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0811
  • 博文数量: 71
  • 博客积分: 3226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9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2-04 14:5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1)

文章存档

2012年(8)

2011年(12)

2010年(11)

2008年(29)

2007年(11)

分类:

2010-03-10 08:56:12

入门教程
学习任何一门语言都需要一个从入门到精通、从新手到高手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过,对于一个所谓的新手而言,究竟是一个完完全全的新手,还是一个熟悉某种别的语言的“新手”,甚至是在某种语言程序设计领域已经颇有建树的高手,很难一概而论?不同的C++新手需要不同的入门书籍。

Andrew   Koenig,   Barbara   E.   Moo,   Accelerated   C++:   Practical   Programming   by   Example
《Accelerated   C++中文版》,中国电力出版社
和市面上大多数C++教程不同,本书不是从“C++中的C”开始讲解,而是始于地道的C++特性。从一开始就使用标准库来写程序,随着讲述的逐渐深入,又一一解释这些标准库组件所依赖的基础概念。另外,和其他C++教材不同的是,这本书以实例拉动语言和标准库的讲解,对后两者的讲解是为了给实例程序提供支持,而不是像绝大多数C++教材那样,例子只是用作演示语言特性和标准库用法的辅助工具。
作者在C++领域的编程实践、教育培训以及技术写作方面都是世界一流水准。我喜欢这种大量使用标准库和C++语言原生特性的清新的写作风格。在这本教材面前,几乎迄今为止的所有C++教材都黯然失色或显得过时。尽管这本教材也许对于国内的高校教育来说有些前卫,不过我仍然极力向我的同行们推荐。顺带一提,在Bjarne和我最近的一封通信里,他这样评价本书:对于有经验的程序员学习C++而言,这本书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一本。
Stanley   B.Lippman,   Josee   Lajoie,   C++   Primer   (3rd   Edition)
《C++   Primer   (3RD)中文版》,中国电力出版社
这本书的名字多少有点让人误解。尽管作者声称这本书是为C++新手而写,但无论是它的厚度还是讲解的深度都暴露了似乎并非如此。也许说它是一本“从入门到精通”的C++教程会更合适一些。我个人认为它并不适合完全不懂C++的初学者   —   在阅读这本书之前,你至少应该先有那么一点C或C++的背景知识,或者至少要具有一些其他语言的编程经验。
尽管这本书省略了一些高级C++特性的讨论,但仍然可以称得上是迄今为止最全面的C++学习教程。事实上,如果一名C++初学者能够扎扎实实地读完本书并对照《C++   Primer   Answer   Book》完成全部习题的话,他的水平肯定可以进入职业C++程序员的行列。我个人认为,即使你已经拥有了TCPL,这本书依然有拥有的价值,因为在许多方面它比TCPL来得更详细、更易懂。
Stanley   B.   Lippman,   Essential   C++
《Essential   C++中文版》,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Essential   C++(影印版)》,中国电力出版社
可以不太严格地认为这本书是《C++   Primer》的精简版。本书一一讲述了C++中最具代表性的主题,包括过程式编程、泛型编程、基于对象编程、面向对象编程、模板编程以及异常处理等。   Stanley将门槛调低到“具有其他语言程序设计经验”的C++新手所能接受的最基本的层次,使他们能够迅速开始使用C++编程而又免于阅读《C++   Primer》那样的大部头。它以实例引导学习,力图使读者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握C++的精粹。
也许换一个人来概述C++编程范型(paradigm)的方方面面需要好几百页才能说清楚,但这本小书不可思议地做到了这一点。我个人非常喜欢这种满是技术、简明扼要并且“有话好好说”的书。这本书同样具有一个明显的风格:所有程序例子全部采用标准库组件,让人耳目一新。
以上三本书都不是为了完完全全的编程新手而写。完全的C++编程新手可以阅读Francis   Glassborow的新书(尚未出版):《You   Can   Do   It!:   A   Beginner's   Introduction   to   Computer   Programming》。这也是Bjarne的推荐。Francis   Glassborow是ACCU主席,多年来他对几乎每一本C++经典名著评头论足,他自己的这一本自然会引起C++社群的极大兴趣
阅读(3884)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安何2010-05-27 09:3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