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79352
  • 博文数量: 71
  • 博客积分: 3226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9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2-04 14:5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1)

文章存档

2012年(8)

2011年(12)

2010年(11)

2008年(29)

2007年(11)

分类:

2008-02-28 22:55:28

祖冲之,学文远,祖籍河北范阳遒县(今河北涞水县),生于公元429年,卒于公元500年。他的家庭,从曾祖父起,大都对天文、历法和数学很有研究。祖冲之从小就阅读了许多天文和数学方面的书籍,勤奋好学,刻苦实践,亲自观察天象,进行推算,终于使他成为中国古代杰出的数学家和天文学家。

在汉以前,中国一般用三作为圆周率数值,即“周三径一”。这在计算圆的周长和面积时,误差很大。最早提出科学计算方法的数学家是刘徽,他在魏景元四年(公元263年)注释《九章算术》时,创立了“割圆术”,把圆周率的概念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用圆内接正多边形的周长来逼近圆周长,刘徽计算到圆内接96边形,求得π=3.14,并指出,内接正多边形的边数越多,所求得的π值越精确。祖冲之在前人成就的基础上,经过刻苦钻研,反复演算,求出π在3.1415926与3.1415927之间。得出了π分数形式的近似值,取为约率,其中取六位小数是3.141929,它是分子分母在1000以内最接近π值的分数。圆周率的计算,仅是祖冲之的一项贡献,他的科技成就是多方面的,堪称当时一位卓越的数学家、天文学家和机械制造家。

祖冲之在数学上的杰出成就,除了圆周率的计算以外,另一重要贡献就是创立了求球体体积的正确公式:球体积=4/3π×(半径)立方。这也是在刘徽工作的基础上,祖冲之与他的儿子祖(也是中国著名的数学家)共同研究而取得的。在研究过程中,祖氏父子应变用了“等高处截面积相等的两个立体,其体积必相等”的公理。这一公理在欧洲直到17世纪才被意大利数学家卡瓦列里所引用。祖冲之还曾著有《缀术》一书,在唐代被列为10部算经之一,可惜由于其内容太高深,被学官废置而亡失。为了纪念祖冲之的杰出贡献,有些外国数学史家建议把π=叫做"祖率"。

在天文学方面,祖冲之大胆地指出了前人所制历法的不足,提出了历法改革,于刘宋大明六年(公元462年),完成了新历法“大明历”的制定工作。大明历把岁差首次引入历法,把19年七闰法改为391年144闰,从而使历法更加精密。

同时,祖冲之在机械方面也有辉煌的成就。他曾制造过“圆转不穷,而司方如一”(《南齐书·祖冲之传》)的指南车、“日行百余里”(《南齐书·祖冲之传》)的千里船,以及利用水力转动石磨舂米磨谷的水碓磨等。

阅读(2227) | 评论(3) | 转发(0) |
0

上一篇:数学家---张衡

下一篇:栈的经典运用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9-02-04 08:59:50

首页 - 小升初 - 尖子班 - 低年级 - 资讯 - 社区 - 讲坛 - 竞赛 - 题库 - 仁华 - 入门 - 课程 - 专题 - 中学 - 巨人网 当前位置:巨人奥数网 > 游戏数学 > 数学家逸事 中国数学史上第一位数学女博士——徐瑞云 日期:2008-06-04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打印] [评论] 徐瑞云,1915年6月15日生于上海,1927年2月考入上海著名的公立务本女中读书。徐瑞云从小喜欢数学,读中学时对数学的兴趣更加浓厚,因此,1932年9月高中毕业后报考了浙江大学数学系。当时,浙大数学系的教授有朱叔麟、钱宝琮、陈建功和苏步青。此外,还有几位讲师、助教。数学系的课程主要由陈建功和苏步青担任。当时数学系的学生很少,前一届两个班学生共五人,她这届也不过十几人。 当时苏步青才30岁,看上去十分年轻,因此徐瑞云的同学中有人认为苏步青是助教,可是听完一堂课后就不住地赞叹说:"想不到助教竟能讲得这么好。"这件事引起知情者的哄笑。徐瑞云在陈建功和苏步青的教导下,勤奋学习,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她的考试成绩经常是满分。1936年7月

chinaunix网友2009-02-04 08:58:29

jhot[iyuyjotyopdj

chinaunix网友2008-12-05 21:23:56

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