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09070
  • 博文数量: 126
  • 博客积分: 7051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14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4-20 13:2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6)

文章存档

2008年(126)

我的朋友

分类:

2008-04-23 16:08:43

  

SMBusSystem Management Bus(系统管理总线)的缩写,是1995年由Intel提出的。SMBus只有两根信号线:双向数据线和时钟信号线。PCI插槽上也给SMBus预留了 两个引脚(A40SMBus 时钟线,A41SMBus 数据线),以便于PCI接口卡与主板设备之间交换信息。

    SMBus的数据传输率为100kbps,虽然速度较慢,却以其结构简洁造价低廉的特点,成为业界普遍欢迎的接口标准。Windows中显示的各种设备的 制造商名称和型号等信息,都是通过SMBus总线收集的。主板监控系统中传送各种传感器的测量结果,以及BIOS向监控芯片发送命令,也是利用SMBus 实现的。

    监控芯片通常是可编程的ASIC微控制器,应用软件经BIOS将控制命令和数据经接口电路发送给监控芯片,修改其控制参数,一些监控软件正是通过这种途径来显示和调整微处理器电压和风扇转速的。

    监控芯片是温度监控系统的核心,其质量优劣对控制性能有很大的影响。但由于监控芯片种类繁多,在功能和性能上有很大差异,给使用和鉴别带来一定困难。

    首先,各种监控芯片在控制功能上有很大差异(譬如某个芯片可以控制两个风扇,多数则只能控制一个风扇),通常引脚数越多,功能越强。

    其次,即便功能相同的芯片,性能上也会有差别,其中一个重要的区别在数据位的不同(譬如MAX6682的分辨率是10位,TC10249位, FMS27018位),位数少的芯片输出的数据精度自然也就降低了(8位芯片温度转换误差为±3℃)。另一个性能差别在采样速率上,如果采样速率低(例 如FMS2701的采样速率为1s),必然增加信号延迟,无法及时跟踪微处理器温度的变化。

    第一代微处理器温度监控技术建立在依靠外援的基础上,当微处理器过热而超过极限温度时,由系统向微处理器发出HLT命 令,让系统暂停。因为热量可能导致系 统不稳定,如果电脑死机或程序进入死循环,就会失去监控作用,也就无法保护微处理器了。同时,由于构成监控系统的元器件较多,战线拉得很长,导致反应速度 慢,无法及时跟踪微处理器温度变化。而现在的微处理器不仅核心温度高,而且升温速度快(最高可达50℃/s),一旦灾难来临必有远水不解近渴之忧患。

注:The System Management Bus (abbreviated to SMBus or SMB) is a simple two-wire bus used for communication with low-bandwidth devices on a motherboard, especially power related chips such as a laptop's rechargeable battery subsystem (see Smart Battery Data). Other devices might include temperature sensors and lid switches.

阅读(83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