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4838984
  • 博文数量: 271
  • 博客积分: 1002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35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1-12 15: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1)

文章存档

2010年(71)

2009年(164)

2008年(36)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3-18 10:16:47

Oracle OLAP是Oracle企业版的一个可选件,由于将OLAP引擎完全集成进了Oracle数据库,所以,所有数据和元数据都是从Oracle数据库内部进行存储和管理的,以提供高度可伸缩性、强健的管理环境及工业级可用性和安全性。

Oracle OLAP主要包括以下组件:

OLAP Analytic Engine

Oracle的OLAP分析引擎是一个基于多维模型的MOLAP引擎,运行在Oracle内核中,因此拥有良好的性能。

Analytic Workspace

分析工作区中实际存储多维模型的数据。一个Analytic Workspace存储为一个关系表,分析工作区中的不同对象存储为表中的一行(LOB格式)。分析工作区甚至可以存储在分区表中,以提供更好的并发性能。

OLAP DML

OLAP DML是Analytic Workspace的原始操作语言,包括关于Analytic Workspace的数据定义语言(DDL)和数据操作语言(DML)。对于Analytic Workspace的所有操作方式,比如GUI工具,java和SQL等方式,最终都要转化为Oracle DML语言。

SQL Interface to OLAP

提供使用SQL操作Analytic Workspace的接口,该接口使用PL/SQL实现。

Analytic Workspace Java API

提供使用Java操作Analytic Workspace的接口。在GUI工具Analytic Workspace Manager中使用的就是该接口。

OLAP API

Oracle OLAP的一个Java编程接口,支持OracleBI Bean。

除了服务器组件,Oracle OLAP还提供了两个客户端工具:

Analytic Workspace Manager

这是Oracle提供的一个操作Analytic Workspace的一个图形工具。使用该工具可以快速的完成诸如定义数据的逻辑多维模型、创建多维数据到关系数据的映射、装载和聚合数据等任务。

OLAP Worksheet

OLAP Worksheet提供了操作Analytic Workspace的一个交互式环境。有点类似于Oracle数据库的SQLPLUS工具。

如果数据库创建的时候没有安装OLAP组件,或者升级导致OLAP组件出现问题,可以执行以下脚本重新安装OLAP组件:

$ORACLE_HOME\olap\admin\olap.sql

阅读(81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