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4855830
  • 博文数量: 271
  • 博客积分: 1002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35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1-12 15: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1)

文章存档

2010年(71)

2009年(164)

2008年(36)

我的朋友

分类: Oracle

2009-07-22 19:04:21

 

出现坏块现象是指:在Oracle数据库的一个或多个数据块(一个数据块的容量在创建数据库时由db_block_size参数指定,缺省为8K)内出现内容混乱的现象。由于正常的数据块都有固定的合法内容格式,坏块的出现,导致数据库进程无法正常解析数据块的内容,进而使数据库进程报错乃至挂起,并级联导致整个数据库实例出现异常。

 

 

坏块产生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

l        硬件问题

Oracle进程在处理一个数据块时,首先将其读入物理内存空间,在处理完成后,再由特定进程将其写回磁盘;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出现内存故障,CPU计算失误,都会导致内存数据块的内容混乱,最后反映到写回磁盘的数据块内容有误。同样,如果存储子系统出现异常,数据块损坏也就随之出现了。

 

l        操作系统BUG

由于Oracle进程对数据块的读写,都是以操作系统内核调用(system call)的方式完成的,如果操作系统在内核调用存在问题,必然导致Oracle进程写入非法的内容。

 

l        操作系统的I/O错误或缓冲问题

 

l        内存或paging问题

 

l        OracleBUG

Oracle软件特定版本上,可能出现导致数据块的内容出现异常BUG

 

l        Oracle进程扰乱Oracle共享内存区域

如上文所述,在当数据块的内容被读入主机的物理内存时,如果其他非Oracle进程,对Oracle使用的共享内存区域形成了扰乱,最终导致写回磁盘的数据块内容混乱。

 

l        异常关机,掉电,终止服务

异常关机,掉电,终止服务使进程异常终止,而破坏数据块的完整性,导致坏块产生。

 

由上可见,坏块的形成原因复杂。当出现坏块时,为了找到确切的原因,需要大量的分析时间和排查操作,甚至需要多次重现才能找出根本原因。但当故障发生在生产系统上,我们为了减少停机时间,会尽快实施应急权变措施以保证系统的可用性,这样就破坏了故障现场,对根本原因的分析因而也更加困难了。

 

坏块问题破坏性大,但并非不可预防。

 

首先,在Metalink.oracle.com网站,Oracle定期发布基于特定软件版本的已知问题(known issues)说明”。对于可能导致坏块的Oracle软件BUG,在Oracle公司内部,是作为高严重级别的问题进行处理,在“已知问题(known issues)说明”中,这些BUG严重(Noticable)问题标出(标记为*+),部分问题,Oracle还会发布警告(Alert)通告。在文档中,Oracle会提供相应的补丁或应对措施。

 

Oracle提供恢复工具-Recovery Manager,提供了扫描文件检查坏块的功能。在Recovery Manager界面中,使用:

 

RMAN> BACKUP CHECK LOGICAL VALIDATE DATAFILE n ;

 

可以检查数据文件是否包含坏块,同时并不产生实际的备份输出。

 

Dbv工具检查。

注:因为dbv要求file后面跟的必须是一个文件扩展名,所以如果用裸设备存储

的,就必须使用ln链接裸设备到一个文件,然后再用dbv对这个链接文件进行检

查。

 

ANALYZE TABLE tablename VALIDATE STRUCTURE CASCADE

它执行坏块的检查,但是不会标记坏块为corrupt,检测的结果保存在

USER_DUMP_DEST目录下的用户trace文件中。

 

利用exp工具导出整个数据库可以检测坏块

对以下情况的坏块是检测不出来的:

 HWM以上的坏块是不会发现的

 索引中存在的坏块是不会发现的

 数据字典中的坏块是不会发现的

 

结合数据库性能综合考虑db_block_checksumdb_blockchecking参数。

 

当我们使用Recovery Manager进行实际的数据库备份时,同时也就进行了坏块

检查。但要注意的是,在线使用Recovery Manager扫描坏块和备份时,需要数

据库运行在归档模式(archive log),否则只能在数据库未打开的情况下进行。

 

对于操作系统问题和硬件故障,则需要相应厂商的配合支持。同时,避免在数

据库主机运行其他用户进程,避免异常停机,也会减少坏块发生的几率。

 

遇到坏块问题时,数据库的异常表现通常有:

l        报告ORA-01578错误。

l        报告Ora-1110错误。

l        报告ORA-00600错误,其中,第一个参数为2000-8000Cache layer 2000 – 4000Transaction layer 4000 – 6000Data layer 6000 - 8000

l        Trace文件中出现Corrupt block dba: 0x160c5958 . found

l        分析对象失败。

l        后台进程,DBWRLGWR出现长时间异常等待,如“LGWR wait for redo copy”。

阅读(679)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浅谈 HACMP 心跳

下一篇:Oracle坏块(二)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