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4852857
  • 博文数量: 271
  • 博客积分: 1002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35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1-12 15: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1)

文章存档

2010年(71)

2009年(164)

2008年(36)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1-11 12:12:06

AIX V5千兆以太网卡的快速切换功能

Document #: 2811015B24000

Body:
[标题]

AIX V5 千兆以太网卡的快速切换功能

内容提要:


千兆以太网卡快速切换功能提供自动的端口错误检测与恢复功能,从而提高网络连接的可靠性,可以减少网络中断对客户关键应用的影响。它可以提供毫秒级的切换时间,从而可以代替双环的FDDI 技术。这一新特性需要双口的千兆以太网卡和AIX v5.2v5.320047 月以后的版本。

说明:


千兆以太网卡的快速切换功能是网卡的设备驱动程序新支持的一项高可用性功能。这一功能所支持的网卡为IBM 2-Port 10/100/1000 Base-TX Ethernet PCI-X 和IBM 2-Port

    Gigabit Ethernet-SX PCI-X adapters.对于网络可靠性要求高的用户,这一技术可以替代双环的FDDI技术。

    AIX提供几种方法保护以太网出现的单点故障,这些方法提供不同的网络失效恢复时间。HACMP网络失效恢复需要20-30秒,EtherChannel网络失效恢复需要1-4秒,而千兆以太网卡的快速切换功能从link 丢失到恢复,平均需要0.003 秒。

    毫秒级的网络切换是通过以太网卡适配器的设备驱动程序和网络端口的参数实现的,即在一块物理卡上的两个以太网端口之间进行切换,共享同一个PCI-X 插槽。

    这一新的功能对系统软件和应用来说是透明的。主端口和备份端口必须在同一个物理网卡上,对于操作系统来说,这两个端口相当于两块网卡,分别有一个ent# 设备对应,但共用一个IPMAC 地址。开始由主端口对外提供服务,当检测到link 失效的时候,服务由主端口切换到备份端口。当备份端口再发生link 失效的时候,切换回主端口。测试表明当发生切换时,发送的包丢失<=1 个,没有发现接受包丢失的情况。

    从高可用性的角度考虑,可以将两个端口连接到不同的网络交换机上。这一功能不需要特殊的交换机功能支持,并且可以和EtherChannel 共同使用。EtherChannel 可以在两个端口都失效或物理板卡,PCI-X 插槽失效的情况下进行切换,以太网卡的快速切换与EtherChannel 结合可以提供一个理想的解决方案来提供高可用性

    下面举例说明配置方法,ent2ent3 2-port 10/100/1000 Base-TX PCI-X 网卡上的两个端口,这两个端口共享en2IP 地址10.9.8.9 。初始状态主端口ent2 是激活的,当由于端口, 交换机或网线失效时,备份端口ent3 被激活并保持激活状态(即使ent2 恢复),如下图所示。



    配置步骤:

    1. 检查双端口网卡配置,


    2. 通过smitty ethernet 配置主端口,将port 设置为Primary


    3. 配置备份端口,将port 设置为backup



    4. 通过smitty chinet 在主端口ent2 上配置IP 地址。



    当主端口打开时会搜寻与其对应的备份端口,如果备份端口没有定义或定义在另一块卡上,会出现ifconfig : error calling entry point 错误,如果发现了与其对应的备份端口,会在备份端口上设置与主端口相同的MAC 地址,备份端口的link 状态会是up ,但RXTX 引擎会被屏蔽,当主端口的link 失效时,备份端口的RXTX 引擎会被激活并开始数据传输。整个失效切换过程会在大约3 毫秒的时间内完成。

阅读(135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