户或经理通知网络问题。其初始设计为在 Linux 操作系统下运行,但在大多数 *NIX 变体下也运行良好。监视后台程序对使用外部“插件”(向 Nagios 返回状态信息)指定的主机和服务运行间歇性检查。遇到问题时,后台程序可用多种不同方式(电子邮件、即时消息、SMS 等)向管理联系人发出通知。当前状态信息、历史日志和报表都可以通过 Web 浏览器访问。

免费网络监视软件 - Nagios - 点击查看大图

MRTG:开源流量监视软件

多重路由流量显示器(Multi Router Traffic Grapher,MRTG)是一款监视网络链接上流量负载的工具。MRTG 生成包含 PNG 图像的 HTML 页面,该页面提供此流量的活动可视化表示形式,如下所示:

免费网络监视软件 - MRTG


Kismet:开源无线发现/防止侵入软件

Kismet 是 802.11 layer2 无线网络探测器、嗅探器和侵入检测系统。Kismet 将与任何支持原始监视 (rfmon) 模式的无线卡一直使用,可刺探 802.11b、802.11a 和 802.11g 流量。
Kismet 通过被动收集数据包和检测标准命名网络标识网络,检测隐藏网络(并在给定时间去除其伪装),并推断通过数据流量的非信标网络的存在。

免费网络监视软件 - Kismet

其他值得一试的开源工具:

网络管理

  • Nagios - 网络监视
  • OpenNMS - 网络管理
  • JFFNMS - 网络管理
  • BigBrother - 系统管理
  • BigSister - 系统管理
  • Genesys - 网络和系统管理
  • NetDisco - 网络管理
  • REMSTATS - 网络监视软件
  • Sysmon - 网络监视软件
  • Cricket - 路由器监视

 

其他

  • MRTG - 流量监视
  • Ntop - 流量监视
  • Nessus - 远程安全扫描
  • PIKT - 系统监视和配置
  • RRDTool - 分析制图
  • Webmin Unix - 系统管理
  • Cacti - 网络和系统性能制图
  • Cfengine - 网络配置
  • Kismet - 无线扫描
  • NeDi - 网络发现
  • Nmap - 网络发现
  • Syslog NG - 日志文件分析、整合和筛选

 

用于小型网络的商业免费网络管理软件

SME 的另一种选择是使用免费版本的流行商业软件,如 ManageEngine。此方法的优点显而易见 - SME 可得到的高质量软件丝毫不逊于大型企业所使用的。这些商业软件也同样易于安装和使用。在他们遇到问题时,还可以转到活动用户社区求助。唯一的不足是,这类软件对可管理的设备数存在某些限制。不过,用户可以从使用免费版本开始,等网络变大后,再方便地升级为负担得起的付费版本。ManageEngine 为以下工具提供免费版本:

  • :网络管理软件
  • :IT 帮助台软件
  • :应用程序和数据库管理软件
  • :WiFi 安全和管理软件
  • :事件日志和分析日志分析软件

ManageEngine OpManager

OpManager 是一款流行的网络管理软件,全球许许多多的IT管理员都在使用。使用免费版本的 OpManager,可以监视20个最重要设备,如路由器、服务器、交换机、邮件服务器、防火墙、打印机等。OpManager 主动监视这些重要设备的可用性和健康状况并在检测到问题时立即通过电子邮件或 SMS 发出警报。OpManager 还可以在经过一段时间后生成用于分析设备性能的有用图表和报表。

屏幕快照:

免费网络监视软件 - OpManager

ManageEngine ServiceDesk Plus

ServiceDesk Plus 是一款集成的 IT 帮助台和资产管理工具。使用免费版本的 SDP,可以运行高效帮助台,为最终用户提供 IT 支持;还可以跟踪多达 25 个工作站的准确硬件和软件详细信息。来自请求帮助的最终用户的简单电子邮件可以在 SDP 中自动转换为票证。

屏幕快照:

故障票证软件 - ServiceDeskPlus

ManageEngine Applications Manager

Applications Manager 允许用户深入观察应用程序的运行方式。使用 Applications Manager,可以监视应用服务器、数据库、数据库服务器、网站和系统并在其检测到可用性和健康状况问题时即刻发出警报。

屏幕快照:

免费网络监视软件 - Applications Manager

ManageEngine WiFi Manager

ManageEngine WiFi Manager 是一款企业级软件,用于集中管理和保护无线 LAN。它通过持续监视网络和环境来增强 WLAN 可用性和安全。WiFi Manager 几乎可以检测所有主要无线线程,包括欺诈性攻击、侵入、嗅探器、 DoS 攻击和漏洞。它还通过允许配置上百个单击访问点为用户节省宝贵时间。使用 WiFi Manager,可以完全控制无线设备及周围环境,从而将更多时间投入到核心 IT 操作中。

屏幕快照:

免费网络监视软件 - WiFi Manager

ManageEngine EventLog Analyzer

ManageEngine Eventlog Analyzer 是一种基于 Web 的事件管理解决方案,用于从Windows和 UNIX 系统收集、分析和报告事件 日志。EventLog Analyzer可提高企业网络中重要服务器的安全性并减少其停机时间,而且生成有助于分析和解决系统问题的图形和报表,其操作对网络性能的影响微乎其微。

屏幕快照:

免费网络监视软件 - EventLog Analyzer

ManageEngine 的下一代集成、廉价IT管理解决方案

ManageEngine 以负担得起的价位提供大量网络管理软件、无线网络监视软件、带宽监视软件、应用管理软件、事件日志管理软件、防火墙监视软件和帮助台软件。其免费工具适用于小型网络。那些最初使用 ManageEngine 的免费版本的用户,到后来可以无缝地迁移到商业版本。

由于具有简单而强大的协作点产品体系结构,ManageEngine 可以高度负担得起的价位向 SME 提供构建集成网络监视软件(或解决方案)的选项。

有关 ManageEngine 网络监视软件的更多详细信息,请与 sales@adventnet.com 联系。有关本文的注解,请与 devanand@adventnet.com 联系。

From:
阅读(230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