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24935
  • 博文数量: 145
  • 博客积分: 8668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392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3-09 21:21
个人简介

work hard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5)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5年(1)

2014年(1)

2013年(12)

2012年(3)

2011年(9)

2010年(34)

2009年(55)

2008年(20)

2007年(9)

分类:

2010-04-14 20:58:45

1./etc/profile和用户主目录下的配置文件

用户登陆到shell时,shell会执行一系列初始化动作,其中就包括读取配置文件,然后根据配置文件设置环境信息。这样用户就可以很方便地在环境中加入自定义信息,如设置环境变量。事实上,登陆shell会读两配置个文件,/etc/profile文件和用户主目录下的配置文件,这两个文件的区别是:

/etc/profile文件:为系统的每个用户设置环境信息,对所有用户的登陆shell都有效;

用户主目录下的配置文件:为当前用户设置环境信息,仅对当前用户的登陆shell有效;

2.用户主目录下有哪些配置文件

用户主目录下的配置文件有.profile, .login, .bash_profile, .bash_login。不同的登陆SHELL用不同的配置文件,具体为:

Bourne Shell (sh):使用.profile文件;

Korn Shell (ksh):兼容sh,也使用.profile文件;

C Shell (csh):使用.login文件;

Bourne Again Shellbashbash被设计成兼容shksh,并有csh的特征, 所以会在用户的主目录下依次查找.bash_profile.bash_login.profile文件,并用找到的第一个作为自己的配置文件;

bash查找这些同义文件的好处是,如果曾经用过Bourne shell,你可以保留它,如果需要加入特定的bash命令,可以将它们放入.bash_profile中并在后面跟一条命令source .profile。登录时,所有特定的bash命令均被执行,然后bash将会调用.profile,执行其保留的命令。即使决定仍使用Bourne shell,也不必修改已存在的文件,类似的方法也可以用于.bash_loginC shell.login,但由于这些shell基本语法的差异性,这不是一个好主意。

需要注意的是:经过编辑的.bash_profile文件,直到退出再次登录,该文件被重新读取后,.bash_profile中的内容才会生效。

2.Bash的其他几个配置文件

Bash的设计考虑的场景比较齐全,所以除了上面的几个配置文件外,还有如下几个配置文件:

~/.bash_logout文件:每次登录shell退出时文件.bash_logout被读取并执行,它提供了定制用户环境的功能,如删除帐号内的临时文件或记录登录系统所花的时间;

~/.bashrc文件.bash_profile只被登录shell读取并执行,如果你在命令行上键入bash启动一个新的shell,这个新shell读取的是.bashrc而不是.bash_profile,将登录shell和运行一个子shell所需的配置文件分开可以获得非常灵的配置策略,从而满足不同的应用场景;

/etc/bashrc文件:和~/.bashrc的含义一样,只不过适用于所有的用户;

事实上,很多情况下某些配置文件是一样的,比如.bashrc.bash_profile,这时只需要在一个配置文件中执行另外一个配置文件就可以了,例如source .bashrc,或 ..bashrc(匿名命令)。
阅读(3387) | 评论(0) | 转发(3)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