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26548
  • 博文数量: 145
  • 博客积分: 8668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392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3-09 21:21
个人简介

work hard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5)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5年(1)

2014年(1)

2013年(12)

2012年(3)

2011年(9)

2010年(34)

2009年(55)

2008年(20)

2007年(9)

分类: LINUX

2009-04-06 10:35:16

通常,很多Linux发行版已经自带了svn软件,安装系统时候选择即可。因此,本文并不讲解如何安装svn相关软件,而是重点总结一下如果使用svnserve服务器来构建自己的代码仓库,并且允许别人远程访问。

      本文的整个内容参考了svn手册。 svnserve的配置方面参考了以下链接的内容:

http://blog.tom.com/silingshengren/article/1331.html

     本文欢迎自由转载,但请标明出处和本文链接,并保持本文的完整性。

     CU: Godbach。

     Apr 6, 2009



一、新建并初始化版本库

1.新建代码仓库

# svnadmin create /home/myrepos
这样,我们就在/home目录下新建了版本库myrepos
2.初始化代码仓库
#mkdir -p code/{branches,tags,trunk}
按照svn手册上的建议,我们版本库的布局采用branches/tags/trunk这样的三个目录。
然后可以将代码直接拷贝的
trunk目录,也可以随后采用svn add的方式添加。
 
#svn import code file: ///home/myrepos
将我们构造好的版本库布局(以及代码,如果已经拷贝到trunk下的话)提交到版本库。
由于这里我们是在本地操作,因此可以直接使用
file协议方式提交。
格式为:
file:// + 版本库绝对的路径
 
OK,到这里我们已经构建了一个本地版本库,可以再本地使用svn ci的方法得到版本库
的副本了。如果前面只是提交了版本库布局,而没有提交代码的话,则可以通过如下命
令,提交版本代码:
#svn co file: ///home/myrepos/trunk repos
通常只从主线目录trunk下取出源码,放在了新建的repos目录。然后可以将源码拷贝
repos目录。
执行以下两条命令将代码添加的版本库。
#svn add *
#svn ci * -m "Committed codes"
首先需要将拷贝的代码加入到当前的副本中,然后将代码提交到版本库。
 
二、配置并启动svnserve
1. 配置svnserve
这一步主要完成远程用户访问版本的权限。
在版本库目录下有个conf目录:home/myrepos/conf,该目录包含三个文件:
authzpasswdsvnserve.conf
1svnserve.conf
 
此文件重点的设置内容如下:
anon-access = read
auth-access = write
password-db = passwd
authz-db = authz
其中,anon-acces sauth-access分别代表设置匿名用户和授权用户的访问权限。
read
代表只读,write代表可读可写,还有一个none,代表禁止访问。如果不想让匿名用户
访问的话,可以设置
anon-access = none
password-db为保存版本库的用户名和密码,通常为conf目录下的passwd文件。
authz-db指向的文件,主要用于将用户进行分组,并赋予不同的组不同的权限。
譬如有多个目录时,设置某个组的用户只可以访问其中的那些目录。
2passwd
如前面介绍,这个文件的主要内容如下
[users]
harry = harrysecret
sally = sallyssecret
以上两行就是可以访问版本库的用户名和密码。格式为:user = passwd
3authz
[groups]
# harry_and_sally = harry,sally
 
# [/foo/bar]
# harry = rw
# * =
 
# [repository:/baz/fuz]
# @harry_and_sally = rw
# * = r
以上就是authz文件的格式。先给用户分组,然后分别设置每个组的工作目录以及权限等。
本文的讲解并未用到authz的配置。
 
2. 启动svnserve
#svnserve -d -r /home/
svnserve将以守护进程的方式运行。同时,通过-r选项指定了版本库的目录。这个目录可以
是版本库的上级目录(
/home),也可以是版本库的目录(/home/myrepos)。具体的区
别会在后面讲到。当然,也可以不用
-r指定。
 
三、远程访问svnserve
假设版本服务器的地址为10.1.1.1,那么用户可以在远程linux端输入命令:
#svn checkout svn://10.1.1.1/myrepos myrepos
这样版本库的所有内容都被check出来,存放在当前目录myrepos下。这里相当于使用svn
协议,不用搭建
http服务器。
 
如果启动svnserve的时候,-r选项指定的是版本库的目录,譬如/home/myrepos,那么检出
版本的时候,执行的命令为:
#svn checkout svn://10.1.1.1/ myrepos
 
如果启动svnserve是没有指定-r选项,则要输入版本库的绝对路径:
#svn checkout svn://10.1.1.1/home/myrepos myrepos
 

四、容易出现的问题

在访问svnserve时,遇到了不少的问题,大致总结一下:

1. 这一步最容易避免,一定要记得启动svnserve。

2. 记得要正确的修改配置文件svnserve.conf和passwd。

3. 保证版本库服务器没有配置限制远程访问svnserve的规则。有时在访问svn服务器的时候,会提示服务器积极拒绝链接。简单起见,可以看看iptables -L INPUT和iptables -L OUTPUT有没有限制访问的规则。

4. 要保证输入版本库的URL正确。


后记:

1. 版本库的初次导入可以采用多种方式:

(1)直接构建好版本库目录,并将源码拷贝的对应的位置,然后svn import即可;

(2)先用svn checkout取出版本,然后构建目录和源码,执行svn add 并且svn commit即可。

2. 导入或者提交文件类型的控制

    svn客户端是可以配置忽略哪些些文件,比如说我们不想提交*.o之类的文件。那么可以通过设置svn:ignore或者global-ignore来进行过滤相关的文件。通常默认的情况就会过滤掉*.o, *.so,*.a等被svn认为是中间生成的文件。我本人使用的客服端不管是WIN的还是Linux的都是这种默认情况。

    但是,如果有时基于某种需要,或者是导入一个别人之前维护的工程,里面有些*.so,*.a文件必须保留,那么如果在第一次import的时候全部导入呢?曾经问过有些朋友说,svn add或者svn import是可以直接把这种文件导入到版本库的。但是我个人进行测试的时候,确实导入不进去,除非你直接svn add这个文件,然后提交应该就可以了。

    如果这样的文件比较多,而且比较分散,那么如何解决呢?看一下svn import和svn add这两个命令的帮助,都有--no-ignore选项。这个选项的功能就是执行相应动作的时候,不忽略任何文件。那么执行以下两条命令:

svn import [source] [repository] --no-ignore

svn add [source] --no-ignore

会自动将source目录下所有的内容全部import或者add。


    因此,通过--no-ignore选项,可以满足提交一些特殊文件的需求。


3. 用一个旧版本的svnadmin创建的版本库,直接拷贝到另外一台svn版本比较高的PC上使用时,发现提示数据库版本不匹配。

解决的方法:

(1)导出旧的版本库内容,包含版本信息

具体使用的命令为svnadmin dump, 详细使用方法参考手册。该命令的格式为:

svnadmin dump REPOS_PATH [-r LOWER[:UPPER]] [--incremental]

如果我将版本库完整的信息都倒出来的话,执行如下命令:

# svnadmin dump old_repos > repos.dump

默认版本库dump的时候是输出在终端的,通过重定下输出到repos.dump文件里面。该文件实际是文本文件。

(2)导入旧版本库的内容

在需要导入的位置,新建一个版本库

# svnadmin create new_repos

然后将repos.dump文件导入到新的版本库:

# svnadmin load new_repos < repos.dump

该命令成功执行完毕之后,新的版本库中已经包含了old_repos版本库中的所有版本内容。


svnadmin dump和svnadmin load命令都支持导入/导出某个指定revsion或者某个指定范围的所有revision。

该部分后记参考了如下连接,在此表示感谢:

http://hi.baidu.com/primechen/blog/item/71a7a1dc2b981fe877c63841.html

                                                                                        --Godbach. Apr 23,2009



阅读(9342)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