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7461
  • 博文数量: 15
  • 博客积分: 274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160
  • 用 户 组: 管理员
  • 注册时间: 2008-03-05 10:17
个人简介

像风一样自由,这只是个梦想!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

文章存档

2012年(2)

2010年(12)

2008年(1)

分类: IT业界

2012-02-03 18:09:19

  【IT168信息化】Facebook上市再一次将这位22岁的社交网站CEO马克·扎克伯格推到风头浪尖。亲身经历过第一次网络泡沫经济的人都知道,业界很少有像比尔·盖茨这样辍学后创业大获成功的典范。今天Facebook的创始人,着实让业界大跌眼镜。上市后估值数额之巨再次刷新业界记录,也许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就是这样,但是Facebook上市背后却有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加油站险与持枪暴徒,镇定是化险为夷的关键

  据悉,2005年他刚起步的网站获得了千万美元风险资金后,在开车去与朋友庆祝的路上,停车加油时,一个男人从阴影里走出来,挥舞着一支枪咆哮着。扎克伯格回忆很惊诧:“他没有说他想要什么”!“我猜他大概是吸了毒。”扎克伯格没有继续说下去。他走回他的开走了,并没有受到伤害。

Facebook上市背后波折多或造又一IT神话
▲Facebook创始人CEO

  被人质疑能够坚持是胆量还是运气?

  凯雷投资创始人:拒见扎克伯格是人生最大错误。鲁宾斯坦女婿是扎克伯格高中同学,当年鲁宾斯坦被问是否感兴趣见此年轻人一面。鲁宾斯坦寻思一个哈佛退学生能有多大机会成为另一个比尔盖茨?于是以没时间为由拒绝。如今憾言,这是他人生犯下的最大的错误。

  可能这个事件反映了国际资本市场当时对科技概念题材的质疑与缺乏信心,跟我们不得忽视的是这位年轻的CEO如此的执着于坚持。MySpace联合创始人汤姆 安德森(Tom Anderson)当年以5.8亿美元出售Myspace已足够让自己下半辈子享尽荣华富贵,但是今天看来这笔财富是否能够放大却是个未知数。

  如果扎克伯格当年不够执着,谷歌曾离收购Facebook仅有一步之遥,如果成功也许今天的Facebook已经成为google+的原型了。

  技术也会办坏事,不是所有的功能都受到用户的欢迎。

  刚刚有起色的Facebook在“开放注册”的过程中差点遭遇滑铁卢。:任何有合法电子邮件地址的人都可以加入一个地区网络,不久Facebook用户们群起反抗,几乎毁掉了它的创造者。问题出在一个叫NewsFeed的新功能上,它对某网络或一群朋友的活动做定期报道。在当时,这似乎是一个好主意,但却引起Facebook社区的反感。用户觉得他们的个人信息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被公布到了整个网上。虽然这些信息都是他们自己张贴的,而且只会传给朋友或已是他们交际网里的人。工程师们全力以赴增加保护隐私功能,才平息这场风波。

  快速增长的用户数据曾直接威胁Facebook的存在

  网站的扩大,技术需求猛然暴增。曾任首席运营官的欧文 范 纳塔层表示:“对于电脑而言,当部件变得越小,运行起来温度就会越高。”2005年底,他刚加入公司时,用户的增长如此迅速,几乎导致大崩溃。“我们试图估计新用户的数量和使用方式,决定如何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他说。没有足够的人手完成所有分析。“我们只能努力保证网站不瘫痪。”然后,当他去检查数据中心,这才吓了一大跳。“在中间塞着这么点儿大的风扇。”数据中心的家伙们还不断地在插入新,用螺丝把它们铆在架子上,试图跟上网站扩张的速度。服务器机柜侧面的树脂玻璃都因为热度而变形。

  今天我们知道Facebook为了应对巨大的超过8亿用户的需求,无论技术还是财力方面都已加大投资力度,也让我们看到基础设施如果没有安全缜密的规划后果是多么可怕:再好的题材也能在空中楼阁中毁于一旦。

Facebook上市背后波折多或造又一IT神话
▲Facebook的机房一撇

  其实我想Facebook的上市无论对于互联网行业,还是对于传统的技术服务商启迪并不是什么新鲜内容:功能的实现不是炫耀技术,要从身边用户的需求着手。转观国内,SNS类型网站中,曾经红极一时的开心网、人人网不缺技术人才,不缺市场环境为什么没有像Facebook一样成就中国的一代传奇神话确实值得业者反思。

阅读(191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