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38170
  • 博文数量: 74
  • 博客积分: 2705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59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1-05 15:13
个人简介

鱼!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4)

文章存档

2014年(12)

2013年(10)

2012年(4)

2011年(11)

2010年(7)

2009年(12)

2008年(16)

2007年(2)

我的朋友

分类: Oracle

2014-09-26 16:28:12

原文地址:Oracle DB 备份和恢复 作者:huaius

DB备份和恢复是对数据库文件的物理备份,包括数据文件、控制文件、参数文件和归档日志文件,其提供了对于文件损坏的一种保护机制,例如数据文件误删和磁盘故障。RMAN(Oracle Recovery Manager)是推荐的,基于EM和命令行的备份恢复工具,在备份恢复时提供了块级别的错误检测。

逻辑备份,相对于物理备份,是一种有效的补充,例如导出诸如表或者表空间的DB对象

备份DB是复制数据文件、控制文件和日志文件。恢复DB意味着从备份介质中复制相关文件,到原来的或者新的位置。DB复原是DB恢复到故障前状态的过程,通过应用重做日志中记录的改动记录。

一致备份和非一致备份

制作一个一致备份,DB必须干净的关闭并处于关闭状态。联机重做日志中所有提交的改动都写回到数据文件中,所以数据文件是事务一致状态。当从一致的备份恢复时,DB可以直接打开。

如果DB处于ARCHIVELOG模式,那么可以制作非一致备份。打开的DB的备份是非一致的,因为联机重做日志文件中包含未写回的改动。所以联机重做日志文件必须要被归档并备份,以便能够恢复DB。两种备份都是安全有效的,而且后者可以在备份时允许DB同时提供服务。

介质恢复

如果是从归档日志和数据文件恢复DB,需要进行介质恢复。把归档重做日志文件中没有写入数据文件的事务写入文件,达到事务一致状态,然后打开数据库。需要的文件包括控制文件,备份的数据文件,联机的和归档的重做日志文件。

介质恢复可以是完全恢复,或者是时间点恢复。完全恢复是指应用log中所有改动,恢复到故障发生时的状态。时间点恢复是指把DB置于过去的某个选定的时间点时的状态,这需要时间点之前的数据文件的备份,从这个备份到时间点之间完整的归档日志。

快速恢复区

快速恢复区是为了简化备份和恢复文件的管理,它是一个Oracle管理的目录、文件系统或者是ASM,提供一个集中的磁盘位置。Oracle在这个区创建归档日志和闪回日志;RMAN在这里存放备份和镜像拷贝,并用于在介质恢复时存储文件。同时可以作为磁带的缓存。

RMAN存储库

RMAN为每个被管理的DB,维护一个关于文件和备份的记录,这个元数据被称为RMAN存储库。如果没有用RMAN,而使用其他方式,比如系统级别的命令备份了一个文件,用户可以把这个备份的元信息添加到RMAN存储库。然后就可以在RMAN中使用这个备份。

备份配置

有多种备份相关的设置和规则可以配置,比如备份如何存储,那些数据要备份,备份保留多长时间等。

RMAN创建的备份存储形式为镜像拷贝或者备份组。
1. 镜像拷贝是文件的精确的拷贝,用户可以使用操作系统的命令来得到一个镜像拷贝。RMAN创建的镜像存放在RMAN存储区中,而且只能操作这里的拷贝。
2. 备份组(backup sets)是RMAN BACKUP命令创建的逻辑单元,每个单元包含多个被称为备份片的物理文件。一个备份片存储了多个DB文件的备份,以一种压缩的专有格式。这种方式可以节省空间。
阅读(469)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Oracle DB 监控和调优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