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86402
  • 博文数量: 95
  • 博客积分: 1773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65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8-17 23:28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8年(2)

2017年(10)

2016年(7)

2015年(48)

2014年(2)

2013年(2)

2012年(2)

2011年(7)

2010年(7)

2009年(3)

2008年(1)

2007年(4)

分类: LINUX

2017-05-11 14:18:50


硬件环境简介

一块带3块intel网口的N3700主板,有一个mini-pci接口,一个msata接口,一个sata接口,3个USB3接口(1个外置,2个需要扩展出来),一个USB2接口和一个HDMI接口。 配一个4G DDR3 笔记本内存条,一块64G msata SSD盘(作为系统盘),一块1T 3.5普通硬盘(作为数据盘),一块 mini-pci接口的wifi网卡提供ap功能(最开始用的是rtl8192ce)。

软件环境简介

  • 基本系统: Debian8.7 64bit
  • HTPC实现: 安装LXDE桌面环境和smplayer播放器(也可以安装kodi,不过不知为什么,当前的kodi——17.1在这个环境下会制系统死机)
  • NAS实现: OpenMediaVault3
  • 无线路由器的实现: 在vitrulBox基础上安装LEDE17 + hostapd

相关安装过程

  1. 硬件的安装(略);

  2. Debian8.7的安装(略):

    1. 补充说明:是先只安装了基本系统,配置好网络和ssh服务,重启后再安装的LXDE环境,这样安装比较快,软件源选国内的源。
    2. 补充说明:配置了backports 源,从而让内核升级到4.9 以上版本。
    3. 补充说明:根据硬件要求,还需要配置non-free 等源参数,以安装硬件驱动,比如rtl8192ce的驱动。
  3. OpenMediaVault3的安装(略):实现nas功能,相关配置请参考网络其他文档,尤其是一段香的blog

    1. 补充说明:也可以直接下载OpenMediaVault3的安装光盘镜像直接安装,这样就和Debian8一起安装了,然后再配置源,不过我个人喜欢先安装Debian8.7 再安装OpenMediaVault3。
    2. 补充说明:根据需要可能需要修改关于OpenMediaVault的源地址,根据需要配置,具体可以参考一段香的说明。
    3. 补充说明:安装OMV-extras,参考,下载一个deb包,先直接安装上就可以在OpenMediaVault管理界面下进行配置了。
    4. OpenMediaVault作为Nas应用,至少需要1块数据盘(必须和安装系统的盘物理分开)
    5. OpenMediaVault(Debian8)可以安装在U盘里面,比如我这个硬件环境中,就可以扩展内部USB3,然后插一块U盘来安装Debian8和OpenMediaVault等。
  4. 其他工具的安装:

    1. hostapd的安装: 在Debian中利用软件包管理工具apt-get/aptitude 安装Hostapd工具以提供wifi热点

      1. /etc/network/interfaces中默认启动所有的网口/卡和wifi网卡,根据需要,至少一块网口和wifi网卡绑定桥接为br0,其他网口启动,但不一定配置网址,比如配置dhcp6,不配置dhcp
      2. 为br0配置一个静态地址,比如192.168.1.1,掩码为255.255.255.0,网关配置为以后准备设置的网关(LEDE的一个网卡地址),比如192.168.1.1
      3. 解压复制/usr/share/doc/hostapd/examples/hostapd.conf.gz到 /etc/hostapd/hostapd.conf,修改使得
      				
      									
      # 管理的wifi网口,wifi网口需要支持ap模式 interface=wlan0 bridge=br0 # ssid可以根据你的需要配置 ssid=test # wpa的密码,根据需要设置 wpa_passphrase=test1234

      基本就可以用/etc/init.d/hostapd start来启动了,这时其他设备应该可以看到ssid,但不能连接,因为还没有dhcp服务(可以采用静态地址方式连接)

    2. VirtualBox的安装: 为了在OpenMediaVault管理界面下进行管理,建议在OpenMediaVault界面下安装VirtualBox,然后利用包管理工具,把VirtualBox升级到最新。

    3. LEDE的安装:LEDE是OpenWRT的新版本。

      1. 根据 ,先下载文件,并且转换为VirtualBox支持的磁盘vid格式文件,具体的命令是
      				
      									
      vboxmanage convertfromraw --format VDI lede.img lede.vdi

      其中lede.imglede.vdi需要更换为正式的文件名。

      1. 因为openmediavault界面中的virtualbox管理接口版本相对比较低,启动lede后不方便进入控制台进行最初始化的配置,所以我建议先直接利用debian8下的VirtualBox图形界面建立一个单网卡的虚拟主机加载lede.vdi进行一些配置,这个界面可以先只设置2个项目,首先是密码,其次是lan网络地址,需要和前面br0的在一个段里面,比如192.168.1.1。完成后保存这个lede.vdi。

      2. 在openmediavault的virtualbox管理接口中新建一个至少有2个网口的虚拟主机(设置为自动启动),其中网口1桥接到br0,网口2桥接没有和br0桥接在一起的真实网口(作为wan口),加载前面处理过的lede.vdi作为磁盘启动。这时,因为br0和lede的lan环境桥接在一起了,所以debian8下面的浏览器可以通过192.168.1.1访问到lede的web管理界面了。后面的配置可以利用web管理界面配置(相关配置和其他LEDE/OpenWRT的一致,网上文档比较多,这里就不详述了。),主要设置wan口的连接方式,并且打开dhcp服务,这时其他wifi客户机就可以dhcp联网了。而且其他主机通过br0绑定的那个真实网口连入,也可以获取到一个IP实现上网。至此配置完成,无线路由功能实现。LEDE可以扩展许多功能,比如多wan,比如广告过滤等等,值得去挖掘。

    4. smplayer等多媒体软件的安装,都是通过apt源安装的,这里不详述,这些软件使得这台pc实现htpc功能,经测试,支持4k30p/H.264 250Mbs 码率视频的播放基本无卡顿(硬件解码),H.265的就不行。


后记

这样一个平台的优势:

  1. 是性能较好,有线网络可以达到千兆速度,wifi根据网卡性能和天线等,我的这块也能稳定上100M,覆盖差不多100平方米,完全足够普通一个家庭使用。
  2. 能够实现比较好的上网环境控制,理论上还可以配置出隔离的ssid供来访者使用(主要在hostapd哪里配置)。
  3. 有较强的nas功能,存储量依据接入的数据磁盘,同时可以作为下载机。
  4. 整体功耗合理,就是添加的1块3.5磁盘,2块ssd(1个msata,1个usb3易驱接入),整体功耗也不到40w,却能实现较强大的nas+htpc+router功能,还可以临时作为普通客户机上网、办公等。可较充分利用整机性能。
  5. 可定制性强,整体可以提供很多可能性,比如作为家庭娱乐中心等等,有待去开发。
  6. 这样的方案移植性强,所有的软硬件可以根据需要更换,比如硬件平台也适合其他低功耗多网口的环境,如果(J3455-itx,注J3455需要至少4.8以上内核,否则会存在卡顿现象),LEDE也可以换成其他的软路由,比如爱快之类。
阅读(835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